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活下去”到“固本强基”,万科的超前意识就是数字化意识

 2019-04-09 12: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3月的最后两天,“固本强基,遵道笃行”2019万科春季例会于深圳大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而在1月22日的跨年演唱会以及更早的2018述职会和2018年年会上,“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也都是不变的主题。

“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的首次提出,是在去年10月。郁亮在万科集团南方区域月度会上说:“虽然我们所处的行业仍然有发展前景,但是我们做的事情必须改变。在这个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做?只有四个字——‘收敛’和‘聚焦’。”

郁亮还指出:收敛聚焦不是砍树,而是修枝剪叶,不是只做开发,把别的全部砍掉。

万科当前的业务架构为5BG(事业群)和5BU(业务单元),5BG即四大区域加物业服务,5BU为商业、物流、冰雪度假、海外以及长租公寓,每个BG、BU都有自己的基本盘,如:区域BG的基本盘为开发即售业务。

明确基本盘,做好基本盘,才能为万科的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去年,“活下去”三字一度引发争议,最近的说法却是“有超前意识”。

从秋季例会到春季例会,从“活下去”到“固本强基”,万科的工作思路其实并没有发生改变。

它就像硬币的正反面:一面讲为什么,另一面讲如何做。

多年来,“诚实、低调、忧患意识”是万科一直秉承的为人处世之道,行业的每一次细微变化,万科都能提前敏锐捕捉,对于近年来数字信息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万科也有着清晰的认知:

从客户角度,中国举国蓬勃的互联网+培育了全球最活跃、最开明、最挑剔的客户群体,他们对房子的感知和理解从物理空间转变成生活方式;在技术层面,云、移动化、物联网、人工智能浪潮席卷而来,正在驱动传统行业重塑。对于地产行业,速度在变,精益化和工业化生产大大缩短产品生产周期;赛道在变,新存量周期悄然到来,市场重心正从销售转向服务;边界在变,房地产+多业态,行业边界重新定义;格局在变,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跨界融合创造出更大的想象空间。

为契合了地产行业的变革趋势,助推企业转型的价值,万科开启了对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探索——沃土计划,其战略目标是在内部信息化基础之上进行数字化转型,注重建连接、促共享,以构建行业生态平台,推动行业整体的发展。内部与外部互连,内部整合、外部连接,共创生态合作机制。

该计划主要脉络是打造万科的数字化基础平台,支持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定位发展,形成一个开放、共享、平等、协作的行业平台,即在做好基础运营之后,进入与城市有关的多业态领域,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来支撑发展。

内部协同管理方面,随着郁亮喊出“职业经理人已死、事业合伙人时代诞生”的口号,万科开始尝试新的制度——事业合伙人。同年,移动工作门户上线,该平台基于金蝶云之家构建,主要专注于内部信息化人、信息、业务之间的关系,让万科始终保持了小微创业团队的创新与活力。

专家指出,在未来,万科打造的费用、营销、制造等能力和平台,可以开放给整体地产行业;在多业态的基础上,建设公有云(设计云、采购云、服务云、生产云)赋能行业伙伴与行业伙伴共同成长,共享资源;以打造开放平台(健康、餐饮、金融、出行、养老等)为长远目标,携手平台伙伴,广泛连接外部资源以打造生态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