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Libra叫板微信支付宝 数字货币时代真的要来了?

 2019-07-19 10: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猪九诫

出品:IT爆料汇

最近两天,Facebook的数字货币项目Libra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美国时间7月16日和17日的两场听证会上,美国国会议员再次对Libra项目展开了严厉的批评。

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政府,Facebook开始施展移形换影大法,直接将祸水东引,一边表示Libra未来将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展开竞争 ,一边表示:“如果美国无法引领数字货币创新,其它国家(中国)就会抢先美国去做。

数字货币时代真的要来了吗?下一场货币战争难道将会以数字形式呈现?通过分析Libra、比特币、Q币等虚拟货币未来普及的可行性,我们将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

1

Libra改变世界?

在第三方支付时代,美国已经落后中国,但是在数字货币时代,美国的科技巨头们试图重新掰回一局。

6月18日,Facebook正式公布Libra项目白皮书。根据白皮书介绍,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 Facebook区块链负责人、Libra之父David Marcus在接受国会质询

Libra为什么能引起全球讨论?

首先,当然和Facebook这家公司有关,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巨头,Facebook在全球拥有27亿用户,而且此次Libra项目还得到了visa、eBay、PayPal等27家商业巨头的支持,因此Libra一旦推广,很可能就将成为真正通用全球的数字货币,影响全球超过1/4的人口。

△ Libra协会创始成员

其次,则是Libra可能会全球货币与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如果Libra真的能够大范围普及,毫无疑问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威胁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个国家主权货币的地位。所以从一开始,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等就对Libra持有保留态度。

7月2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联合致信Facebook,呼吁其暂停所有的Libra开发,除了美国之外,欧洲、俄罗斯、中国等国家也表达了对Libra项目的担忧。

那么,Libra真的能改变世界吗?

从原理上来说,确实有这个可能。

首先,和比特币不一样的是,Libra并非是完全去中心化的,尽管同样是基于区块链的密码货币,但是Libra将有明确的发行机构,即Libra协会的各个成员组织,并且接受各国央行机构的监管。

其次,和比特币不同的是,Libra并非一款“空气币”,其发行必须与美元、英镑、欧元等一揽子货币或实体资产挂钩,以保障其币值稳定,真正能够充当交易工具,而非沦为投机物。

比特币产生以来,其去中心化的特性一直被认为是最大优点,但是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完全去中心化的货币基本不可能被任何国家所接受。

而Libra正因为在去中心化和币值稳定性上进行了有限妥协,恰恰让其可能成为继比特币之后影响力最大的数字货币。

原理上可行,但是Libra项目要想真正实施,却面临着重大的现实阻碍。

首先,美国根本不可能对Libra放行。

从二战以来,全球金融资源就一直处于极端的不平等状态,而美元作为真正的世界货币,一直是其中的最大获益者,这就是传说中的金融霸权。时至今日,美国GDP占全球比重约25%,但是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却高达60%。

所以未来如果Libra成为全球通用数字货币,首先冲击的便是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国不会允许一个脱离自身控制的全球通用货币产生。

其次,出于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考量,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均不会允许Libra进入自己的市场。

目前瑞士是各国监管机构中唯一明确对Libra表示支持的国家,但这极有可能是因为Libra协会总部将设立在瑞士。

得不到各国官方的授权,Libra的推广将遭受极大阻碍,很可能因此而沦为和比特币一样的地下货币。这样一来,Libra不仅不能实现自身“金融普惠”的伟大理想,反而可能加剧洗钱、贩毒和军火交易。

正如美国民主党议员在前两天的听证会上所说,Libra甚至可能比911更加危险,因为“这是给毒贩、逃避制裁者和逃税者的天赐之物。”

仍记得,当年比特币刚产生的时候,其追捧者同样做着乌托邦的美梦,可惜最终成就的却只有暗网的一地鸡毛,以及币圈的乌烟瘴气。

2

比特币们将何去何从?

Libra项目提出以后,比特币的市值一度大涨,并再次成功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

然而昨天Libra项目在美国国会山庄的听证会受挫后,比特币行情又迎来了一波大跌,目前已经跌破了1万美元大关,看起来,比特币和Libra好像是一副生死与共的架势。

实则不然,如果Libra能成,比特币的市场反而将进一步萎缩,两者之间更多的是竞争关系。但是既然Libra很难在未来数字货币时代实现突围,那么作为目前数字货币领域的老大,比特币又能否担此大任呢?

