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9上半年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白皮书(全文)

 2019-10-24 17: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第一部分: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概况 近两年,共享经济在中国进入快节奏发展阶段。虽然共享经济风口已过,国内现存的共享经济领域玩家也是实至名归。以共享住宿为例,国内各大民宿预订平台也纷纷步入了7年之期,努力的沉淀带来民宿市场的翻天巨变。共享住宿的出现,使得闲置房源高效利用,增加就业机会,无形中推动中国信用社会的发展步伐,让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度和好感度飙升。

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通过对用户调查和行业发展大数据,对2019上半年共享住宿行业发展的规模、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讨论。

一、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及预测

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为国民旅游休闲生活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从上图数据来看,从2014年至今,全国旅游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的稳定增长,用户旅游意识觉醒,平均每年每人出游次数也在逐年上升。据了解,2018年旅游收入对GDP的综合贡献为5.97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

住宿作为旅行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国民旅游收入的增加带动整个共享住宿领域交易规模的增长。在经过2018年的发展热潮之后,2019年整个共享住宿市场发展趋于平稳,资本和消费者均回归理性。2019年过半,整个短租市场的融资情况屈指可数,民宿预订平台只有木鸟一家获得新融资,品牌民宿市场获得融资的也只有城市经济民宿品牌“让渡居”和民宿管理品牌易民宿2家。

资本市场理性的背后,让各平台更注重消费者的需求,2019年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预计为190亿元,依然保持平稳增长。

二、国内共享住宿市场上半年新增下载量

据不重合统计数据显示,共享住宿市场2019上半年新增下载量7972.6万次,包括爱彼迎、途家、木鸟在内的共享住宿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均作出了明显贡献。以中国13亿人口的数据统计来看,也就意味着在2019上半年有6%的新用户加入民宿预订大军,尝鲜民宿。

三、2019上半年共享住宿市场新增房源数量

房源数量作为共享住宿预订平台发展水平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各家都异常重视。从公开数据来看,爱彼迎以海内外600万套房源总量占据绝对优势,但其不足之处是国内仅有15万套房源,发力点依然放在海外。

途家以海内外230万套的房源排名第二,从2017年开始,先后并购蚂蚁短租、携程民宿和去哪儿民宿,去年又收购大鱼自助游,帮助其房源储备迅速达到现在的高度。

排位第三的木鸟民宿,其海内外房源数量为90万套,成立7年的木鸟,深耕市场,房源数量也是逐步积累起来的。

成立于2017年的榛果民宿,背靠美团的流量,从起初的15万套房源也发展到今天的50万套,房源扩张速度惊人。

四 共享住宿 行业特征

1、政策支持,民宿合法化道路任重道远。

从2015年起,国家开始逐步重视,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共享经济及民宿行业的发展,推动共享住宿的标准化、合法化进程,各地纷纷成立民宿协会,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小规模民宿经营执照的发放,推进民宿的合法化之路。但是大多数民宿仍然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未来民宿合法化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2、旅游消费升级,住宿需求旺盛,民宿成为后起之秀。

国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拉动了整个旅游行业的发展,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再到小众旅游地的火热,旅游消费升级带动了越发旺盛的住宿需求,酒店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形态决定了其分布范围的局限性,这就给了民宿充裕的发展空间。民宿凭借地址位置、价格、人情味等诸多优势,迅速俘获一批用户,成功抢占酒店的部分市场,成为整个大住宿行业的后起之秀。

3、民宿房源进入品质化时代。

房源的品质化一定是消费者和市场的诉求,随着民宿在中国市场发展越发成熟,房源的高品质要求呼之欲出。用户不再满足于可洗衣做饭住宿的入门级民宿,而是对装修风格及房内设施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事实上,先于用户需求觉醒,各大民宿预订平台最先意识到这一点。2017年,木鸟平台上线了对标四星酒店的四木房源,成为第一个做出尝试的平台。2018年,国内各大民宿预订平台上纷纷上线优选房源,3月爱彼迎上线PLUS,7月途家上线PRO。今天,各家的优选房源不断升级标准和门槛,将平台优质房源给予流量倾斜,方便用户精准选择。

