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周鸿祎访谈再起波澜,大安全迫在眉睫绝非概念

 2019-05-28 15: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美国退市后,360的创始人周鸿祎就似乎变了一个人,一改之前动辄放炮的脾气,似乎开始沉寂了下来,以至于有人还写了一篇《人民怀念周鸿祎》引发刷屏。大概意思是,现在的互联网大家都已经心照不宣,铁板一块,再没有一个血性之人去抨击是非了。不过在前两天,周鸿祎在极客公园上的访谈再次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家才真的切实感觉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而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也逐渐有了新的变化。而这个时候再去看360的退市,360的大安全战略,我想大家也会有一个更深刻的认知。

360回归背后网络安全对手变了

前两年360高溢价从美股退市,也是引发不小争议,一般说来很多股票都是股价偏低才退市,而360则是发行价的几倍退市,也让周鸿祎背上了数百亿的债务,自称中国最大的“负翁”。关于这件事情的原因,大多是众说纷纭,和平年代大家可能更愿意相信阴谋论的那个,而国际关系骤然紧张之下,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不断发生,大家才开始愿意去真心地听听周鸿祎自己是怎么说的。周鸿祎在演讲中表示,上市几年后,做了不少相关业务的尝试,最终发现安全业务和游戏、娱乐不一样,这个业务是牢牢和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所以早早的做了退市,变成了一家完全内资的公司。而中美关系走到这一步,大家才觉得360有先见之明。而就在前几天,中国最领先的芯片公司中芯国际也宣布了在美国纽交所的退市,这背后,恐怕都会有国家的考量。

也正是这两年,周鸿祎思考的问题开始发生了变化,他发现自己的对手开始慢慢变了,攻击的对象不再是一些病毒团队,黑客*,而是越来越多的出现了海外国家力量的身影。同时攻击的武器威力也越来越可怕,比如三年前打穿全球防护体系的勒索病毒,其实就是一个作废的美国网军的武器,被一群二流*利用了,结果造成了全世界的安全恐慌。这种情形已经和之前杀杀病毒,防防木马已经完全不同了,而360在安全方面努力的方向也就更加深入,所以大家觉得老周好像安静了,不开炮了,其实更多的还是去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了。网络安全最终要向哪里去,未来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都是360最近几年努力的方向。而360的“安全大脑”和“大安全”的战略,也就在这个时间成型。可以说,现在的360和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从“大安全”到“安全大脑”

马云做了一个“新零售”,周鸿祎搞了一个“大安全”,很多人以为他吹牛的,不过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最后大家还是发现,要想实现“新零售”,可能更需要“大安全”的保驾护航。比如震惊世界的美国东部地区的大断网事件,最终发现攻击来自于大量被黑的摄像头,以往的DDOS攻击还需要动用大量的计算机资源,还很容易被查出来,在换成智能摄像头攻击后,变得简单了很多,而且智能摄像头的防护更薄弱,被操控更容易,被发现却更难。在这个案件的侦破中,FBI特意感谢了360做出的贡献,让大家看到了在没有硝烟的网络世界,360做出了多么大的贡献。

所以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网络安全已经从简单的计算机安全和手机安全,逐渐变成了万物互联的安全,连接的设备可能短短几年内就要超过百亿甚至数百亿,这个数量是电脑产品的许多倍,而这个领域的安全自然也绝对称得上是“大安全”。为了更好的应对爆发式增长的安全隐患,360推出了自己的“安全大脑”,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力量,来解决安全问题的发现和上报。前面提到的美国东部大断网,360就是率先通过2323端口异常发现了问题,在发布报告后,就发生了攻击事件。随后,360判断这件事情是美国黑客劫持了越南和巴西的中国产的摄像头,打了DYN的服务器,攻击量是十几万,非常清晰的为美国方面提供了整个攻击的数据和方向,帮助对方很快解决了问题。因为摄像头攻击是一个全新的攻击方式,所以360“安全大脑”可以说是一战成名。

企业家不是生意人

周鸿祎在访谈中有个观点我觉得在当下特别有教育意义,他说“我们在创新的价值观上,不应该一元化,我们应该根据公司不同的贡献来给予不同的评价,而不是最后只用一个标准,谁挣钱多,谁的市值高。如果用这种标准,可能永远只有少数几个公司才会被人尊重。企业家不是生意人”

在最近的华为事件中,大家突然发现原来华为这么厉害,而为什么其他很多差不多的公司反而不行?后来发现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则是,华为没有上市,不用为业绩担心,可以拿出更高比例的费用投入研发,一年一千亿的费用砸下去,自然就产生了不少成果,在美国重压之下,还能屹立不倒。周鸿祎的360其实也有很多赚钱的互联网服务,有时候还经常被网民攻击,但也正是这些互联网服务赚取的利润,才能支撑的了360在安全上的大规模投入,才能补贴更多的黑客让他们可以靠本事赚钱而不是去做黑产骗钱。而老周之前的很多炮轰和呐喊,其实也有这样的原因在里面,毕竟赚钱是容易的,但要把一个领域做到顶尖,能够成为国之重器,能够为老百姓的福祉贡献力量的,才是最难的,是要抛开很多眼前利益的。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2017年360获得各大公司致谢的次数是全球第一,微软公布的全球Top100的安全研究人员,360一个公司就占了13个。而在去年,360监控到了全球40起APT攻击,数量也是全球第一。这种攻击就是国家级的网络攻击了,其强度已经不能和普通的黑客攻击相提并论了。而这种高级别攻击的增加,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诠释“大安全”的内涵,这个大不仅仅是设备更多,漏洞更多,还有级别更高,强度更大。如果这个战场失手,那么最后面临的恐怕就是整个社会秩序的瘫痪。

最后老周说,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很多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做工作。这可能就是安全工作的特殊之处,大家往往看到的是那个放炮说段子的周鸿祎,而360背后做的很多事情,其实大家并不知道。他也希望大家对360的看法不要总停留在过去,而对网络安全,网络战的看法,更要与时俱进,提高足够的警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周鸿祎

相关文章

  • 周鸿祎考上了清华博士

    360的老板周鸿祎,在他53岁的时候考上了清华博士,昨天周鸿祎微博发文表示:“终于考上了,希望360智脑帮助我顺利毕业。”并附上清华录取通知书的照片。

    标签:
    周鸿祎
  • 52岁的周鸿祎,还年轻吗?

    去年7月24日,“红衣大叔”周鸿祎发布了他的第一条视频,正式入驻B站。到7月2日为止,一共发了23条视频,粉丝2.3万,除了第一条视频过了65万播放之外,只有一条9.3万播放和一条2.1万播放的视频

    标签:
    周鸿祎
  • 周鸿祎的“花房上市”执念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与花房集团同行业不仅有相似度极高但又有明显成绩更加优异的映客(03700.HK),又有走在其前端遥遥领先的陌陌(MOMO.NASDAQ)。沦为第二梯队的花房集团为了上市而上市,对周鸿祎来说是怕被人摁死,但靠融资短期续命,但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却如鸡肋。

    标签:
    周鸿祎
  • 周鸿祎谈元宇宙 称元宇宙代表人类的没落

    近期,元宇宙概率大火,多支元宇宙概念股涨停,多家互联网巨头表示已做好了进军元宇宙的准备。为此,Facebook还特意将公司的名称改为“Meta”,为了突出对元宇宙发展的专注。

    标签:
    元宇宙
    周鸿祎
  • 直播平台花房集团赴港上市 周鸿祎又将收获一个IPO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0月27日报道:据媒体报道,拥有花椒、六间房等产品的花房集团10月25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