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董明珠为什么选择长沙?

 2019-11-23 09:2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董明珠有多喜欢长沙?

11月18日,格力电器2019年第二次股东大会,对股东一向“亲爱有加”的董明珠此次非常少见的缺席了。

从后续的新闻报道可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第二天上午亮相长沙,为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开工站台,同时还与当地领导干部共同见证长沙格力电器首台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下线。

此外,11月19日下午,董明珠还参加了2019年第三期长沙大讲坛专题讲座,围绕“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足足讲满了2个小时。

很显然,长沙在董明珠心中的分量很重。

董明珠的小目标:要在长沙投资100亿

格力电器的产业布局非常庞大,单单一个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的开工对于格力电器来说,尚不足以“惊动”董明珠缺席股东大会,董明珠之所以如此重视,还是在于长沙对于格力电器的特殊意义。

早在2010年时,格力电器就在长沙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

此后,格力在长沙连续落子,其产业布局在长沙也逐渐向纵深发展。

2011年5月,格力电器湖南销售公司落户宁乡经开区。

2013年10月,格力电器正式决定将其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长沙。

2014年3月26日,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正式动工建设,这也是长沙格力的一期项目,占地716亩,是家用空调和商业空调等产品的综合性生产基地。

2016年6月1日,长沙格力二期项目,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开工,同时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长沙格力首台家用空调下线。

2019年11月19日,首台“长沙产”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下线,同时长沙格力三期项目——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开工。

迄今为止,格力电器在长沙的总投资已超过了60亿元。

格力电器在长沙的布局中,二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格力电器在国内最大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设计布局了6条生产线,销售覆盖华中、西南、西北等地区。11月19日下线的首台大型中央空调机组是获得“国际领先”认证的格力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其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自主研发磁悬浮技术的空白。目前已服务于中共广州市委大楼、广州南站、武汉轨道交通等各个领域多项超级工程。新开工的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则规划年产冰箱200万台、年产洗衣机250万台。

以上数据表明,长沙对于格力而言,不再只是一个生产基地那么简单,而是其产业布局中能够影响到格力企业发展的一颗重要棋子。因而为了增强长沙格力的产业覆盖能力,董明珠明确表示“在未来还将继续投资四期、五期项目”,在长沙大讲堂专题讲座上,董明珠演讲时还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实现在长沙投资突破百亿元。”

除了茶颜悦色文和友,长沙吸引董明珠的还有什么?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长沙是一座“文娱之城”,红遍全网的茶颜悦色和文和友,重大节日如期而至的橘洲烟花……这些构成了长沙五彩斑斓的向上力量,然而这些肯定不是格力电器对长沙投资持续加码的原因,对于董明珠来说,长沙到底有哪些吸引力呢?

1、格力多元布局战略下,长沙是必然选择

早在去年年中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向外界公布了格力电器未来的多元产业规划图,除了以空调为核心的生活电器外,还包括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另外3个板块。

随着产业的扩张,为满足生产、销售、研发等体系的有序运作,格力电器势必要进行多点布局,目前格力光空调业务就已布局13大生产基地,分别坐落于珠海、重庆、合肥、郑州、武汉、石家庄、芜湖、长沙、杭州、洛阳、南京以及巴西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城市。

生活电器方面,格力也分别在合肥、中山、石家庄、宿迁、成都、洛阳六个城市成立子分公司或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涵盖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环境电器、两季/四季小家电等众多品类。

从以上布局可以看出,长沙无论是经济、区位,还是人才、生态,在格力的布局城市中的竞争力都可挤入第一梯队。换个思维来看这个问题,既然格力可以在合肥、石家庄这类二线省会城市,甚至芜湖、洛阳、中山、宿迁这类三四线城市布局,那么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长沙怎么又可以落下呢?