第二部分: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现状

共享经济最早传入中国,就是共享住宿领域充当先锋。2011年底,国内各民宿预订平台纷纷上线,经过近8年的发展,国内民宿市场形成以爱彼迎、木鸟、途家为第一梯队,榛果为新手玩家的市场定位。玩家居多,只挑选两家代表企业,剖析其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特点,以小见大,窥探整个中国共享住宿行业的发展现状。

【优秀企业案例】

爱彼迎:共享住宿行业鼻祖

1、平台发展历程

2008年成立的爱彼迎,从成立到正式进军中国,足足用了7年时间。彭韬的上任加速了爱彼迎本土化的脚步,从登录和支付方式,24×7的全天候中文客服服务,取消对房客收取服务费等一系列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看得出爱彼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所作的努力。

2、主要用户群体:海外用户为主

爱彼迎成立于美国,在2017年之前的发展重点放在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截止到今年8月,爱彼迎房源覆盖超过191个国家,房源数量超过600万,但是国内房源仅有15万套。由此不难看出,虽然爱彼迎在中国市场本地化上一直发力,但用户群体依然以海外用户为主,包含部分中国的出境游用户。

3、盈利模式分析:佣金+付费服务模式

作为“外来和尚”的爱彼迎,其盈利模式也不同于国内。起初,平台收取房东和房客双方的服务费,即收取房东3%,房客 6% - 12% 的服务费作为平台收益,今年10月份,爱彼迎取消房客收费,将房东收费标准则从 3% 上调至 10%。

除了收取房屋佣金的提成,爱彼迎2016年推出的trips体验也作为平台收益的主要来源之一,2019年爱彼迎拓展了体验新系列,推出多天探险体验项目。从丰富的体验项目种类来看,爱彼迎的体验项目将持续为平台增加收益。

4、平台优势:社区文化建设,提高社区粘性

彭韬在采访中公开表示,强大的社区文化始终是爱彼迎独特的品牌优势,为此还成立了爱彼迎房东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帮助房东改善服务、提升房源品质。

木鸟: 国内独立发展民宿平台代表

1、平台发展历程

木鸟民宿成立于2012年,彼时共享住宿的理念刚刚传入中国,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民宿平台,对中国整个住宿和共享经济市场教育和用户培育功不可没。从木鸟民宿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创始人对于平台的发展主线思路清晰,对用户人群定位精准把握,对准年轻用户群体和家庭游用户,深耕市场多年,服务上千万用户,成功占据短租行业第一梯队。以四木房源为例,成为行业内首家提出民宿标准的玩家,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2、主要用户群体:年轻用户+家庭游用户为主

从木鸟2019上半年数据来看,90后、00后是木鸟平台民宿预订的主力军,占比68%。从木鸟上线的网红民宿及体验分享版块来看,也是紧贴年轻人喜好进行产品及设计的版本迭代。

此外,两居室和三居室一直也是木鸟平台的主要用户群体之一,从木鸟2015年推出的广告语“全家出游住宿,只用木鸟短租”至今,木鸟一直看好家庭游用户群体的消费潜力,重点聚焦家庭游用户群体。而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家庭游在旅游市场的占比逐年增加,市场潜力巨大,印证了木鸟的市场预判,而木鸟平台房型数量也以两居三居过半的占比,稳占家庭游住宿市场的头把交椅。

3、盈利模式分析:佣金为主 扎实产品和服务

木鸟的盈利模式与国内其他的民宿预订平台相似,都是以收取10%的佣金作为平台收益的主要来源。

木鸟民宿预订平台不同于市场上其他玩家,坚持稳扎稳打的战略方向,将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放在第一位,在用户群体中形成良好口碑,最终实现品牌的溢价率,这也是木鸟早在2017年率先走过盈亏平衡的原因所在。

4、平台战略方向:不断创新产品和功能,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木鸟平台致力于创新产品和功能的开发,打造极致用户体验。率先提出了地主之谊服务,利用房东本地化优势,为用户提供更有人情味儿的服务,这个功能沿用至今,成为最早让房客享受增值服务的平台,也是最早的trips免费体验版;木鸟从用户需求出发,开发一键求租功能,提高用户筛选房源效率,帮用户快速订到心仪房源。另外,木鸟首次在民宿圈层提出了对行业标准具有借鉴意义的四木房源,将酒店的服务卫生标准应用到民宿里,而这一民宿标准的提出早于国家政策和其他平台,对整个民宿行业起到标杆示范作用。也是因为平台对产品和体验的高度重视,木鸟用户数量不断扩大,并且成为2019年唯一一家获得融资的民宿预订平台。

