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智汇华云 | Ceph的正确玩法之指定SSD为主OSD,HDD为从OSD

 2019-02-14 14: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发展,国内外云计算企业的专利之争也愈发激烈。在云计算这样的技术领域,专利储备往往代表着企业最新的技术实力。华云数据本期“智汇华云”专栏将针对“Ceph的正确玩法之指定SSD为主OSD,HDD为从OSD”技术,与大家共同分享云计算领域的最新技术与解决方案。

该文章为本系列的第五篇文章,我们将在之后继续推出本系列的其他文章,敬请关注!

场景一:

当前集群环境中混用了 SSD 与 SATA 磁盘。

场景二:

当前具有一批大小一样的 SATA 磁盘,其中 OSD.0 已经使用了很多年,其他OSD磁盘都是新采购,性能会比 OSD.0 更加好。

实验室中有两批SAS磁盘,一批是7200转磁盘,一批是10000转磁盘。

期望结果:

集群中存在多种性能不一样的磁盘与主机,为了保证CEPH 集群吞吐与性能可以得到更好的优化。保证了磁盘的数据容量一致的情况下优先使用性能更好的磁盘作出 IO 处理。

总结

Ceph 会认为每个磁盘能力一样,会平均每个磁盘的 IO 能力(primary affinity)与存储空间能力(weight) primary affinity。参数可以在不改变磁盘存储能力的情况下, 降低在 Ceph 集群使用过程中对该OSD的认购 primary pg 能力。

从上图看出来, primary OSD 在每次 peering 时, 都会比 secondary OSD 具有更多的 IO。

/etc/ceph/ceph.conf

[mon]

mon_osd_allow_primary_affinity = true

重启ceph-mon

ceph osd primary-affinity osd.4 0.5

验证: 修改权限之前:

ceph pg dump | grep active+clean | grep '\[4' | wc -l

48

修改权重之后

ceph pg dump | grep active+clean | grep '\[4' | wc -l

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