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青木老贼:社交电商带来垂直品牌社群新机遇

 2019-08-05 13:0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从拼多多、云集上市之后,社交电商成为了众矢之的,就连伊利这样的传统企业也开始尝试做社交电商,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社交电商到底意味着什么?截止目前,我们看到微信的打开率在整体下滑,另一边是人们更热爱抖音、快手这样的新型社交方式。换而言之,微信的地位在被不断的拆解,用户的注意力在不断的被稀释,随着社交电商的兴起,现阶段已经看到了一衍生的商业模式,比如类似抖音这样的短视频电商、淘宝直播这样的直播电商、头条专栏这样的内容电商、小红书这样的人格电商、社群这样的社群电商、拼多多这样的社交拼团、云集这样的会员制电商等等,不管是哪一种形态的电商,他们的诞生,既是新商业格局的形成,也是不同用户圈层的形成!这也就不难理解,为啥今年这么多企业都争先恐的参与社交电商,因为抢人的时代已经到来,社交电商本质上是基于“人”的裂变商业,核心就在于个人品牌和企业社群品牌的建立,慢慢的变成了一个个社群生态商业模式!

今年是实体社群遍地开花的年份,我们看到苏宁、京东、海尔、盒马生鲜、伊利等等企业都在布局社群新零售。在我的圈子里,有一些会员企业也在尝试做社群,比如基于小区场景、基于服装门店场景、基于智能家居场景、基于旅游户外场景等等,他们从过去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全面参与,从卖货思维到经营超级用户思维,这个周期虽然有点久,但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刻,在流量如此稀缺的当下,我们纷纷开始转向“留量”,关注用户体验、关注和用户持续交互,关注个人品牌打造。

社交电商的发展,最大的变革是组织变革,真正实现了“平台+超级个体”的发展模式。社会上将会有更多的超级个体诞生,而超级个体的形成少不了社群、少不了内容平台的赋能,超级个体的变现少不了社交电商,而企业要做就是成为社交电商平台,将自己逐渐变为一个社群平台级的品牌。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企业本身不适合做社群,但企业一旦学会将资源、产品、渠道统统社群化,学会去赋能个体成长,就能很好的融合超级个体将自己的产品卖掉实现共赢,比如直播电商、社区团购就是很好的案例。2019年已经过半,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些实体社群的玩法,今天想借着这个机会上来和大家交流分享下,静候大家评论区拍砖!

品牌社群崛起

今年大家都在抱怨社群越来越难玩了,实际上是社群的门槛提高了,现阶段不是拉个群就能玩,更别说收用户钱玩社群了。基于收割逻辑的裂变刷屏玩法逐渐失效,转而需要我们关注个人品牌、企业品牌、社群品牌。品牌带来的负成本链接是大家都在争抢的焦点,社交电商的崛起,也是社群平台的崛起,这些社交平台最终都需要变成社群品牌,这些社群品牌的形成并非简单的依靠媒体曝光塑造而成,更多的是围绕平台下的个体,帮助这些个体成为个人品牌。 而打造个人品牌要么选择社群方式,要么选择抖音等短视频形式是当下的主流手段,这取决于平台的赋能能力和整合资源能力,只要个人能成为个人品牌,他们才能不断的获得新用户注册成为平台会员,通过个人社群的经营,能帮助平台维护好注册会员,同时也能通过自身社群构建社群品牌,一旦在社交平台中诞生了无数个小微社群品牌,那么你这个平台也成为了一个孵化社群的MCN,自己也升级为了平台型品牌社群!

“用社群链接社群,用圈层影响圈层“ ,这点海尔已经在探索,中石油、伊利、苏宁这样的企业也开始尝试了,社交电商是有别于早期淘宝、京东这类的电商平台,从搜索时代迈入人格推荐时代!不论是基于微信的社区拼团,还是类似云集这样的会员制电商,他们最终都需要帮助平台的参与者经营社群,当一个平台能拥有多个超级个体的品牌社群的时候,这个平台的商业模式也就不再是单一的卖货模式,而是变成了一种社群矩阵打法,更有生命力更有商业价值!因为他们通过平台锁定核心kol,通过品牌社群锁定客群,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社群生态体系!

IP成为超级流量入口

流量是什么?流量就是用户的注意力,流量就是流行的文化,流量就是场景表达,流量就是达人的内容价值 。在流量获取的路上,我们从未停止脚步,只不过到了2019年,互联网红利消失,我们除了流量下沉之外,似乎只能从“留量”开始着手,如何维护老客户?靠产品靠服务靠体验似乎不行了,这个时候,我们都开始关注到内容,如何制造内容?如何创造机会去和用户持续链接?此时,你就明白为何头条和百度、腾讯连续大战抢夺优质内容创作者,微视为何连连狙击抖音,一切都是因为内容成为了链接用户最好的方式!而创造内容的都是活生生的人,所以基于各个平台,打造平台型的IP成为了当务之急!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抖音、快手、小红书、蘑菇街纷纷推出自家平台的红人扶持计划,并结合自己的内容生态,帮助他们实现内容电商的变现,另一边是趣头条、京东、淘宝也陆续和抖音、快手这类内容平台直播UP主渠道合作,淘宝自己也开启了超级合伙人计划,培养了张大奕、薇娅、李佳琦等带货王,短短半年,内容生态的格局就大变样,就连传统的电商也开始重视个人品牌的价值,未来的电商流量都需要来自这些超级IP的流量矩阵以及无数个用户社群形成一个电商平台型的社群商业生态!

