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玩家们各怀鬼胎,乱局之下的新零售如何破冰?

 2019-04-25 14:4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孟永辉

或许,人们依然没有弄清楚究竟什么才是意义上的新零售,但是,他们已经走在了新零售的路上。资本的吹捧、巨头的加持都在将人们的目光一次又一次地聚焦在了新零售的身上,并且开始主动拥抱新零售,布局新零售。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新零售依然是一个新生物种的现实,尽管它能够带给我们丰富的想象,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只是把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的话,当这股风已过,新零售的发展又将回到原点。

在拥抱新零售的过程当中,我们不能仅仅只是一味地跟风,不能仅仅只是一味地打概念,我们要从落地上来深度思考新零售的相关内涵与意义。只有告别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的做法,我们才能从新零售当中汲取营养,而不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以此来获取资本的关注。不幸的是,我们现在在拥抱新零售的过程当中多半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并未真正想要在新零售上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因此,我们看到社交新零售、内容新零售、直播新零售等诸多新零售概念的出现,如果我们按照这种概念的套路去推动新零售的落地和应用,必然无法掌握新零售的精髓,当新零售的风口已过,人们又会去寻找新的概念来延续发展,并且去获得资本的垂青。

从本质上来看,人们当下对于新零售拥抱的目的依然仅仅只是为了获得资本的垂青,并非真正想要做新零售的真正落地。如果仅仅只是满足主打新零售的概念,而不去做新零售的实践,所谓的新零售必然会沦为俗套。

玩家们各怀鬼胎,新零售逐渐沦为概念

如果用“拥挤”来形容当下的新零售赛道的话,或许是再合适不过了。新零售的赛道之所以会拥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各色玩家都开始加入到新零售的赛道里。传统电商自不必说,微商、“互联网+”们、传统制造企业等诸多参与者都开始加入到新零售的赛道里。然而,由于加入到新零售赛道里的玩家们各怀鬼胎,因此,让新零售开始逐渐远离本质的内涵和意义,甚至可以说正在沦为一种概念。

新零售越来越多地仅仅只是被当成是一种销售模式,而不是一个全新物种。我们看到各路玩家加持新零售的概念都有一个最为根本的原因,那就是他们想要通过新零售的方式继续卖产品,而不是真正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联通上游B端和下游C端的渠道。如果仅仅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渠道的话,那么,所谓的新零售其实与传统的电商并未真正的区别和联系,他们口中的新零售也不过是一个新的销售模式而已。

所谓的新零售其实与传统电商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有关这种区别我们已经见过很多详细的分析。如果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销售产品的一种手段,那么,玩家们加持新零售的目的无非是想要继续延缓电商迟暮的进程而已,并不能够真正改变行业发展的本质。

我们看到有那么多的玩家加入到新零售的赛道,其实有诸多玩家都是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全新的销售渠道而已,并不能真正改变行业发展的本质,因此,他们在实践新零售的时候依然会按照传统电商的模式来实践,而无法真正把新零售看成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来加持。只有玩家们真正把新零售看成是一个独立且多元化的存在,而不仅仅只是一个销售渠道,新零售才能真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物种。

新零售被越来越多地当成是一个融资手段,而不是一个真正落地的存在。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落幕之际,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远离这个曾经带给他们诸多想象力的地方。曾经的手机淘宝都已经去掉了“手机”二字,可见,移动互联网时代真的是一去不复返了。在移动互联网不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的时候,依然沉醉于传统融资发展模式的人们自然要寻找新的融资手段,新零售自然被提到了议事日程。

那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依靠概念和所谓的创新来融资过活的项目不得不用加持新零售来进行融资,以填补移动互联网时代落幕的大背景下融资手段越来越单一的现实。在这个时候,新零售出现了,并且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因为它有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的背后支持。苦于找不到新的融资手段的移动互联网的玩家们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绝佳的机会,因此,他们开始通过加持新零售来继续去赢得投资机构的注意。

通过将新零售与自己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展的业务进行结合,抑或是通过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务的延伸,新零售开始越来越像一种新的概念,并且试图通过这个概念来继续获得资本投资机构的支持。当新零售被越来越多地当成是一个概念的时候,那些所谓的新零售项目便开始了自己在迎合资本道路上的一路狂奔。

新零售越来越多地被看成是一个标签,而不是一个真实存在。当新零售被巨头和资本不断加持和关注的大背景下,新零售越来越多地被当成是一个标签,一个与巨头和资本拉进关系的标签,而不是那些玩家们真正想要落地的真实存在。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在布局新零售上的不断贴身肉搏的时候,那些依靠站队互联网巨头的玩家们开始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拉近自己与互联网巨头的标签。

通过互联网巨头为我们描绘的新零售蓝图,那些玩家们看到了可以加持的新零售的机会,他们通过去做那些巨头不愿意去做的新零售的相关流程和环节,开始将自身定位成一个完善互联网巨头的流程和环节,从而找到新的发展的可能性。从这个逻辑来看,新零售仅仅只是一个标签而已,并不是一个真正可以落地的真实存在。

