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冷静的积木拼图:未来三条路 资产第一条

 2019-08-26 10: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所在的垂直领域是金融行业,这个行业并不是竞争取胜,更多是自我健康的取胜,市场不要太过于着急。”作为完整经历整个互金行业发展周期的人,积木拼图集团创始人、CEO 董骏心中颇有感慨。

过去一年鲜有露面的董骏,在近日积木拼图集团的活动上表示,借贷交易是个冰山,投资只是水面上的10%部分,真正帮助机构穿越周期生存下来的能力是在水面下那90%的资产管理能力。

说这句的时候,积木拼图集团旗下的网贷平台“积木盒子”发布了7月运营报告,而前者持股的香港上市公司“积木集团有限公司”也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

作为非上市公司,我们无从通过数据评价积木拼图集团的资产管理能力,但却可以从上市公司的财报、以及积木盒子的信息披露中窥探一二。

侧面窥视「积木」的小微资产管理能力

公子发现,2019年上半年,“积木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收益约7280万港元,得益于贷款中介业务的盈利对于传统鞋履业务亏损的抵消作用,公司扭亏为盈,录得净利润103.8万港元。

据公开信息介绍,积木拼图集团在2017年成为该香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后,将自己在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多年累积的技术优势和风控能力,移植到“积木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于2018年4月开始拓展贷款中介业务,谋求多元化发展。

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公司的贷款中介业务是面向三四线城市的小微企业主提供的咨询及信贷评估服务,以协助他们以合理成本从第三方(如金融机构及/或其他融资平台)获取融资解决方案,并持续提供贷后支持。类似于国内通常所说的“助贷”模式。

在最近的采访中,董骏一直强调,整个金融体系核心是如何管理资产的能力,而不是说如何“吸储”的能力,并表示积木体系已经如何管理好小微资产的方式。作为非上市公司,我们无从通过数据验证董骏对于积木拼图集团这一能力的评价,但却似乎可以旗下业务单元的数据中窥探一二:

(积木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

翻阅“积木集团有限公司”的过往财报,公子发现,贷款中介业务自启动后第二个季度即实现盈利,虽然小微信贷需求存在较强的季节性波动,但该业务不论营收或净利的趋势都是上升的。前述半年财报显示,公司贷款中介业务2019年前6个月实现税前盈利1256万港元,营收同比增长约三倍。此外,贷款中介业务也在今年一季度超过传统鞋履业务,占据该公司一半以上的营收。

而作为积木拼图集团旗下最知名的业务单元,P2P网贷平台“积木盒子”的7月运营数据,也从另一个维度反映出积木体系的资产管理水平。信批资料显示,积木盒子7月共完成交易6.38亿元,至7月末的平台在贷余额为51.48亿元。资产质量表现方面,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信息披露标准,积木盒子截至到7月末,逾期金额约为1165万元,较二季度减少约267万元;金额逾期率和项目逾期率分别为0.23%和1.35%,较二季度下降0.03和0.62个百分点。这一变化延续了该平台今年以来逾期情况持续优化的趋势。

(积木盒子平台截至7月末的资产质量数据)

“积木集团有限公司”和“积木盒子”是两个独立的业务单元,两者的公开数据分别从盈利规模和逾期表现两个层面,侧面反映出积木拼图集团的小微资产管理能力对其业务表现的影响。

「积木」未来三条路

互金下半场走向何方,思考方式不同的平台,答卷自然不一样。

2019年上半年,面向小微服务的贷款中介业务帮助“积木集团有限公司”扭亏为盈。上市公司财报里面提到,由于贷款中介业务自2018年4月开始后客户基础稳定增长,贷款后中介服务收入的贡献显著增加。截至6月底,该业务累计服务客户12152人,累计促成贷款总金额9.48亿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共计服务客户3518人,促成2.93亿人民币,同比分别达142%和188%。

作为一家专注于微金融服务的企业,积木拼图集团成立至今已六年时间。公子了解到,积木拼图集团除了通过“积木盒子”平台提供信贷撮合服务,还经由小微信贷服务机构“积木时代”和“积木美行”的服务网络,服务下沉市场中的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种养殖农户的融资需求。

“这个市场并不是竞争取胜,更多是自我健康的取胜,基于这样的市场我们认为不要太过于着急。”六年来,「积木」走得不算快。故事的开始,「积木」通过P2P模式切入金融创新市场,之后在产品模式、市场运营、风控体系、团队建设等各方面稳健长跑,未来则更希望围绕小微客户信贷需求打造业务闭环。

(积木拼图集团CEO董骏)

对于之后的发展,董骏在近日也提到,未来主要走三条路径:一是把最纯粹的P2P交易做好,服务好出借人;二是把零售信贷业务做好,无论通过直接服务还是间接的合作;三是把对零售金融资产投资有意向的机构服务好,发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

“我们的资产管理能力已在这么多年的积累中逐渐增强,如今也积木体系不需要过于依赖于P2P这种模式,可以多种模式并行,共同发展。”董骏补充道。

健康的企业才适合长跑

“最后存活下来的企业有更健康的环境,”董骏说,包括「积木」在内的新金融企业所面临的小微金融服务市场是没有天花板的,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关键是要走得稳,才能“最终可以获得你想要的规模。”而监管更为积极的介入,则为这个市场创造了更为健康的环境。

“我们一直都说我们的小微信贷服务业务定位是三线以下及农村市场上的夫妻老婆店,简单来说是服务小微经营性贷款。”董骏介绍到。这些小微经营的特点是季节性比较强,毛利很高,养活了很多家庭。据凯度零售数据,2018年,这样的夫妻老婆店在中国有近700万家。

做金融,是一场长跑。这句话让公子想到马化腾。早在2017年两会期间,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及,腾讯更多用“稳健”思路去看金融,金融最核心的是稳健,拼谁的命长,而不是谁在短期内跑得多快。

董骏也认为:做金融创新,最重要的是如何用技术手段作为支持,更好地服务客户,特别是小微的资金需求方,更好地管理风险。不在于一时的起起落落,而在于能否长远为客户提供价值。

“「积木」以这个节奏走到今天,很多时候是和我们的初心有关。比如,很多业务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却不代表可以激进去做。相对而言,我们对曾经很火热的业务领域都没有选择大规模或激进去做,反而逐渐让我们沉下心专注一些相对比较低调,比较可持续性的业务方向。”停了停,董骏又若有所思补充到,“也不能说我们有多聪明,只是我们的底线和价值观的确持续在帮助我们修正对于业务的定位。”

监管环境收紧多年,多少互金企业折戟,不再赘述。公开数据显示,互金行业一度存量超过万亿,如今只剩下6000多亿。然而,无论规模大小,无论盈利与否,走到今天还有多少家平台记得当初创业时的价值观。

如果每个创业者每走一步都记得“可持续”,或许能安然无恙活下来、活得好的平台,还会有更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