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假冒微信公众号被关闭:必须严打侵权公众号

 2019-04-02 16:3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日消息,近日上海网信办关闭了两个假冒机构微信公众号,经过核实,这两个公众号为个人所有。其实类似的假冒公众号数量不少,在微信上搜索一下就可以发现一些,例如:搜索老梁的“大唐雷音寺”,其中只有一个为官方公众号,其余的全是假冒伪劣产品。而且公众号的名称和简介都与官方账号高度相似,这让很多不明真相的观众或粉丝难辨真假。可能一不小就关注了假的公众号,然后这些公众号会偶尔发布一些产品的广告软文。

假冒公众号背后的利益链条

这些假冒的公众号说白了就是为了快速吸引粉丝,而通过仿冒名人的公众号可以快速实现粉丝的变相。但李鬼终究不是李逵,这样操作明显是侵权违法的。更重要的是对官方公众号危害很大,不仅失去了宝贵的粉丝或观众,还会抹黑官方的公众号。对于类似的假冒公众号必须严惩,一般冒牌公众号的背后运营者都是个人,当然也有团队负责运营的,但不论如何,明显假冒他人账号都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何处罚假冒公众号运营者

此次上海网信办只是关闭了两个假冒公众号,并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侵权责任。但大量的假冒公众号运营者都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必须及时遏制这种侵权行为。对于背后的运营者,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都应该按照侵权法相关条例给予处罚。罚款只能起到一定的惩戒的作用,如果罚款的金额不高,那么其实惩戒的作用并不大。那些“惯犯”还是会顶风作案,因为违法所得的利润明显高于罚款金额,换而言之就是违法成本太小。

微信平台要封杀假冒公众号

假冒公众号的大量出现,微信官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微信平台要封杀这些公众号其实不难。如今都是实名注册,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过滤掉一些关键词,禁止用户使用相同的名称。但类似的名称其他普通用户有权利使用。所以微信平台应该增加用户投诉功能,让那些官方公众号可以投诉一些高仿的公众号,尤其是简介和内容都拷贝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明显是冒充的,转载他人内容必须征得原作者的同意。

由于互联网上的信息量十分庞大,所以作者维权起来难度也很大。很多文章或者视频作品被大量转载,但很多原作者根本无暇顾及。微信平台上的公众号数量众多,要想让维权效率提升,官方必须建立完善的维权机制,以及黑名单制度。

本文由 丰台图文店 http://www.kuaiyouyin.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