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华兴Alpha对话九章云极尚明栋:科技赋能企业服务的新实践

 2019-09-11 17: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华兴Alpha主办的“2019第四届影响力投资峰会”在京圆满落幕。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华菁证券董事长包凡,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易岐筠,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京东数科战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高原,百信银行执委、战略部总经理陈龙强、招商局资本执行董事陶恩等重磅嘉宾出席峰会,与众多优秀创业公司创始人以及一线投资人,共同纵谈新经济、共探新机遇。

本次大会以「无风时代下的慢思考」为主题,上午主会场设有「金融重构下的资本动向」、「科技驱动金融升级」两大议题。下午分论坛针对2019年三大核心热点,开设「私域流量的崛起」、「生物科技 创新驱动变革」、「科技赋能企业服务」三场闭门论坛分享。九章云极联合创始人兼CTO尚明栋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同与会嘉宾共话智能时代下科技赋能企业服务的新思路、新实践。

No.1

随着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升级,企业对科技的需求和期望值大幅增强了,九章云极作为一家科技创业公司,是如何为企业服务的?

尚明栋:九章云极是一家数据科学平台提供商,主要围绕数据模型的全生命周期为企业进行服务, DataCanvas数据科学平台把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为核心的增强分析技术引入到企业级服务中,为企业提供更科学、更高效的AI分析,助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创立之初九章云极的市场角色定位就很坚定——做一个中立的软件提供商。在这种理念下,我们的核心产品DataCanvas数据科学平台具有适用多架构、多环境、零锁定的特点,可以在所有的硬件和技术架构上实现开放性支持,无缝适配各类物理设备和云环境,能够服务全行业各种类应用场景。

当然,数据模型分析的前提,还是数据,我们一直说模型是数据的压缩,没有数据,模型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拥有良好的数据基础、有更复杂的数据分析需求、人员的科技能力和素质相对较高的行业,比如金融行业、政府行业、交通行业等等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No.2

ToB领域公司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客户是大客户,少不了做定制化、项目化的事情,九章云极怎么去平衡项目产品化以及未来产品规模化这中间的矛盾?

尚明栋:企业软件往往会构建两种不同属性的能力,一个是工具平台属性,比如像底层更通用化的一些平台,包括数据库、数据仓库,以及建模能力等等,这些都属于是基础的工具平台能力。另一个是业务属性,也就是业务能力。一般我们说到某个场景,往往需要工具属性为基础,再加上一部分业务属性。

在定制化方面,往往都是更接近于业务层面的一些开发。我们定位数据科学平台是偏工具平台属性的,但是我们在这个平台之上也得面向对客户的场景,比如风控场景的建模、营销场景的建模、IoT场景的建模等等。在同一个行业里面,平台是通用的,那么这些模型在同一个行业里具有一定的复用性,只是相对于整个平台来说,这部分定制化弱一些。

因此一部分通用产品化,再加一部分偏定制化的特定场景,是目前九章云极提供的服务。我们更关注的是长尾客户和偏基础能力层的建设,这一部分在一开始就要把它打造地标准化,不然商业模式本身是难以为继的。但是在企业发展尤其是在创业早期阶段,我认为偏场景的定制化开发也是避免不了的。

比如AI在行业里的落地或者普及化,在一开始一定要涉及一定的定制化开发,因为这个行业并不成熟,它还没有一个所谓的标准。尽管从商业模式上来说,确定标准、形成垄断是企业最期望的状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光有企业本身的摸索,还有行业的演进,客户的不断成长和发展,在多方共同成长、共同变化的情况下,定制化需求在行业探索的早期阶段是合理存在并且很难避免的。

No.3

数据科学平台在国外兴起的比较早,九章云极归国创业是如何把握国内市场的?

尚明栋:2017年初Gartner把数据科学平台做成了独立的象限,对这个行业边界和行业价值进行了更精准的定位。国内市场对数据科学平台的关注度也迅速提升,今年8月IDC发布了第一份中国地区机器学习平台的市场评估,九章云极作为主要厂商出现在报告里,也体现了市场和行业对我们的认可。

国内和国外的数据行业发展差别比较大。我们知道在达到企业智能化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信息化,第二个阶段是数字化,第三个阶段才是智能化,它们是逐步递增并成为下一阶段的基础。国外有很多行业,每一个阶段都经历了比较长的建设时间,它是循序渐进并逐步发生的。中国的很多行业信息化建设比较晚,因而这三个阶段发生的间隔也比较短,形成了可以弯道超车的生态效应。

智能化是必然的结果,整个行业数据生态的演进直接加速了智能化的到来。这里的数据生态的演进既包含客户自身的数据积累、挖掘数据价值的迫切需求,还包括匹配的科技人员——数据科学家甚至一个数据科学家团队。通过跟越来越多的行业深入接触,我们发现不同行业的数据生态演进都有自己的节奏,以后智能化的能力都会逐步建设起来。

另外,中国的数据行业的驱动力除了效率提升,还涉及监管机制、数据安全等多方面机制,所以需要一些结合中国国情的落地方式。

企业IT公有云化在国外受到了效率优先的驱动,已经成为企业提升IT运维管理效率的清晰趋势。我相信云化在中国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不单纯是公有云,包括特殊的行业云、联盟云,甚至大集团会形成自己集团内部的云,因而从技术和产品生态上为云化做好准备,也是我们现在迭代产品的主要方向。

No.4

九章云极如何保持ToB领域的竞争优势?

尚明栋:对一个ToB的企业来说,企服生意就是一个长跑。ToB领域有非常多行业信息是不对称的,很多行业业务并不是找本书就可以学得来的。如果不扎根行业,没有行业的社会资源,没有行业的know how是很难在行业里取得成功的。

所以长远来说,我们相信企业价值本身——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行业创造价值,是九章云极的核心竞争优势。最根本的价值来自客户是不是认可我们的产品、是不是用我们的产品解决了业务问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产品对他们是不是有持续的价值,这才是客户愿意为之持续付费的根本。另外,随着数据生态的持续演进,客户认知水平在不断提高、需求在不断升级,数据科学平台也需要具备为他们持续创新价值的能力,这样和客户才有更强的粘性,保持长远、持续共赢的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 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盛大召开

    以“数智化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为主题的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于4月18日盛大开幕。本次峰会得到了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鼎力支持,吸引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媒体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用友如何以高效增长的数智力量为成长型企业的商业创新注入强劲动

    标签:
    企业服务
  • 2023企业服务的关键词:做强平台底座

    作者|曾响铃文|响铃说4月下旬,软件行业相关的大会紧锣密鼓地开了好几场,不仅有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也有用友、浪潮等服务商举办的品牌活动,让软件业的话题一直保持热度。以用友为例,4月19日-21日,2023用友BIP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2大主题峰会、4场技术专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东县企业服务平台: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培训会圆满举办

    为促进企业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企业、个人等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023年2月28日,由肥东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举办的“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公益直播培训活动圆满召开,线上为企业解答运营相关的专项法律问题。一百余位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加了此次

    标签:
    企业服务
  • 对话德物资本丁柏然:做细分领域的黑马,企服赛道的核心是“刚需”

    出品/产投家2022年,企业服务赛道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赛道投资热度锐减,全年出手资方约为694家,远低于2021年的1000家。同时,竞争更加激烈。在新经济时代,无限经济部门不断发展壮大,而传统有限经济部门依旧举足轻重。两个部门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一个崭新的经济体系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举办

    为提升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难题。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11月26日-27日由中共肥西县委组织部、中共肥西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主办,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协办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肥西

    标签:
    企业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