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徐波论传统媒体现下发展的必行之路

 2019-02-27 09: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从事多年媒体行业的资深媒体人徐波,就近些年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的机构调整和人员流动正在不断变化的这个问题,浅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徐波表示目前传统媒体的人才正在严重流失,每年新闻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进入三分之一进入媒体行业。

近几年,随着新媒体行业的异军突起,传统媒体的日子不太好过。新媒体因为具有即时性,内容丰富,且能与受众形成良好互动传播速度非常快,对传统媒体形成了强烈的冲击。传统媒体通过组织机构的重组合并等进行资源的整合,一部分媒体退出了市场,有一部分关停并转,合并出版。 徐波通过宏观分析出,因为媒体机构的调整带来了从业人员的变动,传统媒体流失人才大增,一批资深传媒人离开了传统媒体,服务于新媒体。

徐波还提到:“因为大部分记者会觉得从事传统的媒体行业,没有了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而且收入不高还吃力不讨好,所以大部分会选择放弃。”这种现象在三四线城市尤其突出。三四线城市的相关待遇成为基层记者流失的重要原因。经济上和职业上的荣誉两方面的激励都没有,有一些媒体人宁愿改行去企业做宣传、公关等。

“另一方面,言论空间收紧的政治高压的同时,体制愈加板结化,媒体的报道已经很难能像早期那样影响到公共政策了。”徐波说,日趋板结的社会生态和更加收紧的政治舆论空间,使得传统媒体行业更显颓势,对新闻采编人员的挤出效应持续不减。

许多记者,为追求心中的理想信念,先后转型为公益人士,以另一种路径实现他们所追求的公共利益。徐波指出,记者转型公益大多数时候是为了弥补做舆论监督、调查报道所面对的尴尬与无奈。

徐波指出,传统媒体为适应现下的发展趋势,必须要做出转型,必须要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创新来实现与新媒体的共存。而且在内容上要展现多样化,要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只有这样传统媒体行业才不会被发展的“洪流”淹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