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4岁的映客:历尽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2019-03-27 20: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两年,直播行业可以说是互联网大起大落的代表,从千播大战到现在似乎已经淡出了主流。偶然看到映客的创业纪录片,才恍然发现,这个已经上市的直播领头羊,其实也不过才四年的历史。甚至这部纪录片的名字也是《少年》,其实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一时的起伏其实并没有想的那么夸张,而纪录片里,映客其实还经历过更大的低谷,但终究顺利上市,走向了一个阶段的成功。所以,穿越周期大概是映客的下一个挑战,而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映客团队,我想未来还会创造出更多全新的价值。

九死一生,千锤百炼

这其实是一部很真实的纪录片,讲到了映客发展中的很多关键节点,以及很多不为人知的东西。尽管发展的时间不长,中间也经历了一波巨大的风口,但是映客的起步还是超出想象的步履蹒跚,甚至几度胎死腹中。这些故事让人对映客后来的成功更平添许多敬畏,确实没有什么样的成功是随随便便得来的。只是成功者在煎熬的时候,你不知道罢了。

最开始创业的时候,因为奉佑生本来的资源和精力,在融资上其实没有什么困难,很快就拉起团队开张了。但是在苦心孤诣的做出自己的产品之后,居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没有办法通过审核在appstore上线。这大概卡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想象,在这一个月里,映客的人是多么的迷茫和焦虑,战士不怕战场上战斗牺牲,却害怕没有上战场,就输掉了这场战争,而如果上线的机会都没有,之前的事情真的就是白做了。奉佑生的沉着冷静一直是公司的定海神针,既然认定是一个趋势,自然就不会有退堂鼓一说,这种坚持的态度,也是映客度过后续几次难关的保证。

上线成功的时候,团队很兴奋,但接下来的问题就更焦虑,因为长期没有活跃度的上升,会让人开始怀疑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是对的,直播是不是真的是一个风口和趋势。同样,运营自己首先开始直播,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就像滴滴起初也要创始人自己下单打车,淘宝起初也要马云自己下单买货一样,度过最早的初创期,确实是最难的部分。当时剩余资金只有几个月的时候,在映客决定降薪的时候,我想更大的迷茫恐怕也在团队中蔓延,而映客的这个环节,我想是真正考验其团队的时刻,但在这个时刻,也并无一人离开和退出,经受住了这种淬炼。

引爆流行和更大的挑战

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很多事情如果一开始不成功还好,大家收摊关门再去找新的方向,虽然有损失,但不会有什么耽误。但如果一开始给人看到了成功的希望,经历一番折腾后的折戟沉沙,可能才是最煎熬的部分。而这个部分,映客人也同样经历过。映客毫不讳言,产品的爆发和王思聪投资的17下线有很大关系,但好运的背后往往也埋伏着同样的考验。在直播风口兴起后,映客融到了大量的资金,然后又一口气投了1亿到市场推广上,结果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那就是产品被苹果下线了。如果市场搜不到产品,那么这1个亿的推广就白投了,我想这带来的压力恐怕比之前没钱的时候更大,已经看到成功的曙光了啊,已经拿到了充足的弹药了啊,就这样失败的话,是不是有些太无厘头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奉佑生是亲自一大早就守在苹果审核部门的门口等待沟通的,这件事情他也谁都没有说过,他觉得管理的事情还是要跟团队隔离,要给团队希望,要把压力自己扛下来。经过奉佑生的不断努力,终于还是打动了苹果的审核人员,映客也因此起死回生。这其中奉佑生的努力映客团队可能还一无所知,而这种创始人的担待让我们看到了映客成功背后的东西。虽历经艰险,但终究度尽劫波。

映客团队的战斗力是我在全片中印象最深的部分,从一开始的22个人在一个二层民居中起步,这支团队就表现出了足够的凝聚力和抗压能力,和公司一起熬过了生生死死,最终成功上市敲钟,而敲钟的时刻,22个人还都在,没有一人离开,让人想起了阿里的18罗汉,大家都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坚持了下来,最终获得了成功。这种团队对领导对信任,和领导对团队对负责还是让人颇有感触,这其实比商业模式本身更有启发意义。而映客的全员持股也给了这些坚守的人以回报。让努力的人有所回报,这可能是创业中最美好的部分了。

而事实上,最终很多项目走到最后的成功,执行更大于创造。从2015年的勇气与坚持,2016年的“千播大战”,2017年“直播+”内容的多元绽放,2018年的香港上市,这支团队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尤其是在高速发展阶段,每个月都有数十名新员工的加盟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保持灵魂不散,价值观不稀释,这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也是另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很多接近成功的公司其实都是倒在这个因素上,所以这个纪录片抓的点还真都是关键点,每个关键的问题都被阐述的非常清晰,让不懂的人觉得戏剧化,让懂的人有些冷汗涔涔。

归来仍是少年

映客不是一家老公司,毕竟只有四岁,甚至还没有度过一般公司说的五年大关,就已经完成了自己在资本市场的上市。上市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是一个终点,但对于映客而言,则显然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在资本寒冬还能顺利上市,不能不说映客的坚持最终取得了胜利。刚刚映客发布了2018年的财报,公司全年总营收38.6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01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5.96亿元,实现了连续13个季度盈利。可以说财务表现还是相当优秀,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接下来,映客则要面对多重的挑战,不仅仅是来自资本市场的,更多还是来自于行业的变化和兴衰。目前直播仍然保持了不错的市场和热潮的回归,毕竟直播的核心则是一种陪伴,这种长情的视频文化,目前还无可替代。如何能够找到一个全新的突破口,是目前映客团队主要在思考的事情,而这个纪录片的播出,则显然传递了一个少年的信心,映客并不老,还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在市场的变化中,映客有能力不断变化找到自己全新的起点。可以说最难过的日子都已经熬过来了,未来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在我看来,其实每个企业都在不断的寻找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并不断的完成自身业务的蜕变和升级,就连腾讯,新财报中也看到游戏的收入比重在下降,而广告的收入比重在大幅上升。而映客财报也表明,映客广告收入比例也开始有了提升,降低了对直播收入的依赖,这不能不说是开了一个好头。找到新领域去突破是映客涅槃的必由之路,行业和用户都在不断的变化,只有紧跟这种变化,才能不断地适应市场的节奏,所以在这里还是希望年轻的映客能够永远年轻,永远贴近年轻人的心跳,去满足他们的情感和内容需求,最后让直播,让映客的精神,成为年轻人生活中的一种必备,这大概也是这部创业纪录片传递给我们价值所在。

成长没有捷径,快速的成功终究还是要经历时间的补课,映客已经度尽劫波兄弟在,相信未来也会直挂云帆济沧海。少年的映客如何去突破,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财报发布后,映客宣布了自己的股票回购计划,而回购的这批股票也将做为奖励分配给映客的优秀员工,让大家能够享受到公司成长带来的成果,这种做法,也是行业鲜见的。这也为映客的团队再次充能,去迎接下一个全新的挑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映客直播
映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