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今日头条315大众评机:83款机型中,8万人选出了心中最满意的手机

 2019-03-18 17: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手机行业是个喜欢拿数字说话的行业。这源于通信产业本身高度的标准化,所有的产品、功能、参数都可以用评测等各种方式,列出一个数值,然后比个高低。从智能手机行业早期的安兔兔,到现在的DxO Mark,都是类似特点的产物。

但这个行业似乎正在走向一个极端,过分迷信和强调功能的评测结果,比如从去年就开始频繁出现在各个厂商发布会中的DxO Mark相机评分,许多厂商绞尽脑汁的使用各种方法来提升各自的评分,并以此作为噱头疯狂营销。

(3月15日DxO Mark相机评分排行)

DxO Mark相机评分差2分,消费者实际体验上的差距可能接近于0。对于消费者而言,掏钱购买手机,只要手机的体验符合自己的预期,自己满意,就够了。功能评测的跑分结果,并不重要。一味的追求功能评测的高分,这种思路是错的。

“与其量化手机功能,不如量化消费者的体验”。

手机行业长久以来一直缺乏一套完全基于消费者体验所建立起来的评价体系。过去一些行业的垂直媒体也曾做过尝试,邀请消费者在其网站中对手机进行打分,但这种方式难以规避没有实际使用过就去打分的“云打分”用户。而像今日头条这样的内容分发平台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以及海量用户优势,向各款机型的「实际使用用户」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采用“大众评机”的新模式,建立一个完全由消费者打分决定的口碑评价体系。

(18年3月,小米董事长雷军在MIX 2S发布会上引用今日头条“大众评机”消费者口碑数据)

19年315,字节跳动算数中心继续对这种方式进行了实践,对18年发布的11个品牌、83款主流机型的8万名实际使用用户投放了问卷。从整体使用体验、拍照性能、游戏性能、安全性能、系统流畅度、电池续航、外观设计、屏幕显示等7个层面,为83款手机做了完全由实际消费者决定的评分,同时引入对各品牌相关资讯中热门评论的舆情正负向分析,发布《今日头条315“大众评机”——手机品牌用户口碑和网络舆情评测报告》。

后续字节跳动算数中心还将上线小程序,定时发布各机型的实际用户口碑评分情况,供行业和消费者参考。而从今年各个品牌的手机品牌用户口碑和网络舆情评测中,算数中心也窥见了过去一年,手机行业的几个明显趋势。

水桶机的胜利:华为Mate20 Pro+荣耀Note10,是各自价位段口碑最高的机型

手机的短板和长板,哪个更能影响消费者对一款产品的口碑?答案可能是没有短板。

消费者口碑评分数据显示,华为Mate20 Pro和荣耀Note10是各自价位段口碑最好的机型。不仅产品整体口碑好,在7个功能分项的口碑评测中,华为Mate20 Pro在拍照、游戏、安全、系统、电池、外观等6个分项、荣耀Note10在拍照、游戏、安全、系统、电池、屏幕等6个分项中均排名各自价位段的第一。

而这两款机型也都是没有短板的“水桶机”。手机已经越来越深度的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说手机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也不为过。再加之越来越成熟的手机产业链,消费者再也不会因为某些手机的突出特点就接受它的短板,没有短板,正在成为旗舰手机的必备“长板”。

非战之罪:三星的中国迷失,与产品无关

从品牌口碑数据来看,三星排名第三,仅次于华为和只发布旗舰机型的一加。从机型口碑数据来看,三星Note9仅次于华为Mate20系列。从功能口碑数据来看,华为Mate20 Pro唯一一个没有拿到单项第一的功能,就是在屏幕方面的口碑差于三星S9和三星Note9。

这些数据证明了,但凡买了三星手机的用户,对三星的评价都不错。三星的产品在电池门之后已经迅速走出阴影,三星在中国市场不尽人意的表现,更多是非战之罪,与产品无关。

营销的困局:制造话题换取流量的背后亦有隐忧

哪个品牌的粉丝多?可能是小米。哪个品牌的黑粉多?可能也是小米。

对各品牌相关资讯中热门评论的舆情进行情感正负向分析,数据显示小米相关资讯下热门评论中正向评论的比例仅为55.6%,这一比例在华米OV中是最低的。这一比例在18年上半年是53.5%,半年过去了,并没有显著提升。而观察小米负向评论就会发现,很多小米的负向评论都指向了小米“营销”。无独有偶,在18年上半年的负向评论分析中,小米负向评论经常出现的关键词也是“饥饿营销”、“碰瓷营销”等等。

这似乎变成了小米的一种困局,小米赖以成名的“参与感”式营销逐渐失灵,在华米OV中,小米可能是市场预算相对较低的一个,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需要大量吸引眼球的营销方式来增加曝光和流量,而这些增加的曝光在很多消费者眼中,多少又有些显得难顾吃相。不做,则缺少市场流量;做,则会招致批评。小米在过去的一年中,陷入了营销的困局。

以上为《今日头条315“大众评机”——手机品牌用户口碑和网络舆情评测报告》的内容节选,完整版报告请至头条指数(https://index.toutiao.com/report),搜索关键词“手机”即可下载。

后续字节跳动算数中心还将上线小程序,定时发布各机型的实际用户口碑评分情况,供行业和消费者参考,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一个更便捷的、可以对自用机型做出评价的平台。详情请持续关注【手机算数】、【字节跳动算数中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