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唯品会2019Q1新财报:净利润涨近65% 增速放缓营收或遇天花板

 2019-05-23 10:4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5月23日早,国内特卖电商平台唯品会对外发布了它在2019年新一季度的财报。根据它的财报来看,唯品会在营收跟净利润、用户规模这几个核心数据上继续保持了同比增长,因财报超过市场预期,唯品会股价盘后大涨。

深耕特卖领域的唯品会,这么多年靠走垂直路线还是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只是国内电商领域的竞争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唯品会的特卖优势也逐渐被削弱。对于唯品会来说,坚持走特卖路线虽说是回归初心,但这也意味着它难以在其它品类上有更多营收。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唯品会的这份新财报,带大家了解它在这个季度的发展情况。

唯品会新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4.7% 盘后涨幅最高近8%

回看唯品会这几个月的股价来看,整体表现并不是很好,基本上是处于一个跌跌不休的状态,这也意味着投资机构对于它的未来发展还是充满很多不确定。相对于其它电商巨头来说,唯品会本身业务营收主要是在特卖产品这领域,用户群体也集中于女性用户,这也可以想象的到它难以跟全品类平台去抗衡。

在发布财报前,投资机构预测唯品会该公司每股收益为0.16美元,营收为30.4亿美元。在过去三年里,唯品会的利润每年增长1%,但分析师预计2019年的利润将增长11%。根据唯品会的这份财报来看,在营收跟净利润这方面继续保持同比增长,但增速却是在放缓的,这其实也说明唯品会是有点在走下坡的。

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唯品会在这个季度的整体表现并不是很理想。根据唯品会2019年Q1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净营收213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且同比去年的198.7亿元人民币增长7.3%,但较上一季度261亿元人民币(约合38亿美元)的总净营收下降18%。2019年第一季度GMV达3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但较上一季度的418亿元人民币下降19.1%。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净利润方面迈步巨大。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3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为5.62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5.3亿元同比增长36.4%;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723亿元,同比增长64.7%。而唯品会第四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887亿元(约合1.00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6.732亿元相比仅增长2.3%。

在用户规模方面,根据新财报来看虽说唯品会的用户有一定的增长,但相对于其它电商巨头的用户规模跟增长来说差距还是很大。据财报显示,其2019年第一季度活跃用户数为2970万人,去年同期为2600万人,同比增长14%,但对比第四季度的3240万人活跃用户人数来看环比却有所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总订单数量为1.165亿份,同样较去年同期的9020万份有所增长,但对比上一季度1.403亿份的总订单数量,却下降16.9%。

对于唯品会来说,专注做特卖品牌还是在发挥它的平台优势,只是不论是流量获取还是订单量的增长都还没有达到很好的成效,这也是为何它的股价表现并不是很好。随着国内电商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处于二线梯队里的唯品会其实处境也并不是很乐观,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唯品会的特卖业务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唯品会的特卖护城河逐渐被削弱 业务营收增长面临不小的天花板

从唯品会分析师的评级来看,目前有18位分析师在关注唯品会的股票。其中6名分析师将该股评级为"买入",9名分析师将其评级为"持有",4名分析师将其评级为"卖出"。从分析师的评价来看唯品会并不算是一支具备很大潜力的股票,当然这主要还是由于它的核心业务的营收能力在放缓。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唯品会的业务增长面临天花板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是重点。

1、 阿里跟京东强化"以销定产"吸引更多品牌商 这也会影响到唯品会的发展

走垂直路线的唯品会虽说并没有跟阿里、京东、拼多多的正面竞争,但其实平台之间的品牌商还是有重合的。对于唯品会来说专注做特卖确实是吸引品牌商的一大优势,但随着电商巨头阿里跟京东它们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被不断应用至品牌商家,可以说它们帮助这些品牌商分担了交易环节的利润压力,在交易环节就开始让利于入驻的品牌商,并推动品牌商持续开发新品的能力和进一步降低库存风险。

正是由于阿里跟京东的平台优势凸显,这也是为何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入驻平台,对于唯品会来说在流量、规模效应、技术等方面它都不是这些电商巨头的竞争对手,因此也会不难理解用户对于全品类电商平台更为青睐。在这样的前提下,唯品会平台上的品牌商优势并不会很突出,无法用品牌的专属特性来吸引到用户,这也会让它的订单量面临一定的挤压。

2、 虽说唯品会有腾讯跟京东的战略投资,但流量获取上唯品会不占优势

处在电商二线梯队的唯品会,虽说比上不足比下还是有余,这也是为何它能够获得腾讯跟京东的战略投资,唯品会的存在还是能弥补这两个互联网巨头在电商上的不足。只是对于唯品会来说,要想提高业务营收,平台上的订单量跟用户流量增长这就是很关键性的因素。根据财报来看,唯品会的用户增长并不理想,跟拼多多的用户增速去比较的话差距也是很大,这就说明平台效应还不是很强。

虽说唯品会在微信上有入口,但其实位置并不是很显眼,与此同时京东跟腾讯的合作更密切,双方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对于唯品会来说,在腾讯的流量倾斜上其实是处于下风,本身平台上的影响力就还有待提高,又不能得到巨头更多流量入口,这也预示着它在用户增长这方面难以实现很高的增速。

