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花生米富聚焦“三农”难题 助力农村金融发展

 2019-10-29 11: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中央多次重要会议上、在深入各地的调研考察中,就“三农”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

“现代化” 农村 成为普惠金融的主战场

据社科院“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三农”金融的缺口已达3.0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的需求正日渐提高,然而,由于农村市场发展单位难以规模化、农村征信体系建设滞后等因素,使得农村金融发展停滞不前。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聚焦“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重点在于分析形势问题,部署工作重点,为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提供重要遵循。

对此,花生米富 CEO崔毅龙对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进一步的发展, 农村已不是‘互联网沙漠’,在这片广阔的‘绿水青山’上‘互联网+ ’将为‘三农’带来全新的业态,激发农村新活力,走出现代化、科技化的农业发展路线,从而更深层次推进普惠金融。”

阻碍农村金融发展的绊脚石:风控、 成本

普惠金融的意义在于让长期没有享受到正规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或个人能够获得理想的金融服务。崔毅龙认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这使农村市场成为一个值得深耕的领域。”

虽然市场巨大,但是发展壁垒仍很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风控,风控是布局农村金融的机构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农村金额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掣肘于不完善的征信体系,交易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成本,农村金融的反欺诈系统和信用评估系统尚未搭建完善,如果平台没有相对应的人才、技术等成本是无法推进的。

针对以上难点,若想在农村金融服务中攻城拔寨,就需要从风控、成本两个角度入手,真正解决农户的各种金融需求。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农村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和服务的深入渗透,涉农P2P网贷平台将逐渐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器,势必会为农村金融带来许多便利和改变。

金融科技破解“三农”信贷瓶颈

花生米富相关负责人表示:“依靠金融科技可有效缓解‘三农’信贷问题。”

首先,风控是布局农村金融的机构首要要面对的难题。对于这个问题,花生米富CEO崔毅龙表示:“根据农村特有的差异化格局和‘熟人社会’特征,利用大数据社交,采用新一代智能大数据风控引擎+实地调研,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控制风险,可以解决农村人口征信不足的方式,也将使得农村金融信息成本显著下降。”

其次,农村金融服务的属性在客观上决定其成本较高,如何实现农村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于这一点,记者从花生米富了解到,只有因地制宜构造业务将非标准业务标准化,标准化业务自动化,运营成本将会大大的降低,当运营成本降得很低时,客户链将变宽,风险也将更加可控。例如农牧贷,其中农牧贷主要涉及经济作物种植、牧业、渔业及当地特色养殖行业,结合当地市场经济环境,助其稳健发展。其次为应对农户抵押难,开始探索加入政府牵头的信用认证制度,加入多户互担责任方式等,为涉农贷款开辟新的路径。

不难看出,金融科技对农村金融的巨大价值。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到要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而金融科技恰恰符合这个需求,因此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必须补上金融科技短板。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花生米富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认真践行普惠金融,未来将继续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工作,为广大城乡居民享受普惠金融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实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