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ZStack 3.6.0,支持云主机从任意KVM云平台在线迁移至ZStack

 2019-10-12 16: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常在新闻里听到“企业号航母”并不是新船,它是1962-2012年服役的,其核心功能已经稳定运行了50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船上的人经常变,电控系统和操作流程,既在尊重传统,也在持续演进之中。

体验完ZStack 3.6.0版本的更新,我看到了一个新兴商业软件的成熟过程。

如果用一个航母战斗群来比拟一个私有云计算平台,ZStack从软件功能上已经完成了“造一艘航母”的过程,这几次更新主要是“完善管理和人为操作的软装”,说通俗点就是让练兵更容易。

01核心功能稳定

ZStack很久没有发布核心功能更新和关键BUG漏洞的补丁了,这并不是ZStack黔驴技穷,而是私有云主机产品已经很完善了;我接触过十几个ZStack的客户,大家也都没反馈有什么BUG。

这里既有虚拟化软件二十年的经验积累,也是ZStack研发测试团队的军功,还是“私有云/专有云”比公有云更稳定可靠的明证。

每当有朋友想了解云主机该有哪些功能,我并不会让他们盲目上手做实验,而是推荐他们看ZStack的产品说明书,只要是围绕云主机开展的功能,1000多页说明书里应有尽有。

02 严谨灵活的权限和流程

企业软件的买单决策人是项目负责人、CIO和CEO,在标准软件功能雷同以后,企业更看重商业软件和自身的管理流程是否匹配。企业的权限设计是以活动目录AD为事实标准的,ZStack是我见到最用心去兼容企业权限设计的私有云软件。

以ZStack 3.6.0的更新为例,本次更新将账号和角色、权限和资源池(部门/项目)做了彻底的解耦。这个设计在外行看来是细枝末节,但对于企业付费者是核心诉求。

互联网产品设计中,一个账户代表的自然人是权限和资源设计的核心,大家以账户的角度去管理资源,角色只是个“附加属性”,资源池统计管理的功能也被弱化了。

但是企业产品设计中,并不存在一个资源只被一个账户管理的情况,账户只是个身份登录凭证。角色实际是一个权限集合,企业产品的授权操作是给账户赋予某种角色,据此清晰表述一堆用户对一个资源池的授权粒度。

ZStack的另一重要功能是承载审批和业务操作的工单。传统工单更多是邮件的变体,参与者的角色只有客户和技术支持,最终工单落实要靠工程师跨到另一个系统去操作;这种工单拿到企业环境价值不大,还不如邮件审批来的轻快。

带审批逻辑的工单,需要将“客户VS技术支持”的简单沟通,变成所有相关角色参与审批的企业管理过程;ZStack的工单系统还和业务系统紧密结合,流程审批结束时,既可以自动授予权限,也可以主动完成工作。这种工单系统本质上是企业客户要的流程自控系统。

我并不信任互联网思维的云产品设计,只要客户还是要“勾选用户注册协议”,这就不是一个平等的甲乙方关系,而是一个牧羊人和羊群的关系,牧羊人不会尊重羊群的管理诉求。

03 尊重工程师的操作优化

ZStack3.6.0版本希望实现从造船到练兵,要想顺畅完成练兵,就要理解和尊重客户侧的工程师,顺应他们的传统工作习惯,而且减少繁琐易错操作,让客户专注核心业务判断。

顺应传统工作习惯并不是贬义词,比如在网络设计中,传统不等于过时,可能是经典场景中的经典设计。

ZStack在本次更新中,一个重要网络功能就是VPC防火墙。很多人会将防火墙和安全组混淆,将架构师和软件研发提出的防火墙设置建议,直接扭曲成安全组配置。但ZStack的说明文档很清楚的解释了,防火墙不等于安全组。

安全组诞生于大二层网络时代,做不好二层隔离那就先做好三层隔离,其部署位置在云主机的网卡上,其重点防范的是其他云主机的非授权访问。在二层隔离VxLan普及以后,安全组的东西向流量隔离功能已经略有鸡肋,其南北向访问的配置规则则过于简陋。安全组没必要识别目标IP和端口,因为作用点就是本网卡;我们曾经熟悉的“放行所有ESTABLISHED状态报文”,在安全组模式下也无法设置。

防火墙是部署在VPC路由器上的,并不关注内网传输,但对外部访问的控制粒度很细,不仅可以识别源IP目标IP,对协议中的报文状态也有清晰的识别能力。对于老网络工程师来说,防火墙规则中的“拒绝”和“丢弃”的区别,可以当做经典面试题,而防火墙规则中复杂的优先级设计,是网络工程师炫耀逻辑和工程能力的最好战场。此外VPC路由器支持了NetFlow,在VPC内排查故障,跟在物理环境上已经相似了。

ZStack每次更新都有大量操作简化优化,3.6.0版也不例外,目标是让使用者从边思考边操作一堆繁琐命令,变为只思考一次核心问题,只发出一条简单指令。

前文谈过权限设计之后,管理员就要做一个工作——在私有云平台上创建用户。ZStack提供了AD对接、表格导入的方式批量创建用户;云平台管理员不用把时间花在如何点鼠标新增用户上,而是集中精力判断该添加哪个list的用户。类似的操作优化还有诸如主机硬盘同时快照、云主机优先在旧宿主启动,当主机和硬盘迁移时对目标物理机按负载高低排序。

如果说批量创建用户功能是个非常规的单薄操作,那我们就看V2V的自动迁移,ZStack很早就支持vCenter云主机批量迁移,本次更新后支持了KVM云主机批量自动迁移。

V2V迁移本来是个重度依赖迁移工程师人力的工作,要求迁移工程师对业务了解、对通用虚拟化标准了解、对新旧V2V资源池的配置了解,然后瞪大了眼睛一台一台迁移。现在ZStack做了足够多的适配,将V2V迁移自动化,那迁移工程师的工作量会极大降低,他们的重点精力放在选择迁移对象和时机上。

高危操作并不能通过“操作优化”来避免,平台能做的只是精细化权限和明确审批过程,但绝对不是无故拖长审批过程甚至干扰高危操作,执剑人终归要承担执剑人的责任。

04 利器在手活学活用

我经常强调一个概念,成熟的商业软件绝对不会让甲方工程师边缘化和失业;而是给甲方工程师留下“肥而不腻”的工作量。甲方工程师始终是一个有决策能力的专家,而非给供应商打工的苦力。

“肥而不腻的肥”,指的是高含金量的工作是有业务价值、无法被简单汇总的工作;比如ZStack的权限设计只是个趁手的好工具,甲方工程师仍然要结合实际业务做精细调试;比如防火墙的策略设置比安全组复杂多了。

“肥而不腻的腻”,指的是别让甲方工程师太过劳累繁琐,比如我不确认V2V自动迁移能切掉几个友商KVM的项目,但我相信迁移工程师不会因为选择了ZStack而面临过大的工作量。

现在ZStack给甲方工程师打造的这套私有云软件,是有意识也有能力让客户侧工程师开心放心的练兵,最终用这套软件证明自身团队的价值。

再先进的武器也是为人设计的,即使无人机也要听司令官下命令。科幻小说里经常YY出脱离人类控制的灭世AI军队,但能毁掉使用者的程序,就是有严重BUG的程序,或者空谈式YY。

【ZStack学堂】第二季第10期:ZStack 3.6.0 功能讲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相关文章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 租用云服务器的好处

    云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可靠、高效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和精力,并且提供更好的灵活性来帮助用户适应其业务需求的变化。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