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喜马拉雅FM原大股东证大公司 今被警方通报涉嫌非法集资

 2019-09-02 10:3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海警方通报了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大公司”)非法集资案调查进展,刑拘41名犯罪嫌疑人,已查封涉案资产。公告显示,“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据界面新闻报道这家“证大公司”是喜马拉雅最早期的投资人,一度是喜马拉雅的大股东。

早在2011年证大公司就已经投资了喜马拉雅,后又在2016年补充了一轮战略融资。工商资料显示,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喜马拉雅10.36%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而且在喜马拉雅公司旗下,有一家叫做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的公司,在证大喜马拉雅中心的官网中展示中除了喜马拉雅FM之外,剩下的都是由证大公司打造的喜马拉雅中心了。

证大公司与喜马拉雅FM之间的关系深远可见一斑。

证大集团创始人戴志康在上海是一位传奇人物,他2015起从地产转向互联网投资,成的不多,说得上大成的应该就是喜马拉雅FM 了,这个名字与戴志康当年的喜马拉雅中心一脉相承。

喜马拉雅的总裁余建军和联合创始人陈小雨最开始一起做虚拟社区,就是戴志康戴的2000万,之后项目失败,两人转向做音频社区,依然是戴志康给予的1500万投资,因而从一开始喜马拉雅FM 的大股东就是戴志康!

之后喜马拉雅一路发展顺遂,成为音频头部,余建军和陈小雨通过不断的业绩对赌增持自己的股份,戴志康也适时减持了部分股份,但由于一开始戴就是大股东,所以直至19年5月,戴志康依旧拥有两位数的股份。

虽然目前天眼查等系统显示:今年6月份初,含证大在内的12名股东已经从喜马拉雅公司退出了。但业内一位财务方面的专家向一哥分析,他认为:此前已经有媒体披露了喜马拉雅已经开启了美国ipo的计划,并相应的要建立VIE结构——因而有可能将所有的股权集中到创始人身上,是一个技术操作,而实际上原本的股东的股份可能都还在,只是被代持了。

除此之外,也有多个新源指出:喜马拉雅联席CEO陈小雨曾是戴志康的助理, 由此可以看出证大与喜马拉雅之间其实有着十分深厚的关联,绝不仅仅是一个前大股东这么简单……

而戴志康的突然倒下,对于正在排队上美股的喜马拉雅FM会产生什么样的剧烈影响?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闭上眼睛,我们已经能感受到有一股风雨正在袭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如何利用喜马拉雅录音赚钱?喜马拉雅录音赚钱攻略大全

    如今是个网红的年代,简直如野草般遍地都是,稍微有点颜值都开始占据着大大小小的短视频平台,做视频开直播疯狂吸金,如果你是没有颜值只是平庸长相的草根,那么还有没有可能找到一席之地博“出位”呢!答案是肯定的

    标签:
    喜马拉雅fm
  • “听觉”营销价值凸显,喜马拉雅迎来新局点

    苹果在WWDC2022上发布了新一代CarPlay,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屏幕映射,试图与汽车硬件以及车内屏幕进行深度整合;吉利收购魅族的消息也尘埃落定,吉利的车机互联布局进入了新的阶段,不排除统一手机和车机系统、UI、操作逻辑的可能。

  • 互联网寒冬,谁在围剿喜马拉雅?

    改道港交所的在线音频巨头喜马拉雅,在冲刺IPO的路上还有新故事吗?

    标签:
    喜马拉雅fm
  • 喜马拉雅的“边听边逛”新实验

    虽然是喜马拉雅首次参与双十一活动,但许多人对“精神食粮”消费并不陌生。过去九年喜马拉雅带来了带来了泛知识内容、心灵疗愈类、娱乐休闲类等内容,喜马拉雅的423听书节、123狂欢节等知识盛宴也已经持续了多个年头。

    标签:
    喜马拉雅fm
  • 2.6亿孤独灵魂能否听出一座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一路高歌猛进切入在线音频市场,又瞄准知识付费的风口薅了一把好羊毛,在市场和资本双双看好的情况下,悄悄摘掉知识标签,大走广而泛的音频内容服务之路,如今虽然用户数量最多、产品内容最全面,但也深陷版权纠纷、付费率低落的焦虑。

    标签:
    喜马拉雅fm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