第三部分:中国共享住宿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政策的支持,资本的加持,大佬入局,个人房东和房源数量的增长,综艺节目的普及,共享住宿的观念深入人心……这一切都暗示着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即将迎来发展的康庄大道。

未来,民宿房源将面临品牌化、智能化、合法化和平台化的几大趋势。

1、品牌化

近两年,国内民宿发展速度异常迅猛,新入局民宿数量激增,随之而来的民宿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频出,而低端民宿必然难以经受市场优胜劣汰的考验,触及发展天花板。

首先,对于大部分普通散户民宿房东来说,对民宿的认知和了解程度不同,关于民宿的运营和服务能力有限,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更容易倒下。其次,用户接受度层面,(连锁)民宿品牌,各方面更规范,有专业的团队操作和运营维护,房东服务和房源品质均有保障,另外背靠品牌大树,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流量,用户接受门槛低,入住更放心。

2、智能化

在这个人工智能普及化的时代,人工智能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而民宿为了保证良好的入住体验,也为了跟上科技时代变化的脚步,智能化是必经阶段,智慧民宿呼之欲出。

放眼现在的民宿市场,以小米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智能民宿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民宿市场已经从过去的AR、VR看房、智能门锁到现在的智能家居、声控甚至无人化阶段。

当然,智慧民宿除了为入住者带来独特的智能体验,还可以帮助民宿运营者高效解决民宿运营中服务和管理等问题,为民宿的安全和卫生加码。

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但是民宿作为一种非标类住宿,智能化同时也要注意情怀的保留,民宿才能不在住宿大潮中迷失自我。

3、合法化

随着民宿发展的脚步加快,国家以及部分省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并规范当地民宿的发展。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发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从国家层面细化民宿标准,“将旅游民宿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标牌、证书由等级评定机构统一制作,星级标志有效期为三年,期满后应进行复核”,让民宿品质更有标准可依。

回望2019年,诸如海南、江苏、浙江、福建、上海、安徽、四川、山东、北京、山西、湖南、广东、江西、贵州等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当地民宿发展政策鼓励甚至是经济上的补贴和支持,规范和支持当地民宿产业发展。

国家政策出台,地方民宿相关条例的推进,带动整个民宿市场进入调整规范期,经过在摸索中前进的过程之后,国家对民宿的监管和支持也正在逐步收紧且更规范化,阵痛过后,整个民宿行业步入发展正轨,有助于迅速走出法律的灰色地带。

4、平台化

互联网企业平台化是一种大势所趋,共享住宿行业亦是如此。虽然住宿市场上存在不少的品牌民宿独立运营的公众号甚至网站,但是从房源覆盖城市和房源数量的优势来看,用户可选择余地大,类似于爱彼迎和木鸟民宿这种第三方的平台会更受欢迎。但是对于民宿预订平台来说,如何通过创新和精细化运作,成为细分领域的专业平台,以更精准的服务,抢夺更多用户。在未来,民宿预订平台一旦做好做精,随着旅游市场自由行程度发展更高,消费者可能就不会去综合类平台(例如OTA)下单,而是选择垂直细分的民宿平台,而品牌民宿也必将被民宿平台收之麾下,整个市场朝着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经济
特色住宿

相关文章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经济热度烧到B端,身边云抢跑企业共享服务赛道

    自“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然大势早成。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预计2026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服务近年在国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童车添彩洛阳消费场域

    近日,亿欧EqualOcean发布《2022中国品牌出海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中国品牌出海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出发,梳理品牌出海的驱动因素、走出去的动因及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并关注品牌背后的服务商,探究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服务成稳增长重要助力,身边云持续打造企业服务新模式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2%,继续呈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报告同时指出,共享服务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
    共享经济
  •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进化:解除屏蔽只是开始,共建共享才是终局

    被误读的博弈:谁才是大厂解除屏蔽的最终受益者?

    标签:
    共享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