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快手电商背后的亿级市场

 2019-06-02 09: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1年,快手的前身“GIF快手”诞生,刚开始只是被用来制作和分享的一款GIF图片应用。那时快手的创始人还是程一笑,而且那时候的快手的也还是一个很普通的大众化产品,少有人知。直到后来,宿华(也就是现在快手的创始人兼CEO)的加入,快手开始飞速的发展。

2012年,快手GIF开始转型为快手社区,开始转型为一款短视频领域的社交软件,也正因为当时的决定,成就了现在的快手,成为了短视频领域当中的独角兽。

关于快手的前身我们暂且介绍到这里,回到本文标题的核心--快手电商。

据网上数据统计,2018年快手总用户量突破7亿,头部大号玩家最高粉丝达四千多万,前三十名网红均已超过1500W粉丝,其中2000W粉丝网红居多。

快手电商背后的亿级市场

为寻求多元化变现之路,快手开始尝试开通各种变现的功能,包括直播、电商、短视频信息流等,其中快手电商的出现,凿开了流量变现的大门。

2018年6月,快手和有赞宣布达成合作,开始推出“快手小店”,凡是当粉丝用户达到标准,均可在直播及短视频等场景中插入商品信息,直接引导用户点击商品进入商家店铺进行购物转化,目前快手已接通有赞及淘宝平台进行直接卖货。

随着电商功能推出,刚开始只有个别在现实当中有主业的网红玩家进行直播卖货,这里面以“辛8、贝源哥等”(这里以快手名字为称)为主。后来其它网红看到商机开始纷纷寻找品牌商进行代促销卖货,投入快手电商的海洋中。

从前两年开始,短视频领域就开始被推向了风口,随着4G和大部分区域wifi覆盖的场景,很多用户时间碎片化,在坐地铁或者闲下来时,都开始喜欢把时间花在一些有趣的短视频上面来寻找一丝放松。而对于一些平台的头部自媒体团队来说,除了靠直播打赏,很难再发现变现的途径。如果仅是网红而言,靠直播打赏基本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现在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很多线下有着实体企业和品牌的老板也开始把注意力放在短视频平台上面来寻找新的商机。

短视频+直播+电商,这个模式,其实并不是很新鲜,早之前,淘宝其实就已经增加在淘宝APP里面增加了这个功能,商家可以在淘宝直播里面申请进行直播卖货。但可能是平台定位和人群的属性不同,淘宝这一模块显然没有放在重心上。

快手电商背后的亿级市场

如今,站在短视频行业第一梯队的快手和抖音都在加速商业化进程,电商成为当下的首选方式。而作为这一领域的头部企业,7亿总用户的流量平台,当然不会放过这一风口。

自快手电商火起来之后,头部玩家与品牌商做各种清库存活动,主播们都打着“全网最低价”之类的口号来吸引自己家用户来购买商品。而作为快手上的用户来说,其实和某多多平台上的用户有些重合类似,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 那就是喜欢俭便宜(这里我们先不讨论到底是不是正品)。 加上对于网红主播们的过度信任和商品活动价的大力度优惠,大部分用户都受不了价格的诱惑就下单了。而且不管是淘宝还是有赞,在直播场景中进入商品页面再到支付这一系列步骤,完全没有任何的阻碍。

这里讲一个快手电商的数据案例:

18年11月6日,是快手的“电商卖货节”,拥有4000多万的快手一哥“散打哥”,一己之力在当天3小时内就突破5000W的销售额,5小时突破1亿,到最后全天总共销售高达1.6亿。

快手电商背后的亿级市场
快手电商背后的亿级市场

这还只是他一个人在当天的销售额,在这之前,辛有志(辛8)为让自己在11.6号电商节人气爆棚,10月28号,在快手祁天道直播间,怒刷93万,就为其秒榜,把流量导入自己直播间来卖货。

快手电商背后的亿级市场

其实很多人会觉得,这些所谓的“刷客”,每天刷这么多钱给别人,就为了夺一个磅,难道真的是为了情怀吗?

其实不是,这些土豪为什么会争锋相对的来秒那些流量大的直播间的榜一,是因为他们已经早已娴熟的摸清了快手的电商模式以及用户的心理。自己豪刷十几万甚至几十万,把粉丝导入自己直播间,粉丝们就会认为这些大哥这么多钱都一点都不心痛的刷了出去,也不会去怀疑自己产品的质量和价格。

据了解,有些玩快手电商的老板大哥,以十几万秒来的榜,等别人甩榜流量导入之后,立马就能卖出几十万甚至过百万的货,直接点击小黄车进行秒杀,平均每分钟就会有几十单几百单的销量。至于刷去秒榜的钱早就挣回来而且还涨了几万的粉。

短视频的内容电商推动了传统电商的发展,作为一种全新的内容电商模式,短视频逐渐在成为新零售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快手,抖音这种以短视频内容兴起的新兴流量平台,自媒体以内容来吸引流量,然后再通过直播卖货来变现流量,成了一种全新的激活用户手段。

但是尽管这些模式的兴起,也并不是说所有的行业产品都能够转移到这个上面来,像高客单价和实体服务型的产品,还是只能以线上活动,线下成交的模式。而目前快手平台最火的一些行业产品也主要聚集在服装配饰、生活用品、护肤品等新零售产品。

快手电商背后的亿级市场

在快手电商火起来之后,大多数企业都开始纷纷布局短视频领域营销,把产品的电商平台都开始转移到快手上面。很多商家和网红为了卖货赚钱,打着全网最低价的幌子,但实际产品质量确是不过关的。而且大部分刷手包括那些网红秒榜之后,把流量导入直播间,直接上来就是进行卖货,正常直播就变成一场卖货的直播内容,长时间这样,会让用户产生麻痹。甚至现在快手前些日子上线的PK对战功能,也变成了一些网红的互相卖货的手段。

虽然快手靠着和有赞淘宝合作进行佣金抽点,赚的盆满钵满,但我从个人角度来看,如果快手长期这样下去,不进行商品的审核和对直播内容的控制,终究会走向沉寂的那一时候。

从本质上来讲,虽然一个产品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商业化,从而实现自己的盈利。但就目前来说,快手已经完全脱离了一开始的创立之初。不管是一开始的短视频内容社区还是短视频社交,都已经从现在的快手产品上看不到核心,而衍变出来的是一些网红和那些生意人老板实行自己变现的一个平台和工具。

大部分网红一开始都还坚持着更新原创视频,但从现在的快手内容上来讲,不管小网红还是大网红,几乎大部分都开始在直播间进行卖货,放弃了内容的更新。

┃ 结语

快手虽然不像淘宝,京东这样的电商垂直平台,因为它毕竟只是一个工具型app,虽然靠着短视频的兴起沉积了庞大的流量,但是如果是在电商领域,它的服务体系,运输以及标准化上都是难以与之抗衡的。

而目前快手上能够快速见到收益的依然还是直播间大哥的礼物打赏,而网红与这些大哥也私下互动频繁,似乎形成一种默认的彼此承诺。我帮你刷礼物,你帮我涨粉导流量。而真正的段子手依然还是坚持内容来涨粉,土豪们直接用砸钱来涨粉。

至于快手后面的发展以及结局,到底是能重新回归到短视频内容直播社区还是会逐渐衍变成为一个直播电商平台,还不得而知,不过这对于大家对快手的看法和形象也很符合它。

作者:刘志兴 ,个人微信:lzx15581252321 公众号:LZX的学习笔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电商
快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