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营收、净利润均保持同比增长 网易距离新一轮爆发还有多久?

 2019-08-09 09:37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中概股逐步开启了新一轮的美股财报季。8月8日,网易对外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从财报来看,网易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保持良好的同比增速,净利润同比、环比增速表现尤为亮眼。

根据核心数据来看,网易净收入同比增长15.3%,GAAP净利润同比增长45.8%,环比增长28.9%;核心业务游戏营收在本季度继续突破百亿营收规模,同比增长13.6%;电商业务稳速增长,同比增长20.2%,毛利率优化至10.9%。财报发布后,网易盘后股价涨幅一度超过3%。

从这份财报来看,两项核心数据营收、利润均比较稳定,在当下的环境如此已算得上不错的成绩单,不难看出业务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创新板块表现抢眼,二季度录得净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加23.2%,毛利率转正为1.4%,主要是由于云音乐、CC直播和有道在线教育等收入增加,以及成本控制。

在电话会上,网易披露了网易云音乐和有道的最新数据: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突破8亿,同比增长50%,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大涨135%;网易有道平均月活超过1亿,这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本季度创新业务的亮眼表现由何而来。

从业务维度来看,经过今年第一季度的聚焦,目前网易三架马车并驾齐驱,游戏、电商和创新业务板块中的明星业务音乐和教育均表现出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样的战略配置能否帮助网易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找到差异化的商业路径,甚至带来下一次爆发性增长,需要长期关注。

新财报营收、净利增速良好 最大特点是稳中求进

从财报来看,网易在核心数据上表现不错,网易公司净收入为187.7亿元,同比增加15.3%。GAAP净利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45.8%,环比增长28.9%;Non-GAAP净利润为36.5亿元,同比增长33.8%,环比增长20.8%。

营收增速稳定,净利明显提升,给了资本市场信心。财报发布后,网易股价盘后涨幅一度超3%。

从业务营收来看,本季度游戏净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13.6%,继续保持百亿量级收入;电商业务同比增长20.2%,毛利率优化至10.9%;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的表现是本季度财报的一大亮点,净收入为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3.2%,毛利率转正为1.4%。

此外,网易董事会宣布,将派发每存托凭证(ADS)派发1.04美元股息,成全球范围内少数持续向股东派发股息的中概股。

电商运营效率提升、毛利率企稳 创新业务商业化探索初露锋芒

对于大体量的互联网公司来说,业务版图往往横跨多个领域,这是提升企业市值的重要策略,网易也不例外。目前,网易的业务发展围绕在游戏、电商、创新业务三个板块,我们逐一来看:

第一、游戏仍是网易重要收入来源,坚挺与否关键看布局

财报显示,游戏业务仍然是网易最大的收入来源。尽管国内游戏市场环境波动较大,网易的游戏营收规模仍保持在百亿以上,其在全球的布局也进一步加码。

网易旗下的《荒野行动》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吸金超过了 6.4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44 亿元),登上全球吃鸡手游营收第一的位置。在日本,《荒野行动》人气不减,5、6月多次登顶iOS畅销榜。《第五人格》于7月首次跻身日本iOS畅销榜前三,4至6月间两度进入日本AppStore畅销榜前五。

此外,网易已经在海外市场展开本土化运营,与更多海外工作室合作,推出更多作品,进而提升全球影响力。7月23日,网易宣布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设立新的游戏工作室,主要负责项目研发。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网易CEO丁磊提到,对网易游戏在海外的发展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游戏出海,除了现在的日本,能够在欧美市场也获得成功;第二,网易希望与其他有经验的公司进行深度的合作,在中国和海外继续开发一些好的产品,同样取得成功。

除了在海外寻找增量市场,对于网易来说,游戏领域内仍然有可挖掘的商机。据音数协游戏工委统计,2019年1至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1.3%。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近三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体现出电子竞技行业在国内蓬勃发展的势头。

网易同样对电竞行业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8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全球电竞大会上,网易游戏总裁丁迎峰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网易计划投资超过50亿,在上海青浦建设网易电竞生态园区。这被视作是网易完善其游戏生态的重要布局。

第二、电商毛利率站稳大促季,业务仍被寄予厚望

二季度,网易电商增速保持平稳,同比增长20.2%;毛利率并未受到大促季影响,改善至10.9%,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8月8日,第三方权威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了《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第九次蝉联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第一。

市场格局稳定,因此对网易考拉来说,现阶段无需急于扩张规模,重点在通过提升运营效率来提高毛利率。结合考拉近期的动作,不难看出这一趋势。

(1)优化供应链。6月5日,网易考拉1号仓在宁波开仓,年处理跨境订单能力超过1亿件;在福州、合肥等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布局保税仓,提升仓储能力和发货能力大幅提升;全国范围保税仓面积超过100万㎡,整体优化后单均运距、履约时长均显著缩短,拆单率显著下降。

(2)提升商品丰富度。第二季度以来,网易考拉与雀巢中国、欧缇丽、强生中国、欧莱雅中国等知名品牌达成或升级战略合作关系。

(3)探索内容化运营。6月3日,短视频荐物频道"考拉ONE物"上线。此举被视为网易考拉在内容运营上的一次尝试,通过短视频+电商这种直观的方式进行流量变现,同时增加用户黏性,满足用户边看边买的需求。

