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蝉妈妈抖音五一本地生活报告:自播号成销售主力 市场份额超六成

 2022-05-19 17:5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抖音除电商业务常态化之外,正在加速推进本地生活相关服务。今年3月抖音专门推出一个为本地生活商家服务的经营平台:抖音来客,将助力本地商家打通线上线下经营壁垒,促进线上线下交易闭环。

蝉妈妈利用平台优势与专业解析,分析了抖音在本地生活行业过去一年多以及今年五一的数据变化所蕴含的商业价值与市场走向,为大家带来《抖音五一本地生活分析报告》,接下来跟随蝉妈妈的脚步,一起看下去吧。

一、本地生活大盘趋势分析

1、抖音平台赋能本地生活,激活本地消费潜力

抖音除电商业务常态化之外,正在加速推进本地生活相关服务。今年3月抖音专门推出一个为本地生活商家服务的经营平台:抖音来客,将助力本地商家打通线上线下经营壁垒,促进线上线下交易闭环。

从2021年1月-2022年4月本地生活大类月销售额走势来看,整体呈现波动式上涨趋势,上涨趋势与大盘保持趋同,本地生活大类销售额占据抖音大盘的0.29%;此外本地生活大类易受节假日与疫情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与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月份行业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外,有节假日的月份销售额大多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因此把握好节假日进行精准营销是商家经营增效的关键。

2、旅游度假行业销售额,稳居本地生活大类首位

从销售额占比来看:在2021年1月-2022年4月期间,旅游度假类行业销售额位居本地生活大类首位,贡献了44.08%的销售份额。

行业增速来看:2022年1-4月对比同期2021年1-4月,“电影/演出/赛事”行业增速较快,“生活娱乐充值”行业紧随其后。受疫情影响,旅游度假行业增速相对整体行业增速较为迟缓。

3、邮轮/游船行业销售额核弹级增速,新增汽车行业销售额占比亮眼

民以食为天,餐饮美食卡券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广泛受众人群以绝对优势占据本地生活大类销售份额。

从行业增速来看:因汽车加油与充电都是刚性需求,故以汽车加油优惠券为代表的出行服务行业和以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充值为代表的充电服务行业都在高速增长。因游轮/游船行业前期入局商家较少且21年3月开始有数据,随后行业高速发展,同比数据呈核弹级增长,位于增速排名首位。

二、本地生活直播带货与视频团购分析

1、商家内容生产与用户消费双向奔赴

本地商家积极入局线上渠道,带动本地生活行业内容生产高速发展,助推线上消费多元化,渗透消费人群。用户紧跟商家内容生产,积极消费,实现本地商家与用户的双向奔赴。

在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的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商家和用户所认同。

2、直播带货:体检套餐优惠券受到追捧,各类app会员充值券热卖

在本地生活服务中,餐饮类美食卡券借靠广泛受众人群与刚性需求,销售额位于本地生活服务第一,便民服务行业以售卖体检套餐优惠券位于第二位置,代表品牌为美年大健康,瑞慈体检与爱康国宾等。

生活娱乐充值top3二级行业对应商品皆为各类app的会员充值服务,其中网络工具行业主要售卖百度网盘与wps类app的会员充值服务。

3、视频团购:没有诗与远方,还有周边游与美食

2021年1月-2022年4月期间,从购买人次看来看,美食类商品以绝对的优势占据本地生活视频团购商品购买人次的首要位置;

从视频种草的观看人次来看,游玩类视频最受用户关注,其中本地景点相关的视频播放量占据了游玩行业的84%,旗下排名依次为游乐园、动植物园、公园广场、展馆展览、滑雪场与温泉。

4、本地生活行业视频团购,人数购买&视频种草省份

当前团购人数较多的省份多集中于华东地区,内陆省份的本地生活行业增长空间较大。

三、五一期间本地生活品类趋势分析

1、本地生活五一期间增速领跑抖音大盘,节前两周迎来消费高峰

从日销售额看,本地生活大类在4月11日开始明显起量,并在4月16日达到销售额高点,此期间为本地生活行业第一波消费高峰期,并在节前一周迈入第二个增长期,说明本地生活消费节奏在节前呈现明显前置现象。