2、区位、生态是基础条件,营商环境是决定性因素

从上文格力的部分布局来看,相比重庆、武汉、南京、杭州这些城市,长沙的经济发展程度或许有些差距,GDP稍低一些,但在区位、产业生态等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上却并不落于下风。

在智能制造方面,长沙本来就形成了以三一、中联、远大这样的本土企业为龙头的完整产业链,很多媒体都对此有过非常深入的分析,本文就不再累赘。

我们可以将这些产业生态视为长沙的“硬件”基础,也是长沙的优势,但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这些优势也不独属于长沙,所有的产业生态通过时间的积累和资本的堆积,任何一个城市都可拥有,因而在产业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还必须有一个关键性的隐性因素,推动格力持续投资长沙。

董明珠认为与产业生态环境相对应的是营商环境,在董明珠看来,创新需要土壤,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企业创新与发展的“肥沃”土壤。

长沙的营商环境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是企业间有困难主动找政府,找市委书记、市长解决问题,而是政府主动找上门服务企业,各部门的干部主动帮企业解决问题。”董明珠表示,“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创新、发展。”

这种服务意识的形成,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是说靠出台几项政策就能在短时间内看到效果,而是需要政府各级部门自上而下在观念上形成统一和默契,而这恰恰是推动企业投资的临门一脚。

3、创新和“斗争”,长沙与格力的理念与目标高度一致

董明珠在长沙大讲堂上演讲时,回答了两个问题。

一个是成为网红凭什么?一个是做强企业靠什么?

董明珠分别用“创新是品牌的灵魂”和“用‘斗争’哲学做企业”两个概念进行回答,这也是董明珠管理企业,发展格力的核心思想和理论来源。

实际上,长沙在发展产业上的理念和目标与格力高度一致,也是围绕着创新和斗争两个核心思想展开。

自古以来,湖湘精神就贴上了耐得烦、吃得苦、霸得蛮的标签,其内核就是斗争,与人斗与天斗(市场竞争),与自己斗(突破自我)。长沙在推动产业发展时将这样的湖湘精神发挥到淋漓尽致。

从2015年至今,长沙已成功创建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6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5.9%。其中,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27个,仅次于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排中国内地城市第四位、省会城市第一位。

人的一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人生快事,企业发展也是如此,长沙就是少有的能与格力产生惺惺相惜之情的合作伙伴。

此外,在最近传出的格力“造芯”最新动态中,格力拟出资20亿参与三安光电的定增,同时,长沙国资控股的先导高芯更是拟出资认购50亿。这是长沙与格力“默契协同”的一个缩影,更是长沙创新突破,勇于“斗争”的典型示例。

定位+定势+飞轮效应叠加,长沙格力鱼水互融

随着格力和长沙产业合作的持续深入,在董明珠个人IP影响力的扩散下,智能相对论认为,长沙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在未来或将呈现出以下几项趋势。

1、定位效应下,格力持续投资长沙

社会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试验:在召开会议时先让人们自由选择位置,之后到室外休息片刻再进入室内入座,如此五到六次,发现大多数人都选择他们第一次坐过的位置,这种现象被称为“定位效应”。

由于格力与长沙已有多次投资合作,且目前的投资项目均达到预期,因而当格力有了新的投资需求时,很可能产生定位效应,董明珠也明确表示过,要在长沙投资超过百亿。

2、定势效应下,企业投资首选长沙

所谓定势效应是指以前的心理活动会对以后的心理活动形成一种准备状态或心理倾向,从而影响以后的心理活动,比如我们看到水杯就想到喝水,看到音箱就想到听歌。

格力是一个在智能制造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它在长沙多次投资既树立了产业标杆,也树立了投资方向的标杆,势必会对其他企业产生定势效应。

当这些企业有投资需求时,或许会有思考:格力不但在长沙有投资,而且投资的数量也不少,我们跟在格力后面肯定不会错。反复循环下,长沙的产业生态将更加繁荣。

3、飞轮效应下,长沙产业高速飞奔

在机械结构中有一种飞轮,使静止的轮子转动起来一开始需要耗费大量的力气,但飞轮越转越快达到一定的速度后,即使不费力它也能自动转动。

格力投资长沙所带来的影响与飞轮效应非常契合。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也是一场竞争,能拉来企业投资并不容易,能拉来格力这种体量的企业来投资,更需完成大量的工作。吸引格力前来投资,就相当于长沙产业发展的飞轮,刚开始时确实进展有限,随着格力投资的落实以及越来越多项目的入驻,长沙产业将进入到飞轮快速旋转的阶段高速飞奔。

总结:分析董明珠选择长沙的原因,不难看出,长沙之于格力是水和鱼的关系,在长沙的产业环境中,格力如鱼得水,能够获得非常好的发展条件;反过来,格力之于长沙,同样也是水和鱼的关系,在格力的助力下,长沙的产业发展更具吸附性和竞争力,也将进入到飞速狂奔的阶段。

*此内容为【智能相对论】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文 | 魏启扬

来源 | 智能相对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董明珠
格力电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