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直播电商带货四个阶段你都了解吗?

 2019-09-25 14:54  来源: 今日头条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四个阶段:直播电商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最近一年的电商行业,有一个很大的风口:直播成了带货的“神器”。

淘宝直播炙手可热,杭州四季青批发市场档口的老板娘们在自己的淘宝直播间迎来了比线下多出数十倍的客流,去年双11,口红一哥李佳琦直播卖口红,甚至马云都不是对手。

蘑菇街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实现直播同比增长高达102.7%,达13.15亿元,直播占公司总GMV比例为31.5%,几乎为去年同期的两倍,蘑菇街CEO陈琪表示有望在未来一年内实现直播业务GMV占公司总GMV的绝大部分比例。在过去一年里,蘑菇街的直播业务活跃买家数量达270万,同比增长90.4%。

在快手,刘一手的“新婚狂欢夜”销售额突破1300万;韩安冉在“单身派对”上卖出近400万商品;在抖音,“正善牛肉哥” 在618期间就卖出了100万瓶葡萄酒,10万箱啤酒,20万片牛排……

越来越多的电商在发力直播卖货,京东宣布计划至少投入10亿资源,孵化不超过5名“红人”(超级网红);网易考拉宣布正式上线直播;微博宣布推出电商服务平台,微博电商直播将与淘宝实现打通等等。

直播电商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可以追溯到2016年,彼时,直播电商伴随直播的风口诞生,当时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将流量变现,或者让用户停留时间多一些 。蘑菇街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直播电商,据陈琪回忆,当时也不过就是更直接地展示衣服而已。记得当时一直播、映客等直播平台也纷纷试水电商、造节,尝试打通直播+内容+电商。坦白的说,现在火热的快手、抖音的带货直播,在本质上和当时直播平台没有太大区别。

但是,好景不长,直播的风口过去,电商直播陷入低潮。这时候,行业开始分化,各种不同的角色出现,开始走向精细化。 以销售为主要能力的专业主播、不断挖掘培养主播的机构(MCN)、聚焦在货上的供应链等专业的角色开始出现,甚至包括专门在直播间里调光的都已经成为一个岗位,如蘑菇街内部孵化出一个企业,专门给企业提供做直播的SAAS和工具,此为直播电商的第二阶段。

直播电商产业角色的增加,虽然细化了直播电商产业中的任务分工,但也拉长了产业周期,导致了联动效率低下、供不应求或库存等问题。这时候,分久必合,直播电商必须要走向主播、供应链等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的第三阶段。 如淘宝直播和51家服装供应链签约,蘑菇街一直在孵化主播和打造供应链上发力,打造“前播后厂”模式都是如此。

直播电商的未来将会怎样?我认为在第四阶段,群雄混战的局面将会结束,直播电商将会洗牌,不同模式之间会最终分化

A5创业网诚邀优质电商渠道合作,为电商产品提供带货服务。撰写爆款带货文案,投放优质渠道。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