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扶持农村电商这件事,为何是快手与拼多多取代了阿里

 2019-02-14 13: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去年,快手凭借短视频撬动扶贫传播,直播开启助农新模式,与财政部定点扶贫办、云南永胜县政府的三方战略合作扶贫,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优秀案例”。而拼多多公布的双十二大促数据显示,农产品订单量超3800万单,其中1300万单由全国国家级贫困县发出,总量超过1.14亿斤,较去年同比增长430%,成为双十二大促期间的一大亮点。

但是快手和拼多多在农村电商这件事上却成功崛起,上演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局面。阿里作为电商老大,农村电商却不温不火,但是快手和拼多多的成功也不是偶然,是多方因素促就而成,在这里阿里需要的也不是生搬硬套,要因地制宜。

为何淘宝农村电商不温不火

阿里农村电商不见起色,与平台自身发展有关。淘宝平台在品牌转型升级中,流量开始边缘化,同时农村电商存在供需不匹配,没有得到资源上的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空间进一步被缩小。

首先阿里流量向天猫倾斜,流量分配有限。阿里平台战略调整之后,开始重点发力天猫高端电商,流量和资源都开始导向天猫品牌。平台现在更像是一片红海,可供分配的流量有限,很多中小商家因此受到打压,在淘宝上难以获得流量入口。

农村电商因为产品利润普遍过低,加上缺少品牌包装以及电商经验,在竞争激烈的淘宝平台自然会更加缺乏流量。如今淘宝搜索流量成本又很昂贵,阿里自然要将流量分配给高利润商品进行广告变现,农村电商能够分配到的流量又被进一步压缩。

其次农村电商在阿里供需不匹配。下沉买家对农产品有一定需求,他们讲究的是经济实惠,而淘宝中小商家的出走,使得平台相对偏高端,价格相对较高,这就意味着平台会将一部分下沉买家进行过滤。

因为淘宝平台转型升级,平台过滤剩下的买家被导入中高端或者天猫品牌里,用户消费也跟着升级。此时农村电商入驻平台,时机不对,平台用户已被教育,对农产品的接受度不高,农村电商自然遇冷。没有得到对应消费人群的支持,农村电商出现严重供需不平衡的问题。

最后支付宝在农村普及程度低。农村电商想要得到发展,应该最先解决的是支付和网购问题。阿里此前就在农村设点,成立农村淘宝服务站,帮助没有支付宝同时也没有网购能力的农村用户购买商品。由此可见,支付宝在下沉市场的普及程度不高。

现如今,农村淘宝却出现衰弱的景象。主要是因为对农村市场形势的误判,这部分用户不是消费主力,网购的习惯也难以养成,所以支付宝在下沉市场的普及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为何快手与拼多多取代淘宝农村电商

快手与拼多多能够成功取代淘宝,除与自身成长基因有关,还与其电商战略有关。作为腾讯投资的产品,来自巨头的扶持也成为他们战胜阿里夺取下沉市场的关键。

其一开展扶贫项目,高精准的匹配下沉人口。曾经的快手、拼多多就是抓住下沉市场的红利一跃成为行业巨头,平台用户基本上都是来自下沉市场,与农产品有着天然的契合度。

在快手最近推出的“麦田计划”中,“新农商”和“新公益”都是立足于快手强大的下沉渠道和丰富的销售场景,致力于帮助广大农村地区,让贫困地区丰富、优质的物产得到精准推广,匹配市场供需。

而拼多多也很重视精准扶贫,今年4月上线的公益项目“一起拼农货”就是为了帮助农户精准生产,降低农户成本,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和供应链货源与交付难题。其中首批入驻的中牟大蒜,当天2000亩的大蒜就以5斤9.6元的价格,被用户以拼团的形式抢购一空,可见拼多多的扶贫项目做到了高精准的匹配下沉人口。

其二获客成本极低,流量性质更偏重娱乐。拼多多将社交与电商结合,推出拼团模式,通过信息流的方式为用户推荐商品,实现货找人,带来的更多是随机性。拼团因为微信的社交裂变,能够在用户之间迅速传播,而不用花费大量成本做导流。

而快手将短视频、直播与电商结合,推出以KOL为中心的带货模式,以直观的方式刺激观众的消费欲望。KOL带货因为快手红人极具影响力,能够自带流量,而且真人短视频、直播更容易帮助用户做决策,以此降低获客成本。

在11月6日“快手卖货王”的活动上仅快手红人散打哥一人便在3个小时就完成了5000万的销售额。拼多多双十二全平台订单预计在6亿以上,从1-12日,日均订单量在5000万以上,甚至超过了淘宝的日订单量。足以可见拼多多和快手的流量性质更偏重娱乐。

所以相比于昂贵的搜索流量,拼团和KOL带货的模式获客成本也极低,利润更多的回归到商家手中,对平台自身发展起到良性作用。

其三成功的微信支付系统下沉。据Merchant Machine数据显示:微信支付有6亿用户排在第一,而支付宝有4亿用户排在第二,微信支付的用户超过了支付宝。因为微信的主要功能是社交,社交价值使它的用户群体变得丰富,所以下沉市场的用户不一定有支付宝,但很多都有微信,这样就造成了微信支付普及度高于支付宝的现象。

快手和拼多多背后又有腾讯的投资,微信作为具有10亿日活的巨大流量池,加上微信支付的完善、小程序的逐渐成熟,腾讯为拼多多和快手提供了完整交易闭环所需要的基础设施。

阿里切入农村电商,需要转变的是思维

阿里农村电商没有起色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做到正确的供需匹配,将农产品卖给了不适合的人群。而且在搜索流量日趋严重的情况下,阿里并没有寻求其他方式来降低流量成本。同时下沉市场支付宝的普及程度也没有达到理想化。

而未来,阿里需要做的是对于下沉市场买家的重视,像拼多多和快手一样深耕下沉市场,在电商等互联网形式还不发达的地区,通过扶贫或者公益项目帮助用户或地区提升经济。并且通过娱乐化的方式,来寻找低成本流量。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