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创新大势所趋 技术落地变革生产生活

 2019-09-29 16: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回顾中国通讯技术的发展,其本身便是一条我国通讯产业逐步探索和开拓的技术创新之路。从80年代初期,核心技术和标准被外企牢牢掌握的年代中走来,我们深知通讯技术对一个国家的重要程度。在过去40年的时间里,我们在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的艰辛历程。因此对于中国而言,实现5G技术的世界领先势在必行,不仅仅是市场所需,更是整个国家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3年,4G技术开始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TD-LTE标准得到了广泛使用,催生了移动支付、短视频等全新业态。而随着5G技术的落地,也必将再次推动国家产业经济的巨大发展和诸多创新业态的诞生。

早在2013年2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重要文件中,均提出要积极推进5G产业发展。

2018年6月,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正式批准确立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ﻪNR)独立组网功能,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正式出台。同时,我国也加速布局5G产业:三大运营商正在加速5G网络建设、推进5G落地应用建设。

2018年8月14日,中国电信5G终端研发联盟首次会议在东莞召开,标志着中国电信5G终端研发工作正式公开启动。与此同时,中国电信通过不断加大投入进而加强产业链的深度合作。2018年9月,中国电信5G终端技术指引发布;2019年4月《中国电信5G终端白皮书》试行版发布,在CAG、3GPP等权威行业组织会议上,中国电信还先后牵头了5G/4G互操作认证和机卡兼容性测试认证工作,提交了双卡需求规范提案,推动RAN组双卡立项等等,极大地推动了5G技术的标准化落地。2019年5月30日,中国电信在上海举行的“共建双千兆示范城市暨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生态合作大会”上发布了《智慧家庭白皮书》,中国电信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光宽+5G双千兆网络,筑牢智慧家庭高速接入基础,为用户打造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信息化美好生活。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宣布,中国电信将按照5G发展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坚持SA目标组网方向,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目前中国电信已经与华为在核心网、基站、终端等领域开展了SA端到端性能测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9月19日,中国电信在广州召开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博览会期间中国电信将正式发布5G白皮书,解读5G网络和终端整体部署,向产业链各方阐释中国电信5G发展的市场策略。

5G 实现“万物互联”,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变革

作为一种大众通讯技术,5G的经济价值不仅体现在社会财富的创造上,还体现为对其他产业和领域的改造和提升上,带来社会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

借助5G技术所实现的万物互联,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生产系统将能够进行低延时地精准控制,对整个生产线的各个环节进行快速响应和命令传达,这不仅仅是一次技术的革新,更是一次工业生产思维的巨大跨越。

在9月初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以“智联万物,赋能未来”的主题亮相大会,带来了5G混合现实沙盘、5G智慧工厂、5G智能空调、5G远程医疗等多领域搭配5G技术的创新应用。

中国电信展出的工业机械手吸引众多参观人群驻足观看。如今,很多工厂的改造不再适用于固网的形式,通过5G技术,可以满足工业机床、远程切割等多种高精度要求的操作使用。离机械手不远处,可以看到一个5G远程驾驶的体验舱,身处无锡,操控远在武汉的实体车辆,能够完成转向、控速、刹车等一系列真实驾驶操作。

为支持5G产业链在终端和应用领域的创新,中国电信基于三朵云架构、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能力,开发了多种面向公众客户和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依托完备的网络基础设施、先进的云网基础,大力支持各行各业的“云改”;通过改进基础设施、产品服务、体制机制,加快云网融合,为全方位开放合作奠定基础,也为5G发展提供良好的IT化环境。例如,在车联网平台开发上,由天翼物联携手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的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车联网应用平台获得了大会物联网新应用项目金奖。

由于5G时代万物互联成为可能,产业升级随之而来,5G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实现设备状态联网监测、多厂协同、远程控制,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由于生产要素的全面连通,因此5G将成为关系国家生产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的重要支撑。

不止技术升级, 5G 带来社会生活全面革新

5G不仅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5G通过网络的全面云化,具备更加开放的能力,提供灵活高效的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驱动设备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平台服务商、应用提供商等产业链各环节充分利用自己的禀赋,互相渗透、打破边界、交叉赋能、重组整合,从而催生出新的产业生态。

在社会管理方面,5G为市政物联、交通出行和智慧医疗等注入新的信息化、智能化元素,辅助政府决策,提升社会管理效能。

在2019北京世园会上,中国电信作为全球合作伙伴,为世园会打造了“智慧世园”物联网平台,包括空气监测、智慧消防、智能环卫、智慧照明、智慧电瓶车、智慧井盖六大物联应用,包括3000余个异常倾斜就会‘呼救’的智能井盖、900个装满后就会“呼唤”清洁的智能垃圾桶、280辆可以实时响应的智能电瓶车,还有数不尽的智能灯杆、智能烟感、环境监控等设备都实时在管理平台显示。一旦出现问题将立即反馈预警,以智能化的手段为日流量千万人次的世园会提供安全、高效的智慧物联运作保障。

在文化生活方面,5G的应用催生形态更多、体验更好的数字终端和内容服务,消除数字鸿沟、普及优质资源、丰富文化生活。通过持续创新创业,在实践中不断推进5G发展,创造了新的成就。

2019年9月中旬,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数字互动娱乐文化周上,中国电信展台强烈的科技律动节奏炫彩的视觉展台吸引了众多朝气蓬勃的青春粉,走进展台,声光电影与5G信息框架有机融合,营造了二次元的世界,打造了爆棚的动漫娱乐轰趴会,爆款文娱场景体验,知识性学习让交互体验的科技动漫走入了我们的文娱生活,基于此平台中国电信的硬科技+黑科技有效服务了漫展文化,让文娱数据文化产业更有无限生机。

大潮流下,产业协同助推 5G 变革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研究报告,伴随着5G与上下游产业的联动和协作相继开展,预计截止到2030年我国5G产业链市场规模将达6.3万亿,并且带动超过10.6万亿规模的社会经济发展。此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不断推动5G成为开放融合的智能化网络。同时,5G技术还将赋能远程医疗、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无人驾驶、云游戏等诸多应用场景。

尤其是随着5G技术的落地,将带来科技生态升级,生活场景升级、消费体验升级在内的社会生态全面变革,而这场变革需要整个产业链密切协同才能最终实现。面对这一次历史性的潮流,笔者相信,中国的通信产业有能力、有信心引领全球的5G技术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保障国家产业自主权提供坚实的保障。文章转自赛迪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