除了内容形态的IP,实际上基于社交关系链存在的另一类IP代表就是拼多多、云集、每日一淘,这类更加依赖社交关系链和社群的经营,平台只承担了选品、供应链、物流、营销政策支持,关于用户端的裂变、变现都需要个体自主解决,不懂的人会选择刷屏,懂的人会注重社群的经营、实际上,现阶段刷屏效果几乎没有了,而且是透支自己人脉的行为,而社群却恰恰相反,运营的好,就能裂变出更多的渠道资源,快速实现产品变现,个体在社群经营中也会变成一个社群IP。站在社交平台角度考量,最终还是要帮助这些小微个体打造个人品牌,建立个人化的品牌社群。

IP几乎成为了大家的共识,拥有IP意味着掌握了未来的核心资产(用户)。 所以,从现在开始,每个人应该重视自己的价值,让自己更值钱!

平台生态化

今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过去我们很多诉求都需要结合多个平台才能实现,今年相反,很多功能都在慢慢叠加,逐渐进化到一个平台就可以搞定,比如我们做社群的少不了社交平台、少不了内容、少不了交易、少不了工具,之前都是凑合在一起使用,比如用微信做用户运营,用淘宝做电商交易、用内容平台做吸粉、用工具做直播。但是今年,我们明显发现一个变化,各家平台都在自己内部进化,比如头条系在逐渐搭建自己的小生态建立“社交+内容+电商+粉丝经营+广告+营销”的矩阵生态,微信也在建立“社交+电商+小程序+公众号+朋友圈+营销”的矩阵生态,慢慢的各家在内部就形成了一个小闭环,让所有在平台上参与的创业者都可以实现前端内容,后端商业的转换。 平台的生态化已经不可逆,让我们的距离用户更近,变现效率更高,这才有了淘宝直播3小时卖货3000万、抖音成为了事件营销的标配、西瓜视频直播边看边买等等商业现象的发生!

流量私域化

私域流量是今年比较火的话题,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在研究私域流量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在我看来,私域流量的发生还是来自于各家巨头的争夺,随着各家巨头逐步完善自己的社交、内容、电商、营销、运营等几个板块之后,也会慢慢的构建自己得小生态,相对而言,这些巨头的小生态又何尝不是私域流量呢?只不过作为企业和个人来说,我们认为流量成本很贵了,所以我们觉得做实体难了、做电商难了,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转向社交电商,开始珍惜用户了,这些内容平台构建的小生态成了我们获取用户的“鱼塘”,我们都开始在抖音、头条、知乎等等平台去输出内容,目的就是把用户转化到微信成交转变为自己的私域流量。

社群是经营私域流量最好的方式,过去我们喜欢规模经济,而现在我们更喜欢小而美、深度链接的小众经济,更希望找到价值观一致、能够同频的用户一起来做事儿 ,这也就有了社交电商的“拉人头”现象,当我们能有足够的人加入社群的时候,结合社交电商平台,我们也就实现了管道收益。一旦这种现象成了规模,慢慢的一个个圈子就诞生了,这些圈子又何尝不是一个封闭的私域流量!

用户社群化

今年伴随着着社交电商的兴起,大家都尝试到了社交红利带来的倍增效益,在商业模式上几乎都是雷同的,甚至在设计利益机制的时候都是“会员制”、“代理制”,平台鼓励这些小B疯狂做刷屏、做社交裂变,但不考虑小B这么做能不能干长久,会不会伤人脉?这点似乎从云集之后,一些社交平台开始意思到了,比如小米的有品有鱼,产品利润低,但他们更看重价值观,更注重社群的运营。通过社交电商能筛选出同频的人,然后借助平台的力量孵化出具有一定能量的个人品牌,用N个个人品牌所构建的社群去绑定和用户的关系!用户社群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他们有着自己的视野和认同,他们会为认同买单,和自己的同类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儿 。同时,当用户加入一类圈层,也很难再融入其他圈层,因为他的时间和精力不允许,这也就导致了现在社交电商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平台现在招会员都很难,除非你自己回包装有品牌背书,比如最近刷屏的未来云集就是如此。抢人进入白热化,做社群是我们的唯一出路,用社群留住用户,才有机会让用户成为自己人!

社群矩阵才是未来核心竞争力

苏宁最近放了个大招,通过苏小团、推客、拓客等渠道,苏宁易购已经招募了100万个社群。不管这个数据是是真是假,但是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核心是人网战略,人才是核心资产 ,所以抢人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可是人抢到了怎么办?需要社群来链接、来经营、来变现、来赋能、来裂变!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想,社交电商是大部分企业的发展方向,让他们来做社群不现实,但是让他们来做社群这块的赋能,将自己的产品、资源给到参与平台共创的超级个体,可不可以?让个体来做IP,自己来做IP的社群孵化器,这样平台就有了非常多的社群组织,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社群矩阵,这个矩阵就是自己企业的商业护城河,谁也突围不进来!

2019年,社交电商崛起,组织是社群版块最后一个进化部分,打破了过去微信一家独大的现象,形成了多元化的格局,我们可以把这个时期称之为“军阀混战”,社交电商平台将会成为最大的社群组织,而这个社群的使命就是不断的链接同类并建立自己的商业生态,打造自己的超级IP、裂变自己的小社群品牌!如果大家能运用好社群,结合社交平台的赋能,我们普通的个体就能快速建立自己的社群组织,并提高自己的值钱能力!这个机会,希望你不要错过!

公号:青木老贼说社群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