当新零售越来越多地被当成是一个标签,而不是一个真实可以落地存在的时候,所有一切有关新零售的加持和尝试都是一个概念而已,并不具备真正的意义。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的新零售项目表面上看是光鲜亮丽,但是等到落地的时候确实败絮一堆。新零售刚刚开始的时候,满大街的无人货架、如雨后春笋般的无人超市就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

尽管新零售在各色玩家们的联合鼓动之下变成了一个所谓的风口,但是,由于这些玩家们各怀鬼胎最终让所谓的新零售开始越来越失去刚刚被提出时的风光无限,人们开始将新零售仅仅只是看成是一个概念、一个渠道和一个标签,缺少对于新零售的实质性的落地,新零售开始仅仅只是沦为一种概念。那个含着金汤匙诞生的新零售开始跌落凡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相信新零售,甚至还有人们喊出了“世间再无新零售”的话语,那么,在新零售从风口回归平静的时刻,如何才能避免沦为一种概念呢?

风口后的平静,新零售如何才能避免沦为概念?

作为一个被诸多互联网巨头都在加持的存在,新零售的内涵和意义远非如此。虽然我们现在看到诸多新零售的乱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人们盲目地依靠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所导致的。当人们对新零售的看法和认识开始越来越深刻的时候,或许人们开始摒弃仅仅只是主打概念的做法,真正让新零售变成一个可以落地的真实存在。

领会并实践新零售的内涵,将落地看成是新零售的关键所在。人们对于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依赖最终让他们仅仅只是把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而不去做新零售落地和实践上的事情,最终让新零售真的变成了一个概念。说到底,造成这种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并未真正领会和实践新零售的内涵所导致的。

当各色玩家加入到新零售的赛道里,他们对于新零售的各怀鬼胎,更是让新零售有沦为概念的风险。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想要真正让新零售避免沦为概念的一个方式就是要真正明白新零售是什么?新零售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新零售的独特性在哪?通过不断实践新零售的相关逻辑,从而找到有关新零售发展的更多的新模式。

在我看来,新零售的关键在于落地,特别是靠谱的落地。所谓的靠谱的逻辑就是符合最为基本的商业运作规律,而不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只有真正将新零售不断进行切合实际的落地,并且用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手段来解决新零售落地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新零售才能真正成熟,而不仅仅仅只是一个概念。

找准新零售的功能和属性,避免将新零售看成是一种融资手段。作为一种新生物种,新零售最大的作用和意义绝非仅仅只是一个融资的概念和标签而已,它的更多的作用在于对B端和C端需求的双重满足。从这个逻辑来看,新零售绝非仅仅只是一种融资手段这个简单,它更多地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物种。

对于参与到新零售战场当中的玩家来讲,找准新零售的功能和属性,并且将这些新的功能和属性看成是一种破解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手段,才能让新零售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而不仅仅只是一种简单的融资手段而已。当我们找到新零售的功能和属性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把新零售应用到更多应该发挥它长处的地方,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

通过新零售,我们可以重塑传统商业的供应和需求关系,从而让行业的运行效率更加快速和有效;通过新零售,我们可以改变那些互联网时代无法改变的痛点和难题,从而真正让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通过新零售,我们可以找到满足用户新需求的方式和手段,从而找到比互联网式的商业模式更加成熟的模式……因此,避免新零售沦为概念的另外一个方式就是要找准新零售的功能和属性。

深度布局新零售的流程和环节,告别一味地衍生概念的做法。对标互联网巨头的做法,我们总是可以找到破解当下新零售发展困境的方式和方法,我们看到在加持新零售之后,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胡互联网巨头在新零售上的布局花费的气力很大。线下的场景大战自然不必多说,单单是在新技术上的投资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们在布局新零售上的下大力气。

在互联网巨头的引领之下,我们同样要告别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一个概念的做法,主动参与到新零售的具体布局当中,通过深度布局新零售,我们来找到有关新零售发展的合适的方式和方法,从而把新零售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里。无论是新技术还是新场景,我们都可以找到深度布局新零售的方式和方法,随着布局的深度和完善,我们自然可以找到有关新零售发展的合适模式,真正让新零售演变成为一个可以落地的全新存在。

所谓的深度布局新零售的流程和环节其实是一个主动去实践新零售的过程,只有真正将新零售进行了落地,新零售才不会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变成了一个可以主动去落地的过程,新零售才不会仅仅只是依赖巨头和投资机构的输血来前行,而是真正变成一个可以自给自足的存在。

各色玩家不断加入到新零售的战局当中让这个新生的市场变得异常火爆,但是,新零售的玩家们参与新零售的目的却不尽相同。很多人的玩家之所以参与到新零售的战役里仅仅只是看到了新零售的风口,仅仅只是把新零售当成是一个概念和标签而已。显然,这会把新零售的发展带入到概念的死循环里,只有真正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可以落地的存在,新零售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风口,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