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瞄准千亿级云MSP市场,安畅网络要服务企业上云的“最后一公里”

 2019-11-06 14: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

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962.8亿元,较2017年增长39.2%,2019年产业规模预计超过千亿,达到1290.7亿元,到2021年,产业的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毫无疑问,云计算为行业提供了核心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了全球公认的信息行业发展重点。

同时,在企业全面上云的时代,云应用的推进也正在引发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其中,云MSP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据Research and Markets预测,2022年全球云MSP市场规模将达到537.84亿美元。

“云MSP”全称为“云管理服务提供商”(Cloud Managed Service Provider),其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在于为企业提供云计算的托管、咨询、规划、改造、迁移和管理等服务。

企业的云业务从设计工作负载,到工作应用开发,最后再到运营,往往交给不同的供应商来完成。这样互不隶属的工作流程,让企业在实现数字化,或者是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失去连续性。

云MSP的价值就在于,从企业早期上云阶段就开始介入,可以深刻理解客户企业的业务和IT环境,从而能够对未来的问题有所预判,并提供全堆栈的服务和客户体验。

正如安畅网络董事、总经理程小中所言:“云MSP厂商在云生态中是上游云计算厂商和下游各行业客户之间的一个桥梁,我们的目的是帮助上游的标准化、通用化产品落地到各个行业的业务场景中。”

近日,i黑马&数字观察采访到了安畅网络董事、总经理程小中和腾讯云产业生态华南大区负责人包玉杰,与他们一起聊聊云MSP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未来。

坚守“管理”的核心基因

安畅网络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市场一家专业的云管理服务商(Cloud MSP)。

自成立至今,安畅已经走过了十年。

“在这十年中,安畅的能力、规模和商业模式一直在进化,但是,我们一直在坚守一条核心轴线,即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里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程小中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

根据不同阶段的技术特性和公司的商业模式,安畅将企业的发展划分成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专注数据中心托管服务。程小中解释道:“当时,我们基于高等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做全托管服务,这也是安畅网络最早的核心业务。”

伴随着云计算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安畅逐步意识到,云将是信息行业的未来,其对数据中心会产生极大的影响甚至冲击。

为此,第二个阶段,安畅选择以Managed Cloud为核心,积极投入技术研发和探索新商业模式,在混合云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基础上,整合全栈管理服务。

2017年,安畅最终确定了Cloud MSP为主航向,在此,安畅也进入了发展的第三阶段。

修炼自身核心能力的同时,安畅选择与行业内头部的超大规模云厂商之间进行合作,其中,安畅和腾讯于2017年启动了资本、业务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包括上云咨询规划、云迁移实施、云运维管理服务和客户培训认证等,2018年,各方面的项目开始逐步落地。

程小中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安畅经历了多次变迁,但是,无论是Managed Hosting、 Managed Cloud还是Cloud MSP,作为能力核心基因的‘Managed Service’,我们一直没有丢掉,并随着技术的变化持续演进。”

据了解,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拥有近十年的专业交付和管理经验的安畅,目前服务于2000多家企业级客户。

“修炼”四大核心能力

在早期的云MSP市场,“咨询”曾被视为厂商的核心考核能力之一。正如程小中曾言:“咨询能力是所有云MSP 厂商都不能回避的一个话题。”

程小中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业务上云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客户希望找到靠谱的帮手,而咨询能够帮助客户迅速获取能力,降低上云风险。同时也能帮助安畅获取客户,与客户建立信任的关系。”

此外,他同时表示:“咨询能力来源于实践,作为云MSP厂商,需要通过大量工程实践形成可复制的行业解决方案和一系列方法论模型,然后才能赋能给更多的传统行业客户,这才是企业更大的价值所在。”

而从商业的角度出发,程小中则认为,当下中国市场,仅仅通过做咨询来转化企业收入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基本无法推动企业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因此,安畅选择将云咨询作为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同步发展企业云迁移和实施能力、云运维管理能力、云原生能力。

程小中认为迁移能力是四大能力中最复杂的一个,他解释道:“迁移需要云MSP厂商对新老环境都要非常熟悉,还要确保迁移的过程中,客户业务不能中断,保证风险可控。”

