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二手车大局已定,同步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

 2019-09-25 15: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两年二手车大战可以说是如火如荼,而到了今年再看,恐怕大局已定,优信上市后表现惨淡,已经没有办法作为这个行业的代表。而瓜子二手车的母公司“车好多”年初融资15亿美元,估值超过90亿美金,无论从规模还是资本上,基本奠定了胜局,同时新车等业务也发展的如火如荼,可以说正在带领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而与此同期,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滴滴、美团等各大小巨头也纷纷在2019年宣布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而车好多集团也同时推出了多重举措重塑市场,也开始了自己的精耕细作之路。可以说整个科技行业都开始从争抢份额转变为了夯实基础,在低谷期苦练内功,等待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

从标准化到精细化

经济趋冷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而对于新兴企业来说,则是一个更大的压力。以补贴和亏损换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大家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盈利方向。其实这也不能说是一个坏事,毕竟如果没有这样的压力挑战,无谓的烧钱大战可能还要持续很久,这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作为新兴经济的代表,无论是滴滴还是美团或者是瓜子,其实都是走了相同的发展路径,早期通过大量补贴和广告投放来迅速占领市场,击溃竞争对手,形成市场优势后,就开始夯实基础苦练内功。

年初滴滴宣布组织升级,选择关停并转,把精力聚焦到主业上,等于变相的宣布停止业务扩张,而取消扩张的同时,还要发力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可以说是向下纵深的夯实自己的基础,提升自己的数字化水平,以面对未来更大的挑战。而美团则在生活服务领域深耕,帮助自己的服务对象、中小企业实现自己的数字化升级,美团开发了很多的管理系统和平台,让它们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运营的标配,提升他们效率的同时,自然也提升了自己的业绩。而且也因为数据化的深入和提升,产生了更大的数据价值和管理价值,也推动美团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而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其实和美团面临的市场很相似,整个汽车市场复杂又广袤,车主、车商、服务机构、消费者都有自己不同的需求。在基本覆盖了主流交易市场后,对车好多的挑战还是来源于对这个市场的深挖,如何能通过交易入口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交易生态,就成了一个未来的重要挑战。

其实总体来看这些科技企业的发展道路,在前期都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一个交易的标准化建设,而现在则都开始持续通过技术研发,实现行业的精细化运营。从标准化到精细化的背后,也就是行业的全新数字化升级。可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事情,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尤其是规模越大的产业,升级后带来的效益就也就越大,这一点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

车好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行业低迷总体看来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低迷的时候发力,反而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已经没有能力去跟随了。比如一个最简单的表现,现在整个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广告大战基本停滞了,瓜子二手车目前成为寒冬唯一持续广告投放的二手车电商企业,同时在保留孙红雷为代言人的基础上,还将新增一位代言人来主打年轻市场。此外,瓜子二手车的兄弟品牌毛豆新车也将于9月中旬开启新一轮广告投放,去激活下沉市场。可以说车好多集团的这套广告投放组合拳是如入无人之境,因为没有竞品跟随,自然也就一家独大,广告的效果肯定要倍增,而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了。

同时在商业模式上,车好多集团也开始进行了深度的优化改革,推出“全国购开放平台”,接入第三方商户,与现有个人车源形成有效补充。这个做法其实和美团是非常相似的, 比如瓜子二手车就把自己在检测、定价、AI智能应用、金融、保险、物流、交付等技术、服务能力上的优势输出到了这些第三方合作伙伴身上,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数字化升级,让整个行业也能够快速的迈入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节奏中,以提升行业整体效率和交易活跃。对于自身的提升,车好多集团也非常重视,引入知名咨询公司对用户体验、流程、人效,逐步优化组织的效能进行全面梳理,并优化线下门店的模型,毕竟只有自身强大,才能驾驭更大的市场和更高速的发展,这确实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

从电商营销的角度来说,最近这几年最大的技术突破其实是“千人千面”,利用技术来实现个性化的营销推广,从而满足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这显然是一个正确的理念和方向,也会成为未来各个行业的标配。而在二手车领域,瓜子也开始了类似的尝试,推出了差异化服务费定价,让零售回归本质,去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和差异化服务费相对的自然就是一刀切的固定服务费率,在实践中,因为二手车车辆的车况比较多样,市场环境也非常多变,价格起伏较大,一口价模式的并不是最经济的。而差异化的服务定价则可以让成交价格变得更加合理,配合瓜子的数据化服务,实现二手车商品及服务的配套智能化“瓜子价”。这是车好多集团四年的大数据积累所演变而来的独有能力,而在这种能力的支持下,二手车市场也从事实上开始具有了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运营转变的可能。

差异化服务拉动行业上行

虽然经济总体下行,但与此同时,数据也表明,人们的消费需求还在,尤其是消费升级的需求迫切又明显,更多的是希望不要花更多的钱而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而这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其实算是个好消息。但如果想要让这个市场能够逆势上行,则势必要有一番改革才有机会。而这个改革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实现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打破信息的不对称性,让全国级别的二手车资源可以充分流动。而另一方面则是要在交易环节提升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增加买卖双方的获益,才能更大程度的推动这个市场的进步。

比如在最为关键的二手车评定环节,一直是一个不标准不规范波动性比较大的环节,一般二手车评估者有6年左右行业经验才能成为“老师傅”,也只能对十余个品牌、上百款车型的车况、车价有基本的了解认识。这样不仅评估的成本比较高,评估的结果随意性也比较大,往往出现难以被双方接受的情况。而瓜子二手车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研发应用,已经实现了针对超过200个品牌、1.6万款车型的数据收集与模型构建,能够对市面上绝大多数车型车款进行精准客观的评估和定价,可以说从根本性解决了这个问题。

差异化的服务费用则可以更好的推动长尾车型的交易,一般这种车型资源对接成本高、交易周期长、仓储周期长、零配件与养护设备稀缺,如果没有更为灵活的收费机制,基本就要被排除在交易体系之外了。而通过差异化的服务费用让这部分交易融入,则可以更好的填补这一部分用户需求的满足,从而拉动大盘的整体上行。必须要说,瓜子二手车这种更响应市场需求做法,让整个市场的发展更有弹性,更兼顾了各方的利益,在当下这个经济环境下,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必须要说,所有的商业模式升级最终都会落到数字化、智能化上,而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人性化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只有兼顾这个环节,才能让交易更人性,更合理,更能满足多方利益。相信这一轮经济下行不过是下一轮经济爆发的蓄力,而接下来我们将会迎来一个更加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让整个社会的效率都获得巨大提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