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走过十年,微博错过三个风口?

 2019-09-03 12:0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09年8月,新浪微博经过内测后上线,2019年8月28日,新浪微博迎来十周年。十年转瞬即逝,这十年我们看到了微博的成长但也看到了它错失不少风口。

十周年之际,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向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表示:十年来,微博攀上过高峰,也经历过低谷,遭遇过重重挑战。十年后的今天,微博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国民级”应用,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网友在微博上围观、分享、互动。下一个十年,以微博精神,再创辉煌。

从微博CEO曹国伟的内部信内容中可以看出,他也肯定了微博在这十年间曾有过不少的高光时刻,但也看到微博曾经历危机错失发展机会,尤其是根据微博的股价表现来看,整体并不是很稳定。

根据微博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来看,2019年6月,月活跃用户数为4.86亿,移动月活用户数占94%;2019年6月,日活跃用户数为2.11亿。不论是月活还是日活用户,这两个数值还是远高于微博的同类竞争对手推特,推特二季度财用户达到1.39亿,国际市场的平均可商业化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为1.1亿。

不过,从业绩跟市值来看,微博落后于推特。推特第二季度营收为8.41亿美元,利润为11.2亿美元;微博未经过审计总净收入为4.318亿美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564亿美元。三年前,微博市值是Twitter的2倍,现在反过来,Twitter的市值却是微博的4倍,截至目前,推特市值为328.92亿美元,微博的市值为93.10亿美元,为何两者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回顾微博这十年,我们肯定它在社交媒体领域的发展,但也可惜它曾出现的失误,不论是大热的社交,还是信息流、短视频,这三个风口曾经都离微博很近,只是可惜它最终都没抓住机遇。对于微博来说,可能它自身也会觉得有很大遗憾,但可惜的是在互联网行业机会从来不等人,风口一过想要再去追赶就变得越来越艰难。美股研究社从微博错过的这三个风口与大家一起来回顾下微博的十年。

微博错失社交风口:即时通讯工具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

经过十年的发展,微博也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国民级”应用,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网友在微博上围观、分享、互动,它也算是稳坐国内社交媒体领域的头把交椅。虽说微博在社交媒体领域看似风生水起,但外界其实对于它没能在陌生人社交领域做出一款产品还是存有遗憾。

在社交领域,微博平台上的私下功能其实是有可能做成一款单独的社交聊天产品的,本身微博平台上就有数亿的用户,平时用户使用私信功能就比较多。这是微博整体产品体系中唯一的一个“通讯”的基础功能,“通讯”对于社交网络和移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私信做不好,微博的社交性和移动性长期看肯定有问题。但微博却并未将这个功能单独拎出来,这也让它在社交领域并未有一款社交产品能抢夺到更多用户。

Facebook应该是在社交领域最懂得壮大平台实力的平台,目前除了Facebook,还有messenger、wechat、Instagram,其中messenger就是Facebook将它拆分之后独立做出来的产品。2013年,这项功能从Facebook主应用中分拆,当时的应用非常简单,提供的只是消息服务。

用户可以在Messenger中做各种各样的事情,除了聊天之外,游戏、支付等,功能也是跟国内的微信很类似,可以说Facebook将messenger分拆之后用它抗衡微信在海外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也进一步强化了Facebook在社交领域的竞争优势,从它的决策上可以看出分拆messenger虽说会面临一定风险,但目前来看这个决策还是很明智的。

今年召开的F8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表示,Messenger的月用户数已经超过13亿人,同时每月有4.1亿用户在Messenger上进行视频聊天。可以看出,Facebook这一大胆尝试还是给它带来了很高的回报。

对于微博来说,虽说国内社交领域被腾讯霸占很高的市场份额,但还有陌陌、探探这类垂直产品还是找到了生存方法,如果当年微博尝试将私信功能分拆独立发展,其实还是有可能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有一些突破,毕竟相对而言微博本身有庞大的用户基础。

根据微博新一季的财报来看,用户增速明显也在下滑,这也意味着它的用户流量红利很有可能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曾经在社交领域还能尝试的时候,微博没有敢于踏出那一步,如今微博也很难再单独去挑战,只是想说错过时机点的话,微博后续再去做就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微博错失信息流风口:与头条最终撕逼告终,错过信息流发展最佳期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存在感越来越高,以TMD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势力也在冲击互联网巨头BAT的地位。其中以T为代表的头条系算是这几年互联网领域发展势头最猛的平台,旗下的短视频、信息流产品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中流砥柱。在头条系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有不少人惋惜曾经慧眼投资头条的微博却在中途跟它撕逼分道扬镳。

2014年6月今日头条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时,投资方中首次出现了新浪微博。当时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明言:“之所以投资今日头条,是因为微博与其能够产生协同效应,目前今日头条是微博上分享量最大的资讯应用。”微博尝试通过今日头条用户的绑定行为为用户建立起一个DNA兴趣图谱,从而不断智能推荐给用户他们喜欢的内容。

