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深度洗牌的互联网金融,嬗变的金融科技

 2019-12-31 15: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孟永辉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并没有停止,而是开始向着纵深方向发展。很多曾经被看好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样加入到了洗牌的阵营里,事实已经证明仅仅只是将互联网和金融进行简单相加,而不去重新建构金融行业的流程和环节,在洗牌加剧的时刻首当其冲。

观察当下这场席卷互金行业的洗牌,我们就会非常明确地感觉到始终跳不出互联网模式,迟迟无法在新业务上开启新发展是困扰当下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原因。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互联网金融玩家无法摆脱对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依赖,未来,我们还将会看到更多玩家被这场漫长且持续的洗牌荡涤出局。

寻找互联网金融的接棒者,开启新的发展或许才是在这场深度洗牌中可以屹立不倒的根本原因所在。以BATJ为代表的头部巨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似乎更加透彻和全面,他们或许早就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的难以为继,或许有能力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因此,他们从很早便开始了在金融科技上的试水。

相对于互联网金融仅仅只是将“互联网”和“金融”两种元素进行简单相加,金融科技更加在乎的是科技对于金融行业的深度改造,因此,虽然金融科技的发展可能不及互联网金融快速,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想象空间或许要比互联网金融要大得多。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持续深度洗牌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无疑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然而,如果仅仅只是披着金融科技的外衣,却始终找不到将金融科技进行落地的方式和方法,所谓的金融科技或许依然是一个概念,难以形成一个可以良性运转的生态闭环。 因此,虽然我们看到了金融科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如果对金融缺少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所谓的金融科技或许依然是一个望梅止渴的理想国而已。

庆幸的是,我们总是可以从以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身上找到加持金融科技的方式和方法,借鉴他们的发展经验,我们总是可以少走弯路,从而摸索出一条真正合适的加持金融科技概念的方式和方法。用以大数据、AI、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去改造金融行业的固有痛点和难题,深度挖掘金融行业的功能和属性,重塑传统金融行业的架构……这些都是真正能够给金融行业带来深度改变的金融科技的范畴,这些才是金融科技应该着力发展的主要方向。

尽管几乎可以确信的是金融科技将会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但是,金融科技本身所需要的诸多条件以及门槛决定了它不能简单地拷贝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而是要找到一条真正适合金融科技的发展道路。正是因为如此,金融科技并不是互联网金融的代名词,而是具有自己鲜明的特征。

告别一哄而上,金融科技不再狂热。 如果我们为互联网金融寻找一个代名词的话,狂热或许是最为恰当的。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了与资本的退潮有关之外,金融科技本身所需要的门槛和条件同样决定了它是一个有门槛的存在,仅仅只是主打概念已经难以奏效。

观察当下金融科技的玩家,我们就会发现,无论是传统玩家还是新型玩家,他们都是有一定的积累和实力的,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对于金融科技的看法以及落地方式都不再是互联网金融式的野蛮,而是有自身的方式和方法。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更像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通过对金融行业进行深度的改造来找到更多新的发展的可能性。

无论是以科技巨头为代表的新型玩家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赋能,还是传统金融巨鳄通过自我创新的方式来加持金融科技的风口,几乎都在将改造的对象转移到了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B端用户身上。同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一哄而上相比,金融科技的参与者开始有条件要求,只有那些真正满足某些条件的玩家,才能真正拥抱金融科技的风口。

告别野蛮收割,金融科技开始变得务实。 如果我们去寻找互联网金融盈利模式的话,对于C端流量的野蛮收割是主要的发展模式。正是因为如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其实对于流量是相当依赖的,当流量红利不再,互联网金融便失去了增长的潜能,甚至开始走入死胡同。

同互联网金融时代仅仅只是对C端流量进行简单、粗暴地收割不同,金融科技更加在乎的是对于金融行业的深度改造以及改造带来的增长潜能。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了金融科技给金融行业带来的诸多新的改变,这些改变带来的增长潜能才是金融科技真正区别于互联网金融的根本原因所在。

如果我们寻找金融科技时代的新特征的话,务实无疑是不可回避的。虽然这些务实的改变可能比不上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大刀阔斧,一日千里,但是,这些建构在金融行业的深度改变上的新的盈利点,或许才是未来金融科技能够真正获得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

告别传统老套,金融科技开始变得新颖。 其实,互联网金融时代并没有真正改变金融行业的功能和属性,投资和理财依然是互联网金融的功能和属性。同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仅仅只是改变了金融与个体之间对接的方式和方法而已,虽然这种方式可以让金融行业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快速增长,但是,这种外表光鲜,内里陈旧的发展方式注定无法长久。

同互联网金融仅仅只是改变金融行业的销售渠道和传播方式不同,金融科技其实更加关注的是对于金融行业本身的改造。在互联网时代那些看上去无法改变的流程和环节,在金融科技时代借助新技术、新模式的力量开始实现。 传统金融的那些陈旧、老套的功能开始被优化或者被淘汰,由此,金融行业开始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对于金融行业这个略显封闭和传统的行业来讲,金融科技时代的来临才算是为我们提供一个全新的思考未来发展新动向的方式和方法。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方式,我们重新找到了以往没有发现的金融行业的新功能和属性,当这些新功能和属性被附着在金融行业身上的时候,原本看上去老气横秋的金融行业开始变得年轻。

当互联网金融洗牌持续,金融科技顺理成章地成为新的发展风口。同互联网金融仅仅只是简单地将互联网和金融两种元素进行简单相加相比,金融科技更显深度和全面。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新特征,我们才能真正跳出互联网金融的陷阱,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