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米入股TCL 战略合作以求共赢

 2019-02-19 16: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1月6日,TCL集团(000100)发布公告,截止至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总股本的0.48%的股份,共计6516.88万股。并表示这一战略合作,是基于两家对长期战略、业务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一致考量。

此前,妨间传闻小米可能会找寻找一家家电制造企业,与其达成战略联盟,目的是对小米消费电子产品全球化时提供足够的技术和产品支持。

小米最终的选择是TCL集团,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在此之前,有几家家电企业与小米都有代工合作,原以为小米的战略合作伙伴会在上述其他几家企业中甄选。

尽管结局有些意外,但又是情理之中的。蓝科技分析认为,小米此举“一石三鸟”,是一步妙棋。第一,随着小米全球化步伐加快,完全依靠代工和贴牌可能存在技术和服务上的隐患,小米更需要专注于与一家企业合作,既能保证技术和服务,还能形成牢固的合作有关系。

第二,小米的选择一定要符合彼此全球化的战略。从小米来说,手机自不必说,是其看家本领,小米智能电视正在迅猛出击。他们需要有更好技术的合作伙伴为其贴牌,而且TCL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优势正逐渐放大,这对小米电视也是一个长期利好。

从TCL集团来看,他们的全球化步伐正在加大,而且效果很好。小米选择TCL,既符合彼此的利益,也会放大彼此的效应。

第三,小米在供应链上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大家都知道,小米并没有自己的实体,都是依托于合作伙伴,尽管如此,小米的生态链初具规模和品牌效应。但是,小米要想可持续发展,需要找到最核心的、长期紧密的合作伙伴,可以提供从技术、研发到产品等系列服务,而TCL除了黑电、白电以外,围绕消费电子产品正在构建一条完整的生态链,这给双方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

从公告中不难看出,双方为了实现更有效的产业战略协同,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紧密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TCL集团已于2018年12月29日与小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础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以此催生创新智能产品,不断改善全球用户的体验和其交互方式。

此外,小米集团表示,在核心高端基础器件领域的基础上,也愿意在公司资本层面进行多方位的战略合作。

随着小米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小米必须解决的是核心技术问题,否则对小米的成长是一大制约。从当前小米的主打产品来看,除手机以外,大家电是小米必须要进入的一个领域。

目前小米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产品在国内已经引起了行业的高度重视,不得不把小米当成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来看待。

在白电和黑电领域,TCL优势明显,既能满足小米追求核心技术的优势,也能满足不同品类产品的需求。

以电视为例,TCL集团优势相当明显。其大尺寸显示产品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五位,55吋显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二,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和运营效率全球领先,在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领域已建立领先优势,正在积极拓展和打造显示产业链生态。

牵手TCL集团,是一个双赢局面。双方之间的产业融合会有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会驶向一个新的高度。TCL集团表示,此次小米集团购入公司股份,有利于加深两个产业集团的合作深度,构建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小米集团入股TCL集团,也代表产业资本对TCL集团长期发展战略的认可和价值认同,有助于TCL集团优化股东结构,提升资产质量与运营效率,有助于市场竞争力和股东回报的稳步提高。

2019年伊始,小米参股TCL集团,有助于其在黑电、白电领域发力。尤其是在全球化时,依托小米自身的品牌价值,通过TCL集团的技术与产品优势,将成为小米的强加分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重返荣耀,小米要放弃惯性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5月24日,小米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这不能算是一份好成绩单。一季度的收入为594.77亿,同比下降18.9%,环比下降9.9%,这主要是由于业务全面下滑所致。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3.6%,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同比下降了13.4%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集团Q1营收595亿同比降18.9%;小鹏汽车Q1营收同比降45.9%

    一、今日头条爱奇艺奇遇回应高管离职、3000万元用户返现无法到账等传闻二、财经新动向小鹏汽车一季度交付18230辆,营收同比下降45.9%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595亿元,同比下滑18.9%知乎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1.2亿元,同比收窄67.3%富途控股Q1营收25亿港元,同比增长52.3%联想集团:202

  • 小米讲故事,如何平衡月亮与六便士?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对于大模型,我们当然会全力以赴,坚决拥抱。”5月14日,雷军在微博上首度回应小米在大模型方面的动向。几天后,雷军现身上海车展,参观了小鹏、蔚来、极氪等品牌的展台,小米汽车因此又得到了一波新的关注。与此同时,小米在印度市场遇到了麻烦,其一季度的份额只能排在印度市场的第四名,而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换帅,接任者卢伟冰的承压时刻

    12月22日,雷军发布内部信称,小米集团现任总裁王翔将于12月30日正式卸任总裁一职,接任的是年龄更小的卢伟冰。节点财经梳理,王翔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加入小米之前,王翔在半导体和通信领域拥有20余年丰富经验。其中包括在摩托罗拉、朗讯等公司担任销售和市场营销方面的重要职位,并在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从顺势而为到逆势而上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年初到现在的疫情,让大部分行业被动裹挟在压力的洪流中。供给和需求端的变化,压缩着众多企业的生存空间和预期。他们不得不负重前行,迈出的步伐变得谨小慎微。

    标签:
    小米公司
    小米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