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为什么说县城才是社区团购的蓝海?

 2019-03-09 21:32  来源: 天店通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区团购以足够低的门槛和良好的盈利回报迅速走火,然而流行于一二线城市的社区团购能火到县城吗?盲目布局县市市场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针对实操中的问题又该如何应对?

今天的文章就来谈谈县城做社区团购的前景怎么样,以及注意事项:

一、县市做社区团购前景如何?

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往往被互联网企业敬而远之,过高的渠道下沉成本是主要原因之一,不过社区团购特殊的模式,省去了高昂的仓储和开店成本,让进军县市市场成为可能。同时,县市市场也有着独特的优势:

(1)拼团蓝海

长久以来,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往往被大大忽视,国内有数百个地级市和上千个县城,每个城市又有着众多小区,同时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内地市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而社区团购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可快速复制,因此对于社区团购来说县市还是有待开发的一片蓝海。

(2)区位优势

一方面县市城市规模普遍不大,配送效率显然更高,一个仓即可满足全部小区需求,另一方面,社区团购主打的生鲜供货产地一般就位于县市区域,背靠供货商不仅可降低中间运输费用,三四线城市的低物价也是保证利润的优势。

(3)熟人社会

县市作为典型的熟人社会,居民人脉相比大城市更为稳固,作为团长的小区宝妈和夫妻便利店掌握着关系网,让基于社群的社区团购更容易起步和扩张,也就是说只要能拉团长入伙,就不用担心没有用户。

(4)成本更低

社区团购本身就具有单价低、类“预售”对资金投入友好的模式,而县市市场无论是人力成本、物价还是渠道费用都更低,创业门槛再次降低。不论是创业者、连锁便利店还是供货商都可轻松入局。

二、社区团购注意事项

尽管社区团购模式上拥有诸多先天优势,在实际的运营中依然会面临很多问题,例如用户疲劳、团长外逃、同质竞争等,以下是针对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1)维护团长

社区团购的核心是团长,团长掌握着至关重要的小区拼团群,还是拼团业绩和配送的负责人。因此必须给团长设置合理的抽成,使得团长心甘情愿为平台卖力。

同时为了避免团长自立门户或者转投对手门下,需要用协议约束团长,一方面规定拼团群属于平台,另一方面引入考核机制,给团长营造危机意识,有利于提升拼团业绩。

(2)优化选品

社区团购的一个通病是品类单一,时间一长,用户很容易产生疲劳,进而降低购买意愿,因此就需要增加供货渠道,做好选品,例如多上线一些反季或进口水果,不断刺激用户下单。

(3)改进细节

社区团购相比超市最大的优势在于性价比,在保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还要注意保持产品品质,以免用户收货后心里落差过大。

此外小程序作为社区团购的载体,完善的功能不仅能给用户留下良好的印象,利用秒杀、砍价、抽奖、拍卖、小程序码海报等营销插件可让早期拉新事半功倍,对于团长统计、核销和平台管理商品同样十分实用。

自从去年社区团购火爆之后,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平台早已将一二线市场变成一片红海,相比之下,县市市场几乎还是一片处女地,发展空间不可谓不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团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