另一方面,网易严选也在持续优化提升运营效率。本季度,网易严选推出"9.9超值专区",将好评率超过95%、复购率超过50%、高性价比标签超过50%的180款商品重新定价让利消费者。供应链方面,网易严选继续推动供应链升级,帮助制造商改进设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网易严选正进一步深化与优质供应商的合作,以获得更好的协议条款,实施更严格的质量控制,优化产品创意。

第三、创新业务增幅亮眼 ,商业化探索初现锋芒

在这个季度,创新业务交出亮眼成绩单,净收入为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3.2%,毛利率转正为1.4%,主要是由于云音乐、CC直播和有道在线教育等收入增加,以及更好地成本控制。对于网易来说,对于创新及其他业务的重视凸显其进一步实现多元化营收的意图。

(1) 网易有道二季度月活破亿,积极进军海外市场

据网易高管在财报电话会中披露的数据,网易有道在2019年二季度平均月活超过1亿。

近日,网易有道在北京发布了基于数学、阅读、英语和编程的四大类少儿启蒙课程产品,并发布了全新智能查词硬件"网易有道词典笔2.0" 。这是继上年网易有道宣布"all in K12"后,在K12领域课程和产品上的进一步发力。

不难看出,网易有道已探索出了清晰的差异化增长模式:以运营多年的工具产品矩阵作为主要流量池,通过有道精品课和在线教育产品矩阵提供教学服务,最后通过智能硬件产品完成线上线下闭环。

此外,网易有道在海外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根据Google Play统计数据显示,网易有道出海产品U-Dictionary安装量已达到5000万。在印度市场,U-Dictionary已超越Google Translate, 成为印度地区Google Play教育榜第一,并在2016年被Google Play评为年度最佳应用。

(2) 网易云音乐推出云村社区,盈利依靠四种路径

在网易众多的产品当中,网易云音乐应该算是用户收获好评最多的产品,不论是界面设计还是个性推荐都深受用户喜爱。根据比达咨询数据中心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主要在线音乐APP用户人均日运行时长中,网易云音乐用户人均日运行时长达26.3分钟,酷狗音乐为23.3分钟,酷我音乐为15.4分钟,QQ音乐仅为9.3分钟。比达咨询数据也显示,2018年网易云音乐用户忠诚度占比在所有平台中最高,达到85.4%。

作为一款拥有8亿用户的产品,网易云音乐也在不断创新,创造差异化优势。近日,网易云音乐推出全新社区版块"云村",意味着其正在社交方面做更多尝试。在提高用户使用时长的基础上,寻找更多商业化机遇。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网易高管表示,公司对于网易云音乐在会员、广告、直播、社交等多方面的盈利具有信心和把握。

稳中求进寻找差异化打法 优质内容仍是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经历了不同经济周期的老牌互联网公司,网易二季度财报中仍然能看出它稳中求进的发展节奏。从美股研究社上面分析的各个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网易的业务结构正在由原先的"游戏+电商"双引擎,逐渐转换成游戏+电商+创新(音乐、教育)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组合。

在各个业务稳定增长的前提下,网易仍在寻求创新的差异化打法。不论是网易有道探索AI+教育的"三师"模式,还是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强化社区属性,增加用户黏性,同时提升推人推歌的能力,进一步孵化爆款等;这些创新业务的探索都为网易的商业化提供了有效的路径。

事实上,在过去的20多年的时间内,从最早的邮箱到门户网站、游戏、电商、教育、音乐等,都可以看出网易创作优质内容的能力,这也是它收获用户认可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业务板块之间的渗透进一步增强,未来网易仍然适合股东长期关注,进行价值投资。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

相关文章

  • “两高一部”出手严惩网络暴力, 网易易盾携手用AI对抗

    20世纪,美国人靠计算机让导弹飞行地更精准,如今我们却把键盘当武器,在互联网上对我们的同胞发起战争。01网络暴力,是一场众人之罪近期,网络暴力事件频发,并且还在持续不断发酵,其产生的恶劣影响也在快速扩大。从寻亲男孩刘学州,到染头发女孩郑灵华,再到前几天震惊全网的5.25校园交通事故,被撞身亡的六岁小

    标签:
    网易
  • 网易数帆发布Wave+生态成长计划,首批与18家伙伴达成合作

    5月23日,网易数帆召开CodeWave生态发布暨伙伴招募峰会,共有1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会上,网易数帆发布Wave+生态成长计划,并与18家首批生态伙伴达成合作。双方将以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长优势,推进“AIGC+低代码”在软件生产端的应用,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

    标签:
    网易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逐浪智能时代,网易数帆“重写”低代码

    如今,越来越多行业正驶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如何彻底释放数据生产力,成为所有企业的一道必答题。4月25日,“网易数帆低代码业务战略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在发布会上,网易数帆发布了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该平台以网易自研的智能大模型为底座,以低代码为开发工具,开发者只需编写少量代码,通过自然语言描

    标签:
    网易
  • 网易的“草长莺飞二月天”:增长稳健,加码研发,逐浪AI

    2月23日,网易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这是网易与暴雪分道扬镳后的首份财报,加上近期AIGC热度扩散至游戏、教育等各个领域,网易第四季度业绩及其对于GPT等热门技术的探索受到市场关注。根据财报,第四季度,网易营收同比增长4%至254亿元;净利润受第四季度一次性确认若干代理游戏的版权费用等影响,

    标签:
    网易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