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赋能传统回收货场,爱博绿为什么能做到?

 2019-07-19 14: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串联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环节、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板块,废品回收站(行业俗称“货场”)一直被认为是回收行业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难管理的一环。近几年,环保监管的不断升级、个税政策和城市管控多管齐下,废品回收站成为最直接的“开刀对象”。政府监管和行业发展双重压力下,或关停,或被后浪拍在沙滩上,废品回收站面临的不是十分盈利的问题,而是是否能继续经营的问题,废品回收站急需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向政策靠拢,向市场看齐,向企业化、产业化、体系化运营机制转变,这也是未来回收行业发展趋势。

01传统货场为什么难持续发展?

货品来源问题

从一线回收人员到流动商贩到小型回收站,最后一站才到回收货场。优质货品早就被分流至二手市场,做翻新二手处理,剩余的废料,还要经过层层转手后才能到回收货场这个末端接收处,价值所剩无几,可想而知,到手货都是废品,利润很低。

经营场地问题

废品来源品质问题导致货场利润低,标准化仓库或者厂房成本高,导致货场多以个人名义操作,在当地租用临时场所,搭棚干活,个别拥有正规仓库的回收货场,可谓凤毛菱角,货物露天堆放,没有消防设施,2018年多处货场火灾,目前面临被政府取缔关停的局面,规范回收面临成本问题,不规范回收面临被取缔问题。

夹缝中生存问题:两头不讨好

货场在回收链条的生态中处于回收链条的末端,处置企业的前端,一个货场想要收到更多的货,必须高价从流动商贩或者小型回收站收货,高价收货必须高价销售,否则没有利润,所有的利润来源只有源于下游的环保企业和家电拆解企业,因此,下游企业与其的价格博弈十分激烈,一直以来很多环保企业都想去黄牛化就是这个原因。

资金的问题

回收货场不具备拆解加工的资质和能力,全部交给下游拆解企业处理。在与拆解厂供货时,拆解厂压货压资金情况普遍,回收时却必须现金收货,一边现金支出,一边待收款,货场还要承受资金的使用成本,这都是利润风险,稍不留神,一年可能就白干了。

从回收产业链角度看,货场的盈利能力较差,盈利点单一,从这种垃圾回收与处理的两头积压出利润,是非常困难的事儿,只能勉强维持现有运营。根本无法再去拓展场地、人力,加大规模。更别说租用正规仓库规范作业科学管理了,所以,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回收货场都只能是在临时场所,露天作业,作坊式分拣也就好理解了。

02传统货场为什么无法突围?

货场经营已经到了步履维艰的地步。有没有解决方案?从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延伸去突破后有无改善呢?比如,抓有价值高品质的货,即二手货。优品流失那就控制前端回收源头。针对此问题,爱博绿对5个省直辖市的20个货场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货场深陷非正规发展的死循环圈无法突围,开放二手流量后,废品跨界做二手能做的到吗?调研结论是仍然做不到。原因有这几个方面。

货场为什么只能收废品

多年的回收行规,墨守成规,二手货走向二手市场,在二手交易市场上,租个门面对外销售,随着网络平台的出现,二手又开始兼顾网上生意。废品烂品二手市场不收的,全都到了货场,货场成了破烂货的代名词。

缺少二手处置渠道

如果从源头拦截下二手的流向,货都归到回收货场怎么样呢?货场要增加二手业务板块,包括二手翻新技术、二手销售渠道。对已经熟门熟路的废品运营的货场来说,新增二手业务对货场跨界发展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与废品流向拆解厂的B端渠道不同,二手主要面对的客源是消费者,怎么样快速把批量货发销售给个人,是个难题,运作不佳则会造成货品积压,价格浮动损失,库存成本高且货品周转率低,财务绩效也随之降低。

多渠道运营,利润与成本不成正比

假设回收货场已满足二手翻新技术能力,面对销售渠道建设,也可以拿出相应对策解决的结局又如何呢?比如,通过自建二手交易的独立门店,或与当地二手市场大环境下建设渠道,与废料隔离销售,或同步二手线上交易平台,网络销售。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场地和门面的成本问题,货场触网的人工成本和运营推广成本问题等,都是考验。在爱博绿调研中,对比分析利润空间与支出成本的数据,发现效果不佳。

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回收货场因货品价值、运营模式、利润空间等多重因素影响缺乏正规持续化发展的能力和实力,同时自身也难实现转型、升级或跨界,需要外围资源介入进行整体拉升的力量。

03爱博绿分拣中心赋能升级新模式

跨界,不够专业。跨不好,原本地盘都不保。跨的好,全盘皆好。爱博绿就此研发和探索了多种提升思路和方式,就如何赋能传统货场,改善甚至提高运行效率,增加利润多方面进行了尝试。我们率先在宁波、天津、沈阳三地尝试建设运营分拣中心新模式,市场验证这个方式是可行且成功的。

赋能货源渠道从一手货源要优品

爱博绿在全国700多个城市2000多个县区建有回收体系,上门回收的优势就是能够把控一手货源,直接进入当地分拣中心,而不流入二手市场。一方面一手货源能够拉升盈利空间,另一方面,货从收收哥端直接进入分拣中心,缩短中间流通环节,回收成本降低,收益增加。

赋能二手业务开拓二手家电

爱博绿赋能传统货场,提供完整的二手价格体系、各种标准、各种渠道,目前已建成二手销售和二手租赁的运营渠道,可直接对接后端处理渠道。各地分拣中心可嫁接进来,在爱博绿平台上归集处理,省时省力。新增二手业务,交由爱博绿专业平台打理,拓宽盈利点。

拓展企业回收业务

除家电回收业务外,爱博绿积极拓展企业库存闲置货源回收处理业务,为当地分拣中心增设更多业务增值。品类包含库存品、机电设备、生产边角料等。分拣中心具备企业回收的场地需求条件,爱博绿输出专业对接团队辅助,保障业务稳定发展。

▲收收APP【企业货源】业务版面

▲博绿分拣中心APP业务版面

爱博绿分拣中心以合伙人机制,与当地资源融合共建,从这三方面赋能传统货场,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建设中,实现信息整合和模式创新。结合自主研发的分拣中心管理系统,从运营、渠道、功能、盈利点等多方面进行提升,有望突破现有困境,走上持续发展之路。2019年爱博绿预计在全国范围内赋能升级货场30-50家分拣中心,诚挚邀请更多行业志同道合者共同探索,共赢产业升级效益,一同启动回收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应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