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官方辟谣212事件:打击网络谣言刻不容缓

 2019-02-15 14:4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月15日消息,近日一份《腾讯总办关于“212事件”处罚的通知》在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腾讯官方发布辟谣公告,证实该事件绝对是子虚乌有。然而类似的网络谣言并不在少数,很多谣言甚至难以辟谣。网络谣言的危害非常大,且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严重的话会影响到许多普通网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打击网络谣言已刻不容缓。但网络谣言隐蔽性很强,往往很难查到发布谣言的罪魁祸首,这也让一些谣言制造者的继续顶风作案。

谁是谣言的始作俑者

一些网络谣言的背后可能是团队操作,其目的只有两种:一是为了黑竞争对手,通过编造假新闻来制造舆论压力。二是为了直接获取利益,比方说某些公众号为了流量和眼球,恶意篡改新闻来获得关注。对于这些公众号来说粉丝和流量就是盈利。不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制造谣言都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只是互联网信息量巨大,谣言如果没有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往往没有多少人网民关注。而针对一些危害极大的网络谣言,相关部门或单位应该及时辟谣,以免引起社会恐慌。

封杀谣言的传播途径

从谣言的制造,再到病毒式的传播,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利益链。举个例子:将写好的谣言软文发布到贴吧、朋友圈,再聘用一大批的水*载和留言,这种传播速度非常快。如果一些网络平台没有及时删除谣言新闻,接下来就很难控制住谣言传播了。因此打击网络谣言必须从传播途径入手,这一点各大社交平台都有责任,应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一旦证实某条新闻纯粹谣言,可以立刻向有关部门举报,这样能够快速查到谣言的制造者。

警惕成为谣言的帮凶

实际上有时候我们不知不觉就成了谣言的传播者,现在是浅阅读的时代,很多网民看新闻只看个标题。如果标题够吸引眼球,可能随时就在朋友圈转载了,根本没有时间和意识去辨别新闻的真假。如此一来刚好替他人做了嫁衣,作为一个普通网民,应该警惕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尽量不要去转载一些不知名的资讯网站,此类站点上很多信息不真实。

打击网络谣言是全社会的责任,互联网信息量巨大,仅仅靠某个机构或部门来完成难度很大。目前国内已有几亿网民,对于一些常见的网络谣言形式,应该有辨识真假的意识。不要盲目去相信那些标题党,或者是故意点燃读者情绪的文章。

文章由 北京上榜办公室装修 http://www.shangbangzhuangshi.com/ 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