说实话,更加不可能。

比特币诞生之初,许多人都认为它将慢慢取代主权货币,成为真正全球通用的数字货币。但是时至今日,比特币除了在暗网、洗钱等领域全球通用以外,比特币从来没有真正成为主流的支付手段。

究其原因,无非是两点。

第一,由于其去中心化的特性,导致比特币不受任何监管机构控制。

极端隐蔽和无法追踪的去中心化特性给予了比特币交易极大的黑色空间,使其非常容易沦为洗钱、地下军火、恐怖组织交易的支付方式,导致其为大部分国家的监管机构所不容。

第二,由于比特币数量恒定,导致其具有天然通货紧缩的特性。

但凡通用货币,必须要能够保持币值稳定,而比特币由于数量恒定,所以使用的人越多,价格就会越贵,同时币值波动也就越大。

去年比特币的市值就曾突破1万美元,今年年初又一度跌到了4000美元,前不久再次涨到了1万美元,比玩过山车还刺激,但是坐在过山车上的货币只适合投机,而不适合作为通用货币。

△ BTC今日价格

第三,比特币本身并不产生价值,也没有信用担保。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如今虽然金本位已经渐渐成为历史,但是各个国家发行的纸币,依旧是以主权为担保的,其背后的价值支撑其实就是一国的经济,大家对纸币的信任,其实是源于对一一国主权的信任。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了,缺乏信任的纸币,真的只是一张纸,而币圈多年来的乱象同样证明了,缺乏信任的数字货币也只是一串数字。

作为目前数字货币领域的老大,比特币尚且不能通用,更遑论币圈各种招摇撞骗的空气币了。

为什么李笑来说*的共识也是共识?因为很多空气币其实就是靠忽悠更多的人来维持币值,进场的人越多,币值也就越高。如今比特币市值两千亿美元,可能恰恰代表了这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庞氏骗局。

当然,比特币是庞氏骗局,不代表就一定会在某一天*,只要源源不断地有韭菜进入,比特币的市值就能一直维持下去。

毕竟所有*的庞氏骗局,说到底还不是因为:韭菜不够了。

总而言之,一个去中心化的、天然通缩的、并且没有价值担保的数字货币,绝对不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的通用数字货币。

如今数字货币浪潮渐起,我看微博有不少比特币追捧者呼喊:数字货币时代即将到来,纸币终将成为一堆废纸。

但是他们不知道的下一句是:数字货币时代必将到来,但是却与比特币没有半毛钱关系。

3

Q币或成最大赢家?

Libra项目提出以后,有不少人联想到了Q币。 作为一款15年前推出的虚拟货币,Q币除了不是基于区块链产生以外,确实具备了某些通用数字货币的特性。

首先,从币值稳定性上来说,Q币虽然不是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但是一直以来与人民币保持恒定汇率1:1,发行15年来从未出现过大规模贬值。

即使与人民币挂钩,但是要想做到币值稳定其实并不容易,这至少需要Q币能够保证极高的安全水平,同时保证每一个Q币背后都有1块人民币作为担保。

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实Q币已经具备了通用货币的某种特性。

其次,从交易属性来说,Q币很早就已经可以在腾讯生态内实现通用,可以用来购买游戏装备、充话费等等,如果监管允许的话,其应用范围还能进一步推广。

Libra项目曝光以后,国内各个大佬曾纷纷表态,其中马化腾认为:“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

马化腾说这个话,其实并非没有把握,Q币改个名,引入区块链改变一下记账方式,一款试点了15年的数字货币俨然已经成型……

更重要的是,腾讯还有15年的安全经验,比起屡屡因为信任问题被钉在耻辱架上的Facebook不强多了?

当然,如果要说Q币有何不足之处,主要在于中心化的发行机制让腾讯能够完全控制Q币的发行,所以如果Q币成为通用数字货币,腾讯也就成为了类似于央行的组织,因此监管不会允许。

这一点不管是Q币还是Libra协会,其实都是一致的,中心化意味着再造一个央行,去中心化则意味着监管盲区,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不会为各国监管机构所允许。

毕竟一个国家不可能出现两个央行,尤其是这个央行还是被企业控制的。

其实除了Q币,支付宝和微信作为第三方支付手段,同样具有一定的数字货币特征,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马库斯表示未来Libra将与支付宝和微信展开竞争,部分原因便来源于此。

为什么这么说呢?

