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爱奇艺知识,重塑知识付费行业格局

 2019-05-14 16: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知识付费可以说是前两年非常火爆的领域了,看似好像这两年热度下滑,其实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去伪存精,让很多浮夸的课程逐渐被市场淘汰,而好的课程慢慢的留存了下来。用户对这个领域的理解更深,选择也更专业了。而另一个重要的趋势则是,知识付费内容的形式也开始多元化,而且逐步在视频化的趋势下,开始有了长视频和短视频等多领域的突破。在5月10日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知识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垂类内容付费产品爱奇艺知识App,同时还宣布了和领英的战略合作以及扶持优秀内容创造者的满天星计划。

知识付费,布局已久

爱奇艺布局知识领域由来已久,在2012年就已经推出了教育频道,把教育内容当做一个重要垂类,开始积累相关的内容和用户习惯。通过多年的运营,爱奇艺知识 ,已实现涵盖文史、艺术、生活、亲子、职场等十大知识品类和中小学、大中专、职业考证、外语四大教育品类超过12000门课程,所以推出独立App也可以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也符合爱奇艺一贯的矩阵战略。在此之前,也有包括文学、儿童、动漫等多个垂类推出了自己的App,不断深入满足粉丝的垂直内容需求。不过这次知识付费App的推出,其实还是有着更大的野心。因为这个领域是内容领域的黄金领域,有着非常广的受众和非常好的付费习惯,而对于爱奇艺而言,全面发力知识付费领域,无疑对整个行业也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和一次规则的重塑。

必须要说,在知识付费领域,视频网站其实有着非常强的模式优势,而视频的学习内容其实也是更高级和专业的学习内容,比起之前的付费文章或者音频,都有着无可比拟的媒体优势。同时,爱奇艺在IP上的优势,可以衍生出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课程和内容,比如说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皓镧传》,就衍生了关于先秦历史解读的课程,而《黄金瞳》则衍生了对鉴宝、识别玉器的课程,这都是非常有开创性的知识付费内容。

而在用户上的优势,则可以更好的保障其付费和转化比例,毕竟,爱奇艺现在的核心商业模式还是基于会员付费上的,而付费会员也是互联网最优质的会员,这一点也是毋庸置疑的。在之前爱奇艺体育的付费尝试上,其实已经验证了付费用户的再付费能力和动力,而知识付费内容的需求刚性和用户受众,显然也更大一些。学习是一个延续性的事情,同时也伴随着习惯的养成,所以知识付费领域确实是视频领域降维打击的一个很好的垂类,对于用户粘度、付费、活跃、使用时长等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全力助推打造新风口

目前爱奇艺知识推出了音视频课程、联合制作、IP定制、独家自制四大内容合作模式,为入驻知识店铺的合作伙伴提供“自由打包定价、个性化展示、营销活动、社群管理、内容分销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支持合作伙伴的粉丝运营”,从给予合作伙伴的自由空间与扶持力度上来看,这种优势是其他平台无可比拟的,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属App之外,这些内容同样会出现在包括移动客户端、移动网页端、PC客户端、PC端等爱奇艺的全部平台上,通过多点流量支撑,形成有效的用户拉动和闭环循环。

在这次大会上,爱奇艺知识还发布了旨在激励高品质内容的合作伙伴、优秀的老师的满天星计划,同时还宣布了和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达成知识领域的战略合作,领英也为此提供了全球职场教育、技能课程、业内大咖采访、本土职场技能等丰富知识内容,可以说在扶持的条件和内容的品质上,爱奇艺知识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和水准,势必会对这个领域实现更为强势的冲击,也会将行业内容的水准和品质,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运营端,爱奇艺知识App还推了一个知识店铺的设计,让内容创业者的内容可以集中在里面进行展示,而用户也可以通过关注店铺来持续关注内容的更新和持续的学习付费,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帮助合作伙伴建立起自己的IP,从而获得更大的知名度和更好的发展。从形态上看,这个类似淘宝店铺,但从内涵上看,又很像公众号的关注,这样使得内容运营可以变得更加持续化和社交化,对于知识博主来说,也更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让用户的关注更多在人身上,而改变传统知识付费的以课程和平台推荐为核心的惯例。长期看,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粉丝效应,这也是爱奇艺在内容运营方面的经验体现。

重塑知识付费格局

可以预见的是,在知识付费的混乱被时间净化之后,品质内容还是最终会成为竞争的核心,也会成为用户追捧的主流。知识付费本身的需求还是刚性存在的,而品质课程和大平台的出现,才会对整个行业发展有更好的推动作用,也真正能够让用户从中获取真正的价值,所以我相信知识付费领域也同样会迎来自己的消费升级大潮,形成一个全新的品质内容风口。而爱奇艺的全面入局,则可以看作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在像爱奇艺这样的内容巨头开始重点发力之后,知识付费领域的内容和用户相信都会向头部平台聚集,这是行业发展成熟的信号,也是品质得以提升的保证。

副总裁王学普表示,知识付费会迎来一个全新的黄金时代,一方面人们的学习需求和动力还是越来越强,从年轻人到老年人都开始越来越注重自身的提升。另一方面,支付的便捷性和课程的体验性也越来越好,还会有更多的用户进入到这个领域。而爱奇艺要做的则是通过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内容基因,搭建好一个更好的服务平台和内容生态,让行业参与者在平台上实现自身的价值,让行业更加规范和发展,让消费者可以得到更加优质的学习内容和更好的学习体验。

很多新模式的诞生都来源于小公司和小平台,而最终能够落地和健康发展,则必须依仗大公司的支持和推动。知识付费进入下半场,爱奇艺这样的内容巨头发力是一个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也给这个行业的升级和发展,打开了全新的发展空间。不管对于用户还是从业者来说,这都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好消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识付费
爱奇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