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苏宁拼购村给乡村振兴释放什么信号?首先是年轻人归来

 2019-11-29 10:3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谁也不会知道,在打破一个天花板之后,是会迎来新的一个关卡,或者是另一个增长点。在这个命题之前,中国近30万亿的电商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有代表性。

1

从底层逻辑开始改变的“信号”

如果说1999年被称为中国“电商元年”的开启,中国第一个电商平台的出现意味着这条赛道自此展开了激烈的厮杀,那么,经过20年的发展,在一波又一波的电商增长浪潮中,电商已经接近“流量天花板”,竞争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接近顶峰之后,目前维持在11.34亿,同比增长也从2017年的17.1%下降到1.7%。

与此同时,社交电商却以黑马之姿一路昂扬,成为当下互联网最大的风口。

根据创新社交电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2018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达到11397.78亿元,将2017年增长了66.73%,社交电商持续5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更有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社交电商占比网络零售规模超过20%,2020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占比网络零售超过30%。

这样的惊人速度和爆发式的增长,也让我们看到了巨变迎来的信号。一边是天花板的“触顶”,另一边却是新生事物的蓬勃发展。

在中国近30万亿的电商市场,显而易见正发生一场由底层逻辑开始的改变:在重构下沉电商方面,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布局。

无论是拼多多、有赞,还是云集、贝店,一众社交电商的选手也开始在赛道上飞驰,在争夺用户方面大展拳手。其中,商业零售巨头苏宁,却悄悄为社交电商趟出了一条路径——拼购由此诞生。

为什么是苏宁? 其实不是没有道理的。首先,苏宁是从实体起步的,这比其他电子商务从平台起步来说,天然就具有优势;其次,多年积累下的品牌光环,让其更能让终端消费者信任,而信任是社交电商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第三,苏宁在传统的物流、金融、售后服务方面占据的优势,让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能够解决目前那些社交电商面临的问题,比如信誉度、售后服务、物流响应速度等方面,所以毋庸置疑就能从赛道突围而出了。

2

一次竞争战略的切换与升级

在倪叔看来,零售行业发展到如今,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拐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触碰到了新的天花板。那么,也就有了一个新的思考命题:在体验经济、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如何打造双线融合的场景零售,成为整个行业破局的一个新共识。

借助苏宁大生态圈的赋能,可以说苏宁拼购的出现,在苏宁智慧零售的版图中也称得上标志性的一个产品。作为拼购类社交电商的典型,拼购覆盖的是小白领阶层和广阔的农村市场的人群。

这虽然与苏宁易购主打高端品牌,所覆盖的人群是相对来说高收入的白领阶层有所区分,但是两者都通过供应链能力来保障。

比如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拼购着力推出的生鲜产品,背后就有冷链供应的支撑。截至目前,苏宁已经建立起了数十座冷链仓,覆盖全国300余城。

这无疑也是其供应链能力的最好印证。

如今,在场景互联的新时代,“人、货、场”的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义,供应链的形态也在被重塑。苏宁利用线下门店布局的优势,进一步从场景化角度打开流量入口,连通线上平台。

一方面,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 在零售变革的下半场,苏宁易购率先试水“场景互联”,优化升级消费体验,打造未来生活概念城,探索智慧零售的新模式,这正在掀起一场行业的深度变革。

另一方面,苏宁拼购从另一块蛋糕着手,开启了另一个竞争战略的切换与升级。

3

美好乡村,回乡创业者的“天时地利人和”

农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农产品消费则是整个社会消费的根基,国家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国人均全年口粮消费要达到135公斤、肉类29公斤、水果60公斤,每个数字乘以14亿,都是一个天文级数量。

所以,看似简单的农产品不论是对于一个国家或者个体,甚至是行业来说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这样的“天时”之下,如何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直面消费者的服务环节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农村市场来说,消费者在购物体验上,缺乏高品质的售后服务一直是最大的痛点。

农产品生产、消费是分离的,一头在乡间,一头在城市,也就是说核心是物流。苏宁拼购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又有供应链的先天优势,从实实在在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低价的产品,缩短农户、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到为一众返乡创业的小镇青年建设「拼购村」,无疑是走出了非常敏锐的一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苏宁在社交电商探索的一把尖锐利器,「拼购村」也成长为苏宁面向下沉市场孵化出的全新物种。

一款酸辣粉爆卖28万单,日均发货量5万单,半年度销售额超过1000万,苏宁拼购卖得最火的食品类单品之一——在这些惊人的数字背后,全是靠和寨村酸辣粉为代表的休闲小食取得,也是一个高中就已辍学的90后王冬取得的成绩。

没人能够想到,这些小小生意里撬动的巨大市场,让王冬这样的案例早已经不是个例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全村的希望。

还有苏宁推出的拼基地,更称得上是对20年来中国电商竞争模式的一次“颠覆”。

平台创造的“地利”,不仅给予了返乡创业者一个发挥自我的平台,为他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进一步来说,也让更多有产业优势的小型经济体掀起了新一轮的造富运动。

还有必不可少的“人和”,则是现阶段的人口流动。如今,中国人口已从“单向迁徙”变为“双向流动”。

也就是说,农村迎来的这波返乡创业潮,对于农业和农村社会都是一个新的机会点。

所以,天时地利加上人和,农村经济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还会远吗?

对于农村创业者来说,农村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战场,如何把握新的机会风口,谁就能成为这场“造富”运动的得益者。谁又会是下一个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苏宁易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