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赛迪顾问发布首本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白皮书

 2019-03-05 17:5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2月28日,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以“数字转型·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IT市场年会暨赛迪生态伙伴大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顺利召开。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大数据高峰论坛”上发布了赛迪顾问最新的研究成果《2019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白皮书》,报告从全球和中国数字营销变革特点、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主要架构、市场规模及行业结构、市场主要竞争格局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会上还发布了2018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品牌竞争力矩阵图和赛迪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商20强榜单。

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贾珊珊在会上发布白皮书

一、全球数字营销三大变革

1.“+互联网”重构数字营销链条

在数字经济时代,由于消费的场景化、渠道的多元化、产品与服务的一体化,企业开始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重构营销链条。如何实现以客户价值为核心,打通研发、营销、销售和服务环节,促进业务到数字的一体化、数字到业务的运营化成为企业更加关注的方面。

2.大数据、AI全面赋能精准营销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能精准构建用户画像、结合推荐算法能构建消费者全触点场景,精准触达消费人群。此外,大数据营销监测可以实现营销成果转化追踪,实时修正营销方案,进一步吸引消费者,促使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

3.平台化、微服务变革传统架构

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企业的数字化应用发生深刻变革。传统“烟囱式”的体系架构已经难以应付海量数据的并发,更难以支撑业务变化与创新,因此向分布式、平台化转变成为变革的方向。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开始实施“中台”战略,通过中台将共性需求抽象化并进一步解耦和组件化,保证整个系统的分布式,保障业务随着场景发展而迭代。

二、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主要架构分析

当前,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的系统架构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以阿里系生态为代表的基于中台架构的数字营销平台,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提供服务;第二类是纯SaaS服务,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数字服务,如Salesforce、微盟等;第三类是以SAP、Oracle、用友等传统第三方软件厂商为代表推出的解决方案,主要是由原先的ERP板块延伸出来,其产品形态是软件或云服务。

鉴于数字中台构建的客户全触点体系及其在助力企业实现数据、业务双向赋能等方面的显著优势,数字中台已经成为当前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的主流模式。

基于中台、微服务架构的云数字营销平台

三、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及增长

赛迪顾问认为,2018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增速21.2%,规模达到538.3亿元。基于对整体市场、技术成熟及应用程度、企业竞争等指标的研判,赛迪顾问认为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将在2019年迎来一轮爆发,预测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52.5亿元,增长率达25.4%,2021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晋升“千亿市场”,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008亿。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9,02

2017-2021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及增长

四、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的行业市场结构分析

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消费品、互联网、汽车、地产、金融、农业等行业。其中,作为离消费者最近、需求变化最快的领域,消费品在整个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应用市场中占比最大,比例达到33.8%。未来,随着更多的企业加大在消费品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力度,这一比例还会继续上升。赛迪顾问判断,2021年消费品在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中占比将提升至36.7%。

此外,地产、汽车等企业数字营销需求较强烈的领域也在应用市场中占比呈现出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9,02

2018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应用市场结构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9,02

2021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应用市场结构

五、新生态厂商开始颠覆传统的新市场竞争格局逐渐形成

目前,市场上主要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大致可以分为以SAP、Oracle等为代表的传统厂商阵营和以阿里云、腾讯云、云徙科技、端点科技等为代表的新生态厂商阵营。

赛迪顾问从市场执行力、方案创新能力两个维度,对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厂商进行竞争力分析,将市场上主流厂商划分为四个类型:领导者、挑战者、可期待者和跟随者。

其中,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属于领导者的厂商在市场竞争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但目前厂商较少,以SAP、Salesforce为代表。属于挑战者阵营的厂商虽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欠缺前瞻性,产品发展创新性也有待加强,因此以传统CRM、ERP、数据库厂商为主。可期待者虽然由于发展历史或业务定位问题在市场地位上暂时落后,但他们拥有某项特殊的优势或资源,因此在市场的某些领域会有很强的竞争能力,这其中以云徙科技、端点科技为代表。

2018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品牌竞争力矩阵图

另外,基于对企业估值/市值、营收状况、产品竞争力、创新能力、企业潜力、领导层能力等多个维度的评比,赛迪顾问发布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20强榜单。榜单包含1类重点技术产品领域、1类重点应用领域,以及综合性企业榜单。

2018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企业20强榜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营销
赛迪

相关文章

  • 商家们的“疗效”焦虑,巨量引擎、阿里妈妈、腾讯广告们都在怎么满足?

    文|螳螂观察作者|青月有人的地方就有营销。虽然这是一门永不褪色的“生意”,但在增量见顶、红利消失的互联网,数字营销变得越来越听不见“水响”。就连在号称“史上最卷”的今年618,同台竞技的各大数字营销服务商都在强调自己的“不浪费广告费”的能力,但从平台整体的成绩来看,只能用黯然失色形容。「星图数据」显

    标签:
    数字营销
  • 人工智能数字营销创新峰会暨小冰数字人华南生态伙伴大会成功召开

    数字新时代,美好新未来,本次人工智能数字营销创新峰会暨小冰数字人华南生态伙伴大会于2023年5月26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广州市商务局作为指导单位,视界联动小冰华南区运营中心为主办单位,一方教育、复泰衡大、尚联网络、广州尔玛文化、视界通为承办单位,集结了众多商业领袖、政界领

    标签:
    数字营销
  • 蝉大师x蝉妈妈数字营销大会圆满举行 刘润沈帅波等大咖出席分享

    4月28日,诺特兰德独家冠名的蝉大师X蝉妈妈2023数字营销创新大会暨第二届「星蝉奖」颁奖盛典在杭州如期举行,完美收官!大会以“数字窥见未来”为主题,设置了VIP闭门先享会、数字营销创新大会、数字云上午餐会、数字创新品牌展、颁奖盛典、交流晚宴六大部分精彩环节,为直播电商人带来上半年第一次行业盛会,一

    标签:
    数字营销
  • 蝉大师宣布品牌升级:数字营销助力中国企业增长

    数字化营销的热潮,在国内方兴未艾。在科技创新和新文化、新消费的多重驱动下,各个行业都在尝试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借助数字化的力量拓宽渠道、寻找增量。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数字营销服务的平台,蝉大师经过多年的打磨和沉淀,近日正式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推出数字营销服务矩阵,旗下产品也以新Logo、新定位、新名称等全新

    标签:
    数字营销
  • 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高等院校数字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

    11月20日下午,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高等院校数字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67支参赛队伍通过竞赛,最终,常熟理工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本科组)

    标签:
    数字营销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