当用户把业务迁移到云上后,相较于传统的运维方式,企业面向云的整个IT治理体系、流程、工具、技术,安全以及组织文化都截然不同的。

“对于客户而言,在重构基础架构同时,企业也将面临着重构IT运维和治理体系的问题,这是云MSP厂商体现价值的重要机会,也是一个很大的商业机会。”

不过,上云不是终点,也不是目的,只是个手段。为此,企业还需要在云MSP厂商的帮助下不断修正业务架构,进一步地释放云计算的价值。

对应四大能力,安畅构建了自动化的迁移平台,SmartOps多云管理平台、Cloudlink云联网等产品。

程小中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当前中国云MSP市场,主要存在四类企业,基于不同的背景,每类企业都有独特的优势和基因。”

其一,以安畅为代表,从数据中心托管领域转型发展而来。其二,传统系统集成商转型。其三,老牌咨询服务公司。其四,云原生领域的创业公司。

谈到安畅的自身优势,程小中表示:“安畅的整体能力较强,包括销售前端、解决方案交付、服务等整个支撑体系。”

其次,自2012年起,安畅管理运营了一张数据中心网络,目前已经进一步和各大公有云建立了高速连接,这方面的云网融合能力有很领先的优势,可以帮助企业客户快速从传统数据中心迁移到公有云,也能帮助客户在多云场景下高速安全的进行数据交换。

最后,在云原生方面,基于腾讯云的赋能,安畅在帮助传统行业客户构建容器、微服务和DevOps技术中台、应用微服务改造、组织文化变革、业务运营管理等方面快速朝着云原生前进。

与生态伙伴共建

目前,安畅通过SmartOps多云管理平台、Cloudlink云联网和相关的认证技术专家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云战略咨询、云架构规划与设计、云资源集成、应用上云迁移部署、云运维管理和云应用开发等服务。

2017年,腾讯云与安畅启动了资本、业务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在2018年有了较大的进展。

程小中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安畅与腾讯的合作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一方面,“在十年的发展中,安畅在服务能力、CMPT建设以及全网络连接三个方面具备了差异化的优势。”且安畅建立了以云原生能力为核心的服务团队,构建适应企业上云、Cloud MSP业务扩张发展的企业组织。

一方面,腾讯云拥有公有云平台、产品、开源技术以及海量的运营经验。

腾讯云产业生态华南大区负责人包玉杰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安畅是腾讯的投后公司,也是核心合作伙伴之一。”

具体来讲,腾讯和安畅之间的合作主要有三个层面:

第一,商机、客户的拓展。包玉杰认为,相比腾讯,云MSP厂商更接近客户的核心需求,特别是中小客户。

第二,贴身服务。云厂商的核心在于提供基础能力,需要合作伙伴去做线下的贴身服务,比如迁移、交付、技术支持咨询等。

第三,场景化的应用。包玉杰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进行结合,腾讯能够提供了云的基础能力,但是不能深入到每一个垂直领域去做场景化的应用”

因此,基于不同的场景,腾讯选择与合作伙伴共建,持续增强行业的服务能力。

为此,结合安畅的行业经验与服务团队,腾讯与安畅共同推出了包括混合架构解决方案、私有云联合解决方案以及微服务PaaS集成方案等。

包玉杰表示:“我们将共同创造智能云化应用场景,驱动形成“智能+”行业生态。”

目前,双方合作落地的案例包括家乐福、KFC、小南国、享物说、中集车辆、夏晖物流、拉卡拉、都市丽人等。

最后,谈到云MSP市场的爆发,程小中表示:“当前,云市场依旧处在一个初期阶段,上云最早的一波大都是泛互联网的客户,随着政府和传统行等新增市场的爆发预计到2020年开始会出现高速增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 多功能升级、超值优惠!KubeSphere Cloud加速企业云原生应用落地

    5月份,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推出的KubeSphere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众多功能升级,并为用户提供众多优惠活动,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详情如下:功能升级集群巡检服务支持配置定时巡检策略随着企业核心业务环境安全事故的频发,周期性完成集群健康巡检任

    标签:
    云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