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年赢2.8亿用户,哈啰出行是怎么干掉竞争对手成长壮大的?

 2019-09-19 17:4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哈啰出行在成立3周年之际宣布,截至9月17日,注册用户数已达2.8亿。

一、共享单车“赢家”哈啰单车

如今的哈啰出行,已经成为共享出行领域里真正的赢家。然而回顾三年前,当哈啰在共享单车领域刚开始创业时,它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平台。在那段时间里,整个市场关注的对象只有ofo小黄车、摩拜单车这“红黄”两巨头。在一轮又一轮的巨额融资和并购中,哈啰单车始终只是一个不起眼的配角。谁也没有想到,历经资本市场的大浪淘沙后,当初那个“配角”哈啰,如今却成了笑到最后的成功者。

时至今日,哈啰单车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8亿。这个数字,就相当于5分之1的国民,都已经成为哈啰单车的使用者。9月17日,为了庆祝哈啰出行成立3周年,CEO杨磊在内部信中与员工们分享了哈啰的发展成果:这三年来,哈啰仅在共享单车一项上,就累计为多达5亿用户提供了服务。哈啰入驻的城市在全国已经超过360个,覆盖范围从一线城市渗透到三四线下沉市场,为用户提供的累计骑行历程数,达到惊人的189.8亿公里。

除了共享单车外,哈啰出行还在扩展助力车和电动车服务,甚至在向换电服务等两轮基础设施延伸。哈啰出行现在成为了大众短、中、长途出行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从默默无闻到服务全国5分之1大众,哈罗出行完美演绎了强大“逆袭者”的角色。

二、从哈啰单车到哈啰出行

如前所述,在三年前哈啰初创之时,整个共享出行市场的光环,都笼罩在ofo和摩拜这两个“红黄”巨头身上。然而三年时间过去后,人们才突然发现当初的红黄巨头已经风采不再。

曾经风光无限的ofo小黄车,现在陷入1600万用户“围堵”、要求退押金的困境中。为了筹措运营资金不得不开始出卖广告位,当初的联合创始人,有的隐退,有的开始了卖沐浴露等快消品的“二次创业”;而另一个巨头摩拜单车,也在内外交困中不得不接受了外卖平台美团的收购。在并入美团麾下半年后,甚至连摩拜这个名字都没有保住----美团于2019年1月份宣布,摩拜单车改名为美团单车,原摩拜APP也被停用,全部功能并入美团专用的APP入口。

在共享出行领域里,曾经像巨人一样俯视其他竞争者的ofo和摩拜,如今彻底掉队了。而一度在市场上毫不起眼的哈啰出行,却在3年后站到了行业的C位。

注册用户数超过2.8亿的哈啰出行,已经迈入了全新的赛道。3年来,凭着对两轮低碳出行理念的执着,哈啰将共享单车服务推向了全国,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出行体验。数据显示,哈啰的共享单车帮助城市出行效率提升了15%到19%。哈啰单车接驳公交、地铁的便捷性,令城市平均通勤时间节省了20分钟。

但哈啰出行并不满足于此,它开始将服务向人们中途出行的需求上延伸。为此,哈啰推出了比单车更适应脚长距离行驶的哈啰助力车、以及电动车服务平台。目前,哈啰助力车已经入驻260个城市,而电动车服务平台则以租售结合的模式,将服务覆盖到了超过40个城市。哈啰电动车服务平台已经整合了上下游产业近200家生态伙伴,未来还将持续整合包括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多个产业的资源,为电动两轮出行提供换电基础设施。

如今的哈啰出行,早已超越了单纯的共享单车服务。其业务涵盖了共享单车、助力车、以及电动车等。在满足用户日常同行和短途接驳需求时,还在日益成为用户跨市区、跨区县的中途、甚至长途出行的重要选择。哈啰出行的服务,在大众日常生活中,已经是与公交、地铁并行的第三种出行方式。

在推出电动车服务平台后,哈啰出行包括租售、换电在内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正在进一步向构建两轮出行基础设施的方向迈进。哈啰出行自身,也在加速向出行服务基础服务商的角色转变。

三、哈啰“赢”在哪里?

值此哈啰成立3周年之际,纵观哈啰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哈啰能够从初创时的默默无闻,走到如今的行业领先,赢得非常漂亮。而哈啰之所以能赢,关键在三点:正确的发展策略、对技术的重视、以及高效的组织力。

初创之时,哈啰在共享出行领域里既无名气又缺资源。此时的哈啰采取了非常明智的市场策略:避开ofo、摩拜等巨头激烈竞争的一线城市,转而到低线市场发起迂回攻势,以“农村保卫城市”的策略谋取发展空间。

底线城市无论在市场开拓费用、还是在单车维护成本上,都比一线城市低廉,但居民对共享单车的使用需求却相当高,为哈啰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这种差异化市场策略,让哈啰在巨头围堵的困境中存活下,而且实现了迅速崛起。到2018年4月,哈啰的日订单量终于超越了摩拜和ofo,成为行业第一,并引起了蚂蚁金服等资本巨头的重视,获得了后续的融资和市场支持。哈啰的“农村包围城市”策略,不激进不冒进,让企业在巩固低线市场的同时,有机会逐步渗透到了一线城市,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

对技术的重视,是哈啰获得成功的另一个决定性因素。哈啰在上海总部的团队中,超过三分之二都是软硬件技术相关的开发人员。对此,CEO杨磊多次强调,哈啰是一个有着“技术信仰”的企业。哈啰的发展理念从来不主张走纯商业模式,而是坚定地追求“技术驱动”。

正是由于对技术信仰的坚持,哈啰构建了智能化的运营和管理体系,并在其支撑下将线下运营成本跟做到了0.3元每辆/天。这个成本水平,比同行业的其他平台至少要低3分之2。更强的技术能力,加上更低的运营成本,是哈啰获得资本青睐,进而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任何运营策略和技术线路,最终都必须依靠强大组织能力,才能落地实施并帮助企业获得成功。而哈啰赢得竞争的依靠力量,正是其先进的组织架构。

CEO杨磊在总结自身发展历程时,将企业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归因于“对组织和人的关注”。哈啰在员工聘用和培养上,建立了一套“能力模型”。根据这个模型,哈啰根据专业能力、协作能力、结构化思维等重要指标,来对员工的内部晋升和调岗进行安排。事实证明,以这种理念建立起来的哈啰组织架构,效率非常高。在哈啰,人才的“腾挪感”极强,并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氛围:重情义、守规矩、讲方法、打胜仗。在行业内,其他公司基本上很难从哈啰挖到“墙角”,而哈啰自从车钥匙项目之后,也没有再向外招聘过副总裁级别的人,----这个位置基本都是内部员工晋升起来担任的。

在策略、技术、组织力等全面领先的哈啰,获得如今的辉煌发展成果,是水到渠成的事。如今哈啰出行已经获得了支付宝全面支持,以“免押金”模式引领行业发展。作为业内首个免押金运营实行者,哈啰仅在两个月内就为6千万用免押金达120亿。

展望未来,哈啰在致力于两轮出行服务的同时,还在四轮出行服务延伸。哈啰还将继续为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哈啰出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