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今日头条入局搜索 搜索市场格局会否发生改变?

 2019-08-19 18: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今日头条正式上线了网页版搜索产品——头条搜索,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因此而热议纷纷。很多人都非常好奇,最近几年屡战屡胜的字节跳动,会否能够改变当前的搜索市场格局?

其实,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毋庸置疑的是,头条搜索上线,这对于用户、行业,甚至百度来说,其实都是好事。

也许,在格局已定下多年的中文搜索市场里,在360、腾讯、搜狗、阿里都没能改变市场格局的情况下,头条搜索也没办法对目前的市场格局有太大影响。但作为一个最近几年以微创新闻名的企业,头条搜索的入局必然会推动整个搜索行业的创新、优化用户的体验、甚至推动百度搜索服务的持续提升。

所以,当头条搜索迈出第一步的时候,结局也许已经注定,但这个过程绝对值得关注。

从搜你想搜的到搜你想看的 今日头条要做全网搜索确实有难度

在8月10日刚刚上线的时候,头条搜索的slogan是“搜你想搜的”,但现在头条搜索的slogan已经变成“搜你想看的”。

这两句slogan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重点却从搜到了看。在笔者看来,如果搜是重点,那么头条搜索的核心就是全网搜索市场,力求最快最精准地找到用户想要找到的答案,这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一种体验。

但如果看才是重点,那么这样的搜索平台还是流量的逻辑。在这种逻辑下,头条搜索一样可以帮助用户找到一些答案,但大量的关联话题和内容会让用户如同刷信息流、刷短视频一样陷入一个流量黑洞,一直看下去,一直留在头条生态里。

这其实更符合今日头条的需要。头条的这种流量模式,其实已经在信息流和短视频领域跑得非常顺畅。搜索是一个综合性的产品,这种模式势必可以帮助今日头条更好地沉淀流量,并且基于搜索的方式给头条全系产品都带来更多的倒流机会,促进整个生态的平衡,但这套模式在搜索市场能否跑通,还得观望。

所以,从目前头条改变slogan的情况来看,头条搜索在一定时间内都不太可能去与百度、搜狗、360这些综合搜索正面对抗,确实就是像今日头条的内部搜索。做出这种决定,也确实是目前头条最好的选择。

这一点,去对比目前头条搜索、百度、360、搜狗的搜索结果,你就会发现,头条搜索搜到的很多内容还是头条号以及今日头条体系内的内容,想要头条搜索一步到位地成为一家全网搜索平台,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因为,全网搜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链接、内容的抓取到后续的搜索算法匹配,这对于头条来说确实是一个新的领域。先从站内搜索促进生态的流量循环再试图去做全网搜索,这是属于头条搜索一条比较稳妥的发展道路。

不同的运营策略 头条搜索或许更多是服务于头条生态

对于字节跳动而言,凭借着今日头条和抖音的火热,字节跳动在国内的用户规模和用户增长速度都已经堪称超神,哪怕是受限于整个市场的因素增速会放缓,但字节跳动的用户增速确实已经无法阻挡。

但是,不管是广告还是电商、游戏,字节跳动的商业化进程都需要时间去逐步沉淀和培育。对于新的流量增长渠道,字节跳动也需要,但其最缺是还是能够证明其国内市场的商业变现能力和相关个工具。

搜索,恰恰就是一个既可以变现又可以促进变现的工具。百度、360、搜狗、神马搜索,他们是做综合搜索的,拥有大量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他们能够在内容、流量、变现方面形成一套闭环,拥有的用户规模越大,他们的变现能力就越强,他们是一个自成体系的产品、生态。

尤其是百度,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百度是国内聚集开发者、站长、流量主、内容创作者最多的生态之一,开发者、流量主、广告主、创作者在这个生态里面可以各得其所,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拥有回报。这样一个具备生态门槛的做法,很难一蹴而就,所以包括360搜索、搜狗搜索他们也没办法直接将百度生态的所有策略都移植过去,头条搜索如果上来就正面对抗百度、360、搜狗等全网搜索引擎,胜算太小。

相比之下,头条搜索的运营策略更多地是向一个头条系的功能插件,更多地是为了服务于当前的头条生态,也就是围绕着今日头条、抖音去实现更好的流量留存效果,甚至增强他们的变现能力。

我认为,除了可以基于搜索让用户更好地甚至接近无限循环地留在头条流量生态以外,基于搜索所带来的主动需求和点击关联搜索的被动需求,再结合正常信息流所推送的被动需求,头条搜索可以帮助字节跳动更懂一个用户需要什么,进而可以结合其广告系统更好地推送广告。

这样一来,不仅是当前的广告销售团队在销售过程中可以增加全新的搜索卖点,促进现有广告收入的提升和广告客户的留存,同时还会对电商、游戏等未来字节跳动的重要商业化业务有重大的帮助。

比如说头条搜索关于空气净化器好不好用这样的话题,那么如果头条针对这样的用户去匹配更多关于空气净化器的导购内容、空气净化器的电商广告,这就可以实现头条号内容获得更多流量、头条变现业务有效到达率和转化率的提升。

所以,你会发现,与其寄希望于头条搜索会是一个与今日头条、抖音一样的独立生态,头条搜索更容易成为字节跳动整个生态的核心数据工具。直接的变现也许不会是头条搜索的唯一指标,能基于数据促进头条生态繁荣,这才是现阶段最大的的使命。

头条很难改变搜索格局 百度在搜索市场的优势地位难以撼动

事实上,在最近几年互联网行业里,要说起纯线上的互联网业务,字节跳动堪称是唯一能够引起BAT都重视的企业,他也确实改变了很多市场格局。

但结合上述的这些内容,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头条搜索的出现,能够对搜索行业的创新有一些间接的帮助,但使命和经营策略与百度、搜狗、360不一样的头条搜索,基本不可能改变今天的搜索格局

既然头条都没办法改变搜索市场格局,那么百度在中文搜索市场的优势地位就可以说是无人能够撼动,因为没有其他任何一家纯线上互联网流量业务的新锐公司比头条增长更迅猛。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今日头条
搜索引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