从双方的第一次合作来看,可以看出彼此都对对方很满意,毕竟能够各取所需完善自身的不足。只是随着微博与今日头条社交内容产品上业务有重合,随着今日头条的触角越深越广,逐步涉足社交领域,更是不停拓展着视频内容市场,新浪微博开始意识到何为“养虎为患”。这也让热恋中的微博与今日头条产生嫌隙,这也是两家公司撕逼的最重要原因。

其实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今日头条业务上的拓展算是情理之中,毕竟要想在互联网行业有更大的发展,它需要获得更多流量的增长,尤其是今日头条靠个性话算法推荐抓住了用户获取资讯的需求,它也不可能为了微博的利益而去损害自身的业务发展。

随着今日头条的微头条功能上线,发布的内容由文字、图片、视频组成,还邀请一众明星和微博大V入驻。这一明显“借鉴”微博的行为无异于公开叫板。微博与今日头条的矛盾越来越大,本来微博占股今日头条的股份有15%,为了不继续给头条导流,微博主动结束了这场投资,最终把今日头条的股份卖掉。

其实,一开始微博意识到今日头条有威胁的话应该可以采取一个更明智的处理方式,比如说双方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合作协议之类,毕竟微博在信息流内容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只是最终微博卖掉今日头条股份虽说小赚了一笔,但对比这两年今日头条的高速发展之后增长的估值来看,微博其实在这场撕逼当中还是输了。

根据胡润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今日头条保持超5000亿位列第二,根据榜单数据显示,今日头条、快手和美菜网估值增长最快,都上涨400%。头条的这个估值以及这个增速在互联网行业确实很厉害,如果微博不卖掉15%的股份,现在它能拥有的市值也达到750亿,这笔投资买卖本来是很赚的,只是可惜呀。

发展十年,目前微博的市值仅有93亿美元,跟头条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大,虽说互联网行业没有永远的朋友,但跟头条撕逼结束后,其实微博还是失去了一些资源,至少在信息流这方面它还是不敌今日头条。

微博错失短视频风口:押宝秒拍却扶不上墙,被抖音快手彻底抄掉后路

这两年,互联网行业发展最迅速的行业非短视频莫属了,南抖音北快手这两个平台成功瓜分短视频领域的用户流量,成为互联网行业新一代的独角兽。但如果说到短视频元老,其实微博也算是一份子,虽说它没有直接做短视频产品,但它扶持秒拍还是说明了它押宝了对的风口。

在短视频发展的初期,一下科技这家公司应该是存在感最高的。微博参与了一下科技从2013年7月到2016年11月,从B轮到E轮的融资。与一直播一样,秒拍也是微博内置的短视频功能,在微博的视频栏目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出自秒拍。一下科技与微博的合作也一直在升级,2017年底,前者为解决微博视听牌照问题推出了短视频平台酷燃,微博视频则为酷燃上线流量入口。

从微博的动作来看,不论是投资还是给秒拍开放流量入口,可以看出它对于短视频还是很上心。随着秒拍跟波波视频都因内容低俗问题,被国家网信办依法处置下架整顿。在这一轮整改中,一下科技是唯一一家同时被下架两款产品的企业,而且处罚规定为“无限期下架”。重金重资源付出下,秒拍并没有在短视频领域越走越稳,而是慢慢掉队现在看来已经没有赶超的机会。

在这方面,外界对于微博在短视频上失利还是颇为遗憾的,同样它其实一开始可以自己内部做短视频产品的。本身微博上就有很多很热门的视频内容,根据大数据其实它能够判断什么视频内容会受到用户的欢迎,借助平台本身的用户流量去为旗下的短视频产品导流还是很容易,同时微博上本身就有很多明星入驻,借助明星效应带动短视频的热潮还是有很大可能性,只是扶持秒拍却没有带来期待以上的结果,反而让微博在短视频领域被抖音、快手彻底碾压。

后续虽说微博有收购秒拍的公司一下科技,但不论是热度还是影响力都受到很大影响,旗下短视频产品也没什么大的水花。目前抖音日活用户突破三亿甚至增长势头都将超过微博,在短视频领域微博也再无任何机会还能实现反超。可以说在短视频领域,微博曾经有机遇但最终自身错失机遇,而这个领域目前也是最受年轻用户喜爱,对于微博来说它的一个失误其实损失很大。

结语:

2009年8月,新浪微博经过内测后上线,2014年,新浪微博正式更名为微博,并于同年在纳斯纳克上市,2019年,微博刚刚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的时间对于微博来说不长但也不短,它在社交媒体领域还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不得不说随着短视频、信息流平台的迅猛发展,它们也冲击到微博的核心业务广告业务,微博越来越难成为品牌商选择合作的最佳平台。

在这十年的发展时间里,微博其实还是有很大机会在社交、短视频、信息流方面有一些新的突破,但奈何它并没有抓住最佳的发展风口,这也让外界对它出现的这些“失误”感到有些遗憾。只是在这遗憾背后,可能微博也要反思为何没能抓住大热风口的发展浪潮,这可能对于它下个十年的发展也是存在一些警醒。迎接下个十年,对于微博的新挑战也将迎来,它能否有新的增长跟突破,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它的未来发展走向。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浪微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