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如何将一个模糊的想法,孵化成一个成熟的产品? ——PCI-PDA技术浅解

 2019-03-05 11: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读】

在一个“全民创业”的今天,企业经营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困境——销路打不开、低价竞争、企业缺乏竞争力、融资困难、人才留不住等等。但核心问题还是在于企业的产品,有过硬的产品,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那么如何打造一款成功的产品呢?有没有具体的方法和流程?本文主要讲解一套用于产品整体策划设计的方法和工具——PCI-PDA技术。详细技术介绍,请关注公众号:PciPda创孵技术

为什么设计的产品,缺乏市场吸引力?

一款产品,在推向市场后,往往会发生客户不认可,接受度低的情况。其中多数原因是发生在前期策划过程中,缺乏系统性思维,对市场认知模糊所致,主要包括:

1.设计人员缺乏对用户和业务的深刻认识;

2.缺乏创新思维,对产品的构建能力弱;

3.缺乏好的商业设计能力等;

4.产品的设计被客户、渠道商、竞品所牵引,企业缺乏统一的产品策略等。

因此,如何系统性地策划一款成功的产品?如何以企业战略为目的,对产品从设计,到市场营销上进行整合设计,是提升产品成功率的关键环节。

如何将一个模糊的想法,孵化成一个成功的产品?

目前,关于产品规划设计的方法,有些方法侧重前端市场策划,有些侧重后期的创新设计,市场和技术之间缺乏一个良好的互通和整合,这是导致很多产品方案落地效果不好的关键。

PCI-PDA技术(全称:《基于PLM大数据分析的产品创新和孵化技术模型》/著作权人:季猛),是一种用于产品创新与规划设计的方法论,描述将“一个模糊的想法,转化为一个成熟产品”的全过程,用于对产品进行系统性的创新与策划。同时整合了对产品商业模型(市场定位、营销组合、经营模式等)和技术模型(产品功能、交互、外观、规格等)的双模型设计,既可以用于产品研发设计,也可以用于市场营销,是一种对产品进行整体打造和设计的方法论模型,用于提升产品价值和市场成功率。

鉴于产品在早期很多想法不成熟、缺乏创意、对市场不熟悉、模糊、考虑不全面,导致产品进入市场后出现质量问题、同质化、客户不认可等等效益不佳问题,该技术模型提供一个系统的方法和流程,涵盖了从前期的市场分析、产品定位、战略规划、商业模式,到用户需求分析、产品创新设计等产品打造的全过程。

该技术模型,对于产品规划设计过程,大体上包括以下过程:

1.产品定义:

我们在开发一款产品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些模糊的想法,因此先要对这个想法进行一些标准化的定义,确定好“要开发的是一个什么功能特征的产品?”“用户是谁?”“企业对于产品的基本目标和愿景是什么?”只有在定义清楚之后,才能进行到下一阶段的详细设计。

2.目标市场细分和评估

然后进行市场细分。市场细分的方法有很多维度,在这里主要是从消费需求的维度进行细分。一个客户要去购买一个产品,一定是因为这个产品的具有某一种用途。因此这种细分方法,其实就是根据不同的消费者对于产品有不同的用途来进行的细分,并对这每一种消费场景进行评估,识别不同细分市场的规模和可行性等。细分市场的分析,可以采用市场调研,或者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进行。

3.产品品类规划和定位设计

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之上,然后开始进行品类规划。由于每个不同的客户,他们的消费能力,和对产品的认知不同,从而导致对于产品的偏好会不太一样,因此,会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之上,细分出不同的产品品类,不同的品类具备不同的产品特征和不同的价格策略。

4.新产品入市孵化策略

在对产品的基本定位和策略出来后,接下来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产品的建设路径和入市策略,从而确保产品能够在现在资源情况下,一步步进入市场,跟市场磨合,促进产品的升级迭代。

5.商业模式设计

在完成产品的战略设计之后,接下来就要去设计产品的商业模式。产品的商业模式,包括了生产模式、营销模式,以及盈利模式的设计,也就是去规划整个产品的商业是如何运作的?哪一种运作方法是最符合企业战略目标的?

6.用户需求分析

在完成整个产品的商业策划之后,接下来就是进行具体的需求分析。用户需求分析,其实主要就是去,模拟用户使用场景,挖用户的消费痛点和问题,从而形成产品的一些开发需求。

7.用户需求评审和转化

由于用户的需求是多样性的,不同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冲突,因此需要对需求进行评选,选择重要的需求和非重要的需求,以及每一项需求的阈值,并把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

8.产品功能结构建模

在完成了需求的分析,接下来就要开始构建产品的一些基本框架,包括产品的功能结构、基本平台、交互系统等,形成产品的基本设计原型。

9.新产品概念设计和筛选

然后,再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偏好,对产品每个功能的形态和工作原理进行组合变化,形成不同的产品概念,以及定义出每个功能的基本规格。最后,对每个不同的产品概念,进行商业可行性的评估,选择出最终的产品设计设计方案。

以上就是一个基本的新产品规划设计过程,当然如果对于现有产品进行改进,也可以按照这个流程。这个流程不仅包括了产品的研发设计,也包含了市场营销的策划。当然,这个流程并不是完全直线式的策划过程,而是迭代式,不同产品情况不同,规划设计模型会有所不同。

这种产品策划的方法,在适用行业方面,并无特定行业限制,可用于各类型的产品或服务。包括各类实物、软件、互联网平台、快消品、大型项目、房地产、以及金融、旅游、物流等服务型产品策划,只是不同产品类型,模型的内容和定义会有所不同,但基本流程是相似的。(详细技术介绍,请关注公众号:PciPda创孵技术)

作者:“PciPda创孵技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设计
产品开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