▲蝉妈妈·抖音五一本地生活分析报告

2、五一本地生活服务占据半壁江山,旅游度假受节日拉升作用明显

五一期间,本地生活服务占据本地生活半数的市场份额,销售额增速环比低于本地生活行业大盘,同比略高于本地生活行业大盘,整体稳中趋缓。

生活娱乐充值的销售额同比增速远超行业大盘增速,环比增速有所放缓,不过仍略高于行业大盘增速,是趋势品类。

旅游度假的销售额同比增速低于行业大盘增速,但环比增速领先行业大盘,是近期回暖品类。

3、生活娱乐充值销售额呈波动式增长,多细分品类凸显成长性

▲蝉妈妈·抖音五一本地生活分析报告

4、影视/健身会员充值和音频FM热销知识阅读崛起

影视/健身/其他会员充值、音频FM占据生活娱乐充值较大的市场份额,其销售额同比增速、环比增速均超生活娱乐充值销售额增速(旅游度假的销售额环比增速、同比增速分别为+40%、+1027%),是生活娱乐充值的优势细分赛道。

知识阅读的体量较小,销售额环比增速远超于生活娱乐充值销售额环比增速,加之知识阅读的销售额环比增速与其同比增速比较接近,故知识阅读是近期崛起细分赛道。

四、本地生活带货达人趋势分析

1、自播号是本地生活的销售主力,包揽超六成的市场份额

从五一期间抖音本地生活各梯队带货达人分布情况可以看出:

品牌自播号是本地生活的销售主力,以27.4%的数量占比撬动了64.8%的市场份额;其中,瑞幸咖啡luckincoffee以绝对的优势位居本地生活品牌自播号带货榜首位,包揽了本地生活15.6%的市场份额。

中小达人的圈层影响力不容小觑,是本地生活带货的次主力,占据26.0%的市场份额。

2、2022年五一期间抖音本地生活带货达人榜单

▲蝉妈妈·抖音五一本地生活分析报告

以上内容摘自《抖音五一本地生活分析报告》,关注蝉妈妈公众号,询问客服人员即可免费领取数据报告完整版内容,涵盖更多详细数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蝉妈妈
电商带货

相关文章

  • 蝉妈妈对话小牛凯西:从“预制菜”到“预制美食” 打造场景品牌

    随着现今生活节奏的逐渐加速,“在家烹饪”逐渐显得繁琐、麻烦、不合时宜。但“在家吃饭”不仅仅是为了果腹,也是维系家庭成员情感交流、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的重要媒介。为了调和这个矛盾,预制菜也慢慢走进了家庭烹饪的场景。和很多人的想象不同,预制菜并不等同于仅需加热的料理包(RTH)。家庭烹饪的场景下,美味、仪

    标签:
    蝉妈妈
  • 蝉妈妈对话是书瑶呀:百万粉撬动千万销售额 美妆段子手如何戳中消费者

    在美妆博主界有一位宝藏达人,她是一个能说会道,妙语连珠的段子手。她也是以敢说真话、认真测评而备受粉丝喜爱的美妆博主——是书瑶呀。从短视频博主到带货主播,粉丝仅有189w+的是书瑶呀凭借超强的粉丝粘性,将直播间的停留时长拉到7分钟以上,曾创造了单场直播GMV2600w+的带货成绩。她是如何将粉丝留在自

    标签:
    蝉妈妈
  • 蝉妈妈对话追觅:一年增长13倍的背后 专研高速数字马达+智能算法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2022年洗地机市场全年零售额近百亿元,同比增长72.5%,增速远超清洁电器行业4%的整体增速。具体到到抖音电商,洗地机类目在2022年实现了同比238.12%的增长,隐隐然已成为相关品牌市场增量的关键风口。洗地机并非新概念的产品,最早到2016年前后,彼时已经有相关原型产品问世,

    标签:
    蝉妈妈
  • 2023虎啸奖揭晓 蝉妈妈荣获年度最佳电商营销平台!

    近日,以“元力增长”为主题的2023年虎啸盛典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举办,同期公布了第十四届虎啸奖榜单。凭借多项领先的技术优势、有效帮助品牌完善数字营销实现增长,蝉妈妈荣获本届虎啸奖年度最佳电商营销平台。虎啸奖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专业委员会指导举办,是中国品牌营销数字化领域最具专业影响力的综合性奖

    标签:
    蝉妈妈
  • 蝉妈妈品牌领航计划:助力爱茉莉布局抖音 23年品牌打出新王炸

    在抖音品牌红海中,如何快速适应生态,抢占市场份额,进行流量变现,变成了布局抖音赛道的品牌方亟需解决的难题。3月28日,蝉妈妈电商学苑来到了位于上海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中国区总部,开启了本期的「品牌领航计划」,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进行了为期1.5天的抖音生态企业内训,为品牌带来抖音运营新思路。爱茉莉太平洋

    标签:
    蝉妈妈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