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王思聪的熊猫直播破产了?含着金汤匙出生也没用

 2019-03-07 17: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昨日,“直播点吧”在微博账号中曝出了熊猫直播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的消息。

还有一张熊猫直播的Hr在员工群中给员工找下家的截图。

另有消息称熊猫直播副总裁庄明浩已离职多日。而庄明浩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尽完了人事,发现天命难违”。

尽管直播行业最近不景气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但熊猫直播的倒闭还是令人唏嘘不已。毕竟是王思聪担任CEO的直播平台,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受各方瞩目。

 然而仅仅3年多的时间,熊猫直播就从当年最可能跻身于第一梯队的直播平台被第一梯队乃至第二梯队越甩越远,最后在“内忧外患”中走向衰亡,而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熊猫直播诞生之时,直播行业正处于混战时期,相互之间“挖墙脚”是常态。而在熊猫直播中,王思聪持有40.07%的股份,熊猫直播也一直以“王思聪的公司”作为宣传方向。

凭借“王思聪”这一金字招牌以及资本强大的力量,熊猫直播吸引到了一众知名主播的加盟,也请来了鹿晗、林俊杰、Angelababy等人气明星站台。可以说,熊猫直播成为了当时的直播行业中实力强悍的“搅局者”。

在定位方面,熊猫以游戏直播切入,同时也尝试综艺,向泛娱乐方向发展。2017年5月,熊猫直播完成B轮融资10亿元,估值达到50亿元。到2017年底,其用户数量尚在直播行业中排名第三。

然而隐患已经出现,现金流的缺乏使其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显现疲态。尽管有王思聪做背书,但万达在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自顾不暇,直播行业的烧钱速度极快,烧钱过后什么也没有剩下。加之短视频兴起,对直播行业形成了不小的冲击,而熊猫平台主打的游戏直播虽然用户黏性高,但在整个直播行业中还是颇为小众。

 同时,市场的格局也处于不断变化中。2018年3月,熊猫方面寻找下一轮融资之时,虎牙和斗鱼两家平台同时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投资,游戏直播行业格局出现大变化,这令当时处于行业第三的熊猫直播的处境非常尴尬,而资本对其也信心不足,融资更为困难。

当时熊猫高层希望能够卖掉公司,然而这一路径进展也不顺利。当时资本市场也进入洗牌期,头部资本愿意投资头部公司,而熊猫并不在直播行业的第一梯队,此后熊猫直播还想过上市,但资金依然是最大的阻碍。

当然,如果能在经营方面有正确的定位,事情就还可能有转圜的余地,然而熊猫直播的定位也并不那么精准。本是以游戏直播作为切入点的熊猫直播却又想着分泛娱乐直播的蛋糕,直接导致了运营方向不够清晰。

电竞还是综艺,熊猫直播自己也摇摆不定,而这种摇摆其实也与市场状况不无关系。熊猫进入游戏直播领域之时已不占先机,斗鱼、虎牙等平台都在做游戏直播,已经吸引了本就小众的市场中的相当一部分粉丝,而且电竞的火热让游戏主播们身价暴涨,行业已成红海。

之后熊猫直播想做泛娱乐直播平台,但同样面临入局晚的问题,而且熊猫直播自身对泛娱乐领域认识不够,缺乏经验,因而定位与运营都不够清晰。

这些问题导致了各种连锁反应,这些反应使资本对熊猫直播信心不足,自然不敢轻易投资。

如今,直播行业“洗牌”结束,结局也是显而易见。不管风云再如何变幻,其中都已没有了熊猫直播的位置,熊猫直播在2018年陆续曝出拖欠主播工资,资金链断裂、王思聪撤资等一系列负面消息,直至如今被直播行业“抛弃”的结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