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高调进入日本市场,小米能靠性价比所向披靡吗?

 2019-12-10 15: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12月9日,小米在日本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智能手机、电饭煲等五款新品,其中MI Note 10(即国行版CC9 Pro)搭载了一亿像素镜头,DxOMark相机得分为全球第一。6GB+128GB版售价52800日元,约合人民币3422元;8GB+256G版售价64800日元,约合人民币4200元。于12月9日在日本开启预售,12月23日正式发售。

对日本市场小米相当重视,将其视为东亚地区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并表示在日本市场也会“贯彻以高性价比为用户带来愉悦使用体验的理念”。小米最近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太乐观,今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大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跌至9%,减少了4.1个百分点,出货量同比下滑33%,比苹果和OV的降幅都要严重。

国内市场不乐观,自然要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但小米在欧洲、北美、非洲等地已有布局,而亚洲市场除中国之外最大的就是印度和日本了。印度自不必说,小米早就轻车熟路,该占领的份额已经占领到所剩无几,该赚的钱基本也都赚到了。

相比之下,日本的智能手机市场还有很大的机会。 从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日本手机市场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苹果的份额达到了50.8%,本土的三星、索尼、夏普的市场份额均未能超过10%,而华为则从一年之前的5.9%下滑到3.3%。

这样看来,小米的机会似乎很大。苹果近几年的口碑和产品大不如前,日本本土的索尼、夏普在手机方面也在走下坡路。而且华为、OPPO等厂商已经先进入了日本市场,并且得以生存。照此看来,小米应该也能生存下去。

然而实际上,小米想在日本市场分一杯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高性价比一直是小米的主要优势,但这一点在日本市场未必能吃得开。从经济来看,日本的经济水平高于中国,今年日本人均GDP为41314.41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1万元人民币。而中国人均GDP为10121.3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万元人民币。

因此日本并不像印度、非洲那般属于价格敏感型市场,日本消费者更加看重的是产品性能、设计感与使用体验等方面。苹果在日本的成功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虽说苹果智能手机的整体口碑有所下降,但卓越的软硬件体验与极简的工业设计还在。

今年iPhone 11在日本上市之后照样受欢迎,在销量榜中依然占据着不错的位置。日本消费者对苹果的认同,正如当年推崇iPhone的中国消费者一般,所以小米想要在日本市场和苹果争抢确实不易。

另外,日本文化中有一种非常“极端”的因素存在。这让他们在对待手机方面也容易走极端:“屈服”外来的强者与认准本土品牌。这就导致除了已经深耕多年的巨头苹果、三星之外,其他的外来手机一时半会儿无法打入日本内部,而索尼、夏普这种本土手机品牌虽然在世界上没什么影响力,但品质可以保证,所以依然受到不少日本消费者的支持。

这种极端而保守的固有认知几乎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打破,更不可能只靠高性价比去打破,所以即便小米现在进入了日本市场,也无法在短时间之内被完全接纳。 想要得到更多机会,关键还是要在质量、设计方面增加优势,用产品本身打动日本消费者,才可能进一步融入日本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