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站对营收增长不满意?取消答题不是拉新的好办法

 2019-08-27 17: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B站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第二季度,B站总营收达到15.37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0%,超出了市场预期;净亏损3.15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净亏损的7030万元相比大幅增加。

从用户增长与付费状况来看,第二季B站活跃用户达到1.104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0%,移动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962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5%;第二季度平均月付费用户为63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11%。

对于这样的成绩,B站CEO陈睿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制定了之后的目标:“展望未来,我们的战略计划旨在加快目标用户获取,扩大用户群,增强内容并丰富社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B站已经采取了实际行动,其中引发争议最多的是取消“答题制”。

与其他视频网站相比,B站有一个极其特别的传统:会员答题制。想要成为B站的会员,需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100道考题。考题涉及种类多样,其中有些问题十分小众,比如某动画的插曲演唱者是谁、某动漫的画手都有谁、甚至是与某番剧中的某个情节相关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如果不是十分关注,通常都是答不上来的。

当然这样设置也有好处,起码可以过滤掉许多非圈内人士以及想要恶意捣乱的人。 就像之前蔡徐坤的粉丝想要“踏平”B站,结果卡在了答题关,连会员都注册不了,更没法发评论和弹幕了。还有的B站用户将自己的高级账号在蔡徐坤的贴吧出售,一个4级或5级的账号能卖到4000元~5000元,可见B站题目难度之高。

也正是因为有了答题环境,才能确保B站弹幕的高素质与良好的社区氛围,因而B站的视频观感好于其他视频网站,到今年6月B站十周年之时,已经有将近5000万人通过考试成为了B站的正式会员。

但是现在,B站打算改变这一机制。目前想成为会员必须答题,但在不久的将来答题将不再是成为会员的“必经之路”。 以前B站将重点放在用户存留上,而不太在意拉新,可现在陈睿认为中国内容型平台的标准约为100亿美金,未来几年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内容公司会被淘汰,所以陈睿的目标是B站也得在3年之内达到这一标准。

现在B站市值约为46亿美金,想达到上述标准必须开拓新的渠道,而之前没太重视的拉新还有许多可挖掘的潜力,最直截了当的方法当然就是降低门槛,取消答题制。对此许多用户表示出为未来弹幕素质下降的担忧,陈睿认为可以通过算法、优质内容、精准分发、过滤等技术和手段进行弥补。

其实B站的用户准入门槛一直在下调,从二次元群体的“圈地自萌”到品类逐渐扩大。尽管B站在一众视频网站中一直特立独行,但培养小众核心用户的时代已经过去,品类多了,需要顾及的因素也就逐渐增加。想要增加用户基数,就必然要下调进入标准。

B站再怎么有门槛,也必须要考虑盈利问题,所以这样的做法也可以理解。但B站之所以独特,也正是因为这些与众不同的机制。 如果骤然取消答题,那么即使吸引了许多用户,也会极大地影响到B站原有的生态,使B站的个性逐渐消失。

所以B站最好能采取一些折中的方法,比如在弹幕设置中加上“过滤未答题用户”之类的功能,既保证了老用户的体验,又提升了拉新率,最好的结果就是既能达到设定的目标,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持个性,这才有利于B站更为长远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B站化播放量为播放时长,是谁的狂欢?

    6月26日晚,B站举办了14周年庆典晚会。在晚会上,除了周深、美依礼芽同框献唱受到关注,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的演讲内容同样值得深思:一来,陈睿提到,要将目前B站视频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从次数改为分钟数,“计划未来几周,将完成产品更新。”二来,陈睿回答了外界一直关心的UP主的收入和商业化问题。他指出

    标签:
    b站
  • B站2023年Q1营收51亿 低于预期;蔚来5月交付6155辆 环比降7.6%

    一、今日头条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二、财经新动向广汽丰田5月销量77534台,同比增长10.7%万兴科技公司实控人拟减持不超1.5%股份剑南春及董事长乔天明被强制执行18.64亿元赛力斯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62辆,同比下降18.08%蔚来汽车5月交付量为6155辆,环比下降7.6%B站2

    标签:
    b站
    蔚来汽车
  • 场景化成商业潮流,B站魔力赏打造沉浸式线上体验场景

    近些年,无论是科技领域还是商业市场,场景化都是一个很时髦的词,似乎万物皆可场景化。在商业市场中,场景化成为一种潮流。透过B站魔力赏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窥见场景化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场景化正在深入各行各业,尤其是在商业市场,各种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其中,北京隆福寺与造市文化打造的202

    标签:
    b站
  • B站三季报:减亏明显,游戏业务仍是硬伤

    11月29日,B站发布了三季报。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的营收为57.9亿,同比增11%,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36%。

    标签:
    b站
  • 魔力赏、说唱新世代、舞千年……哔哩哔哩成为年轻人的乐园

    说到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社区,哔哩哔哩一定榜上有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在使用B站。从早期的ACG内容创作和分享的视频网站,进化成如今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B站实现了网站维度的升级。

    标签:
    哔哩哔哩
    b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