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视觉中国“黑洞”照片惹风波,图片版权亟待规范

 2019-04-12 20: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对视觉中国来说,今天本该是快乐的一天。根据之前的计划,视觉中国本来应该在今天有3.88亿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为108亿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然而就在这关键的时刻,一张“黑洞”照片却让该公司掉入黑洞,陷入了严重的商业信誉危机。

起因就是备受瞩目的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发布之后,人们发现该照片被视觉中国网站标注了版权,于是多家媒体迅速发布此消息,还编成段子流传开来。

该事件就此发酵,随后共青团中央在官微中发布了视觉中国将国旗与国徽标注“版权所有”的图片,百度等公司紧随其后,称自家的商标也被视觉中国打上了版权水印。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也就此事发声,视觉中国深陷舆论风波,致歉并关闭网站,同时关闭的还有东方IC网和全景网络。

在此事发酵之后,视觉中国曾将黑洞照片的图片版权改为ESO(欧洲南方天文台),声称自己是通过合作方拿到的授权,然而ESO回应称从未将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的版权问题联系过ESO。

这意味着,视觉中国可能一边打着版权保护的旗号,一边却在做着侵权的事。 有观点认为,一些图片未经授权被人使用,而视觉中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打击侵权、保护著作权的作用,进而推动版权规范化的进程。

或许视觉中国这样的网站能起到这方面的作用,然而许多人发现自己的私人照片居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现在视觉中国的网站中,还被打上了版权所有的水印。而且据说视觉中国还给一些公众号发过律师函,为对方使用了自家“版权所有”的图片索赔。

从理论上来讲,侵权就要维权,然而现在的状况是图片版权领域本身就乱象横生。 在自媒体兴盛的今天,许多人发布图文只是出于兴趣爱好,如果只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一些图片,就要被索赔巨额款项,还要签合同,未免太过冤枉。

图片侵权的问题之所以严重,更多的是因为侵权的边界十分模糊,可以说多数人对此并无清晰的认识。 据调查,有73%的媒体曾经或者正在因侵犯他人图片的著作权遭到*或被索赔。在许多人的意识中,只要是搜索引擎中没有标明著作权的图片就可以随意使用,但实际上这是不合理的,理论上是可以被*的。

然而直到今天关于图片版权也没有明确的依据,所以即使人们想要多加注意也不知从何入手。不过经过视觉中国的风波,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国家版权局今天在微信公众号中发文称,将重视图片版权保护,依法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并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中。

这对图片版权方面的规范而言无疑是有利的。对于积弊已深的图片版权问题,监管部门的介入相当重要,否则任由乱象发展,更多的个人与企业的利益将受到侵害。而采取行动能够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对未来图片行业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