3、 微信的小程序生态诞生一批社交电商,唯品会的市场进一步被挤压

在流量获取越来越的当下,微信生态诞生的小程序成为流量新城池。凭借11亿的用户量,微信基本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小程序是一批新的浪潮,基于强大的微信生态,它将组建新人群、新场景、新平台、新流量、新交易等,利用人脉裂变,瞬间低成本获得大量的用户,这些对于促进电商的发展都是毋庸置疑的,也就为社交电商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会诞生一批发展势头不错的社交电商平台。

尤其是一些专门为品牌商服务的社交电商平台格外显眼,不论是去库存、好衣库、购拉拉等,对于唯品会来说这些平台立足于小程序生态,它们的发展速度也很迅猛,有的平台也获得几轮融资,这也会推动它们的发展规模壮大。对于唯品会来说,虽说它们暂时还不会威胁到它的地位,但还是有瓜分到一定的市场份额跟用户。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唯品会也算是处于一个前后夹击的处境。

对于唯品会来说,它在特卖领域树立的业务护城河其实越来越不稳固,核心用户数量以及订单量的增长都不及以往。随着综合电商的发展,淘品牌的出现丰富了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其相对低廉的价格则成为了唯品会"特卖"属性的拦路虎。对于唯品会来说,核心优势竞争力被削弱,自然让它的营收面临不小的挑战,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未来唯品会还是需要有新的尝试。

品牌特卖也成为各路势力竞争的焦点 唯品会需将特卖优势发挥淋漓尽致

2012年上市后唯品会的股价曾一度上涨60多倍,被业界称为"妖股",只是从去年开始唯品会的估计就处于一个跌跌不休的状态,现在的市值仅为50.45亿美元,这个市值规模确实不是很理想。对于唯品会来说,定位为"一家做特卖的网站",但现在它的特卖优势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在下滑,未来它还能否提升业务营收呢?

对于唯品会来说,既然选择将特卖做大极致,那就需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跟体验,让品牌商看到更多盈利机会。因此,唯品会供需两侧,聚焦买手制和控货能力,为用户提供极致性价比的好货,与供应商一起寻求新的价值增长点,把"品牌特卖"这四个字诠释到极致。将部分标品类从自营业务转移到第三方商家MP平台,以提高盈利能力。

同时获得腾讯跟京东的战略投资,这是唯品会幸运的地方,未来如何跟它们有更多的合作其实还是很重要的。对于唯品会来说,本身平台的引流能力还不强的前提下,借助巨头的资源跟渠道还是能够为它带来一定的流量增长。当然平台还是要加大一定的宣传力度来提升唯品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随着国内电商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对于唯品会来说生存之战也变得越发艰难,这对于它的盈利能力是充满不小的挑战。但同时这其实也是让唯品会冷静思考,未来的发展动向到底要如何走,坚持走特卖的道理目前来看还是它唯一有所优势的点,但如何挖掘出特卖更多的潜力也是唯品会在日后要重点考虑的。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唯品会

相关文章

  • 唯品会优惠券在哪个平台领?唯品会优惠券哪里领?

    领取唯品会优惠券的app很多,找一个靠谱的很重要,介绍我一直在用并且稳定可靠。真正好用的优惠券,额度大,返利高!平时看到喜欢的宝贝要怎么办?如果没有618这种大促,那是不是直接下单?这也太奢侈了!正确做法是先把宝贝发给氧惠app,查一查有没有优惠券,再来决定要不要下单。购物、看电影、点外卖、用氧惠A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特卖的东西是正品吗? 如果是为什么会那么便宜?

    唯品会的东西是正品吗?唯品会特价的东西是真的吗很多人都喜欢去不同的电商平台上逛逛,希望能够找到价格实惠商品质量最好的商品,而唯品会也是一个有名的品牌电商平台,很多人都想要了解唯品会上面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真的。购物、看电影、点外卖、用氧惠APP!更优惠!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的衣服是正品吗?唯品会的衣服怎样买才划算?

    唯品会作为规模比较大的购物网站,相信很受人们的欢迎,尤其是女孩子,对唯品会上的漂亮的衣服简直没有抵抗力,那么对于买衣服,担心的无疑是买到的是不是正品,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有关这方面的内容。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和天猫有什么区别?唯品会的东西是正品吗?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件事,能让女生像着了魔一样疯狂迷恋的,那一定是买买买。要说比shopping更加让女生痴恋的,那就是买衣服,毕竟女生的衣橱里总觉得少一件衣服。而现在多家线上购物平台的出现,就让买衣服更加方便了,在众多的购物平台中,天猫和唯品会区别有哪些呢?作为一个资深剁手党,闲来无事就会看看有什

  • 差异化生存,唯品会能否把握周期性上升通道?

    在唯品会的股票评论区,有投资者感慨:电商变了好多。市场一直秉持这样一个观点:互联网已经走进了下半场,主打提质增效,电商尤为引人关注。近期发布财报的阿里、京东开始强调盈利周期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