要搞懂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比特币、Libra和微信支付宝的区别。

比特币其本质上其实还是“空气币”,并不产生任何价值,同时也没有信用担保,因此其实算不上严格的货币。

Libra与比特币的区别在于,其依靠一篮子货币和实体资产作为信用担保,它的币值其实代表的是背后的主权货币和实体资产的价值。

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虽然名为支付工具,但其实它的余额,也是某种形式上的数字货币。

设想一下,我们充值支付宝的过程,其实就是进行现金担保的过程,而当我们产生交易时,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来说只是一串数字的变动,不管是从商家到用户,还是从用户到用户,只要我们不进行提现操作,作为担保的人民币其实就一直在支付宝手里。

所以其实,你支付宝余额里那一串数字,就是某种程度上的数字货币。

在Libra推出以后,360创始人周鸿祎曾经表示:“未来很多政府的权力会被互联网公司拿走……扎克伯格会建立自己几十亿人口的网上国家”,但是周鸿祎忽略了一点,就是各国央行的作用。

数字货币很简单,会点区块链的企业都可以搞,但是动蛋糕的事情不是想做就能做的,Facebook步子迈得太大了未必是好事,毕竟美联储也不是吃素的。

4

数字货币时代展望: 来路已长,前路尚远

自从比特币产生以来,关于数字货币代替纸币的设想就一直没有停止,但是这一天将于何时到来,又将以何种形式到来,却一直没有定论。

但是在我看来,其实数字货币时代早就已经到来,不管是信用卡、支付宝、微信支付、Q币其实都是数字货币的一个雏形。

如今Libra搞数字货币,其实搞的不是数字货币,而是“世界货币”,想要在全球的互联网行业一统江湖。

但是未来不管是Libra还是比特币,一定都不能实现全球通用数字货币的梦想,原因不是关乎经济,而是关乎政治。

因为金融比的不是科技水平,也不是财富水平,比的是拳头,只有拳头最硬的人,才能主导全球金融秩序。

就在上周,美国众议院接受了一项名为" 科技巨头远离金融法案(Keep Big Tech Out of Finance Act)" 的草案,这个草案的目标就是为了防止科技巨头成为金融机构,尤其是类央行机构。

所以如果未来真的会出现一种真正通用全球的数字货币,尽管不能完全预知其形态如何,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做一些基本的预测:

首先,未来的全球通用数字货币,必定不是完全去中心化和完全加密的。

一直以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都将去中心化视为最大优点,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容忍自己失去监管货币市场的权力。

所以未来如果出现真正的全球通用数字货币,不管它是通过何种方式发行的,但一定会在去中心化和加密属性上进行妥协,以配合主要市场国家的央行或央行类机构监管。

其次,未来的全球通用数字货币更可能是由某一国央行发行,而不是由科技企业发行。

这一次美国政界之所以强烈反对Libra的发行,其实反对的不是Libra本身,而是反对由科技企业/企业协会来掌控Libra的发行权。

一国政府控制国家经济,很大一定程度上靠的就是货币及货币政策,而金融霸权作为美国全球霸权的核心之一,很大程度也是靠着美元中心制来维持的。

央行作为国家机构,和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完全执行国家意志的,因此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真正将通用货币发行权下放到企业。

最后,全球通用数字货币的实现不依赖于科技水平,而依赖于政治影响力。

其实美元已经具有超主权货币特征,在很多国家都拥有流通货币的地位,只不过美元尚未数字化。

而美元霸权的实现,并不代表美元的科技含量比其他主权货币更高,而是依赖于美国强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

所以未来如果出现真正的全球通用数字货币,这种数字货币很可能还是由某一在全球经济中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超级大国发行的。

总得来说,其实我们距离真正的数字货币时代已经不算遥远,我们总是认为,数字货币时代离我们很远,殊不知其实我们已经是局中人。

而在浪潮来临之际,我们与其探讨迎来的是Libra还是比特币,不如探讨一下,是数字美元,还是数字人民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美团、支付宝,藩篱不再

    如今二者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之后的表现也只能值得期待。

    标签:
    美团网
    支付宝
  • 微信造“知乎”,“卷”出新生机?

    随着产品的边界不断被打破,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各互联网企业的常态。而作为国内当下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微信也在对其自身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更新和改进之下,早已从最初的社交平台,成长为了覆盖衣食住行的超级App。如今,“小而美”的微信正在向着“大而全”迈进,逐渐将抖音、小红书、知乎等内容平台,都“装”

    标签:
    微信
  • 支付宝:直播上演“就业风云”

    3月6日,一条“部分制造企业招工成本过万”的微博热搜,揭示出制造业当前招工难的市场现状。实际上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制造业,国家统计局2022年一项针对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所做的调查显示,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与此同时,就业市场也“苦不堪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6-

    标签:
    支付宝
  • 小红书“复刻”微信,微信“内造”小红书

    随着互联网增长红利逐渐见顶,各大互联网平台对流量的争夺变得愈发激烈。

    标签:
    小红书
    微信
  • 微信已支持注册“微信小号”了

    微信目前正式开放注册“小号”功能,一个手机号也能再注册新的微信账号。点进“我-设置-切换账号”,点击“添加账号”,选择“注册一个新的账号”,再点击进入“通过当前微信手机号辅助注册”,即可注

    标签:
    微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