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V30 Pro刷新DxO排名终结1亿像素之争,荣耀品牌借5G标杆上行

 2020-01-18 16: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手机圈有件事情蛮有意思,其实和我还有些千丝万缕的关联。当年在荣耀发布V30系列手机的专访上,我提问问了荣耀总裁赵明一个问题,就是V30 Pro既然率先采用了相机矩阵技术,为什么不去送测一下DxO的评分。然后赵明回答的视频现在可以说是广为流传,大概意思就是荣耀V系列从来不会去送测DxO,于是引发了友商的冷嘲热讽。最后荣耀还是送V30 Pro去做了DxO评测,结果最后的分数是122分,力压了小米1亿像素手机的拍照能力1分,由此还终结了另一桩“手机亿级像素方向是不是错了”的争议,可以说是大获全胜,一锤定音。

5G标杆终结拍照争议

其实自从V30系列发布以来,关于手机拍照的争吵就不绝于耳,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轮了,比如手机像素是不是越高越好,V30 Pro的DxO分数到底能有多少,都引发了非常广泛的讨论和争议。而之前荣耀总裁赵明就说V系列不会送测DxO,而这次送测之后,也依旧表示,之后V系列也不会送测DxO。那么为什么这次V30 Pro还是送测了呢?我觉得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平息争议,平息无聊的争吵,用实际的分数,来一个盖棺的论定。而最终的结果也证明,荣耀V30 Pro的拍照能力确实非常强劲,而4000万像素完胜1亿像素也证明,手机拍照确实不是像素越高越好,基本上大家争吵的问题都有了答案,而5G标杆V30 Pro依旧还是行业标杆的存在。而赵明在事后的微博也耐人寻味,说,希望这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结果。就差说,这是你们求锤得锤了。

这些讨论在我看来本不必要,比如说手机像素的争议无非就是因为小米出了一款一亿像素摄像头的手机罢了。但其实在相机时代,像素是不是越高越好就已经有了公认的答案,而目前主流单反相机的像素也都在2000万-5000万之间,相机公司有足够大的产品空间也没把精力放在像素提升上,而手机对比单反之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感光元件面积,去讨论像素升级实际上还是舍本求末,更好的提升感光元件面积,更好的升级算法乃至和芯片之间的关联调教,才是一个正途。而这些正途,都被所谓的“卖点”所遮盖,而行业的前进方向,也就这样被带上歧途。这次V30 Pro的送测以及分数的胜出,我觉得还是非常关键的一个举措,颇有些拨乱反正的味道。

这对于荣耀的V30系列来说,也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或者技术的胜出,最终还是一个品牌的向上突破。所谓“公关创造品牌”,正是在这种公关争议之下,大家才能真的直观的看到产品的优势内核,以及在行业中的真正身位,这种碰撞和摩擦显然要比自说自话的推广要好很多。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实力的人总来碰瓷,反而成了荣耀品牌向上的垫脚石。

1分之差背后的拍照真相

从荣耀V30 Pro送测DxO这件事背后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很多信息增量的。比如122这个分数,高了1亿像素手机1分,又低了华为Mate30 Pro 5G 1分,两个1分可以让我们初窥手机拍照领域的真实面貌,从而推导出未来发展的真正方向。1亿像素手机虽然在分数上不低,但在实际使用中,体验并不好,一方面是成像时间太长,主要是受制于CPU的运算能力,一方面是照片细节不足,主要是大像素小感光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为什么对于IMX600这颗感光芯片,要用4000万像素来搭配,其核心也是在追求一个像素和感光之间的平衡性。这个拍照的体验本身也超过了去年市场主流的4800万像素乃至6400万像素摄像头的拍照效果。虽然三星1亿像素的CMOS用的底更大,但像素也过高,反而拖累了这颗芯片的表现。

而荣耀V30 Pro为什么能在分数上无限接近华为的Mate 30 Pro 5G版呢?一方面在硬件上,二者基本都采用了相同的配置,包括感光芯片和CPU,另一方面则软件上,则率先采用了矩阵相机的技术,优化程度又有提升。Mate30 Pro本身也不是主打拍照,而且DXO 评分规则里,mate30 Pro的1/1.5英寸大底超广角镜头是减分项,但对于手机拍摄视频的体验提升却是实打实的加分项,所以单纯的看评分来做判断,也并不十分准确。

我们最终总结发现,手机摄影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将供应商的镜头和传感器引入到手机上,属于“拿来主义”的阶段。第二阶段:引入多摄光学系统,自研ISP芯片和算法,属于开始掌握核心技术的阶段。第三阶段:构筑一体化的摄影系统,除光学、ISP芯片和算法之外,自研底层传感器技术,软硬一体化融合发展的阶段。也正是目前荣耀相机矩阵所处的阶段。这里最为领先的部分是自研的硬件包括CPU、NPU的智能融合,优势不是建立在镜头上,也不是建立在算法上,而是建立在芯片上。所以这个优势就是非常难以超越的了,在国内谁又有华为系这样独立的芯片能力呢?而从芯片公司拿货再自己去调教,终究不及自研芯片的配合更为妥帖。这也是为什么荣耀V30 Pro 有底气送测挑战1亿像素手机的关键。

不愧5G真标杆

为什么荣耀V系列不被送测DxO,可能和心理不太光明的人想的不一样,本质上还是不想过于强调这款手机的拍照能力。但你的低调却被认为是不行,所以也只好送测打脸一下,以正视听。说到底,荣耀V30系列的定位还是5G标杆,作为标杆,拍照强虽然不是主打却是应该,而实际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而更为关键的其实还是要看这个系列在5G方面的表现,截止2019年12月底,华为5G手机宣布全球总发货量突破690万台,而荣耀V30系列则获得京东及天猫两大电商平台5G手机3000—4500元档销量冠军,荣耀V30系列则在3000-4000元价位段的5G手机销量中占比高达四分之一。而关于5G所谓的模式之争,频段之争,其实也和荣耀V30系列没有什么关系,也许有厂商处于技术、成本或者实用性考虑,在模式和频段支持上有所保守,但荣耀V30系列一直都是双模六频段支持5G的,甚至没有把这一点当作是个卖点,这也足以看出其自我要求的高度。

这些优势都和麒麟990芯片以及巴龙5000芯片的领先密不可分,麒麟990+巴龙5000的方案领先对手4-6个月、SoC领先对手一年半时间。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自研的达芬奇架构NPU,让麒麟芯片在人工智能的算力方面大大领先竞争对手,而这种算力不管是对于手机运营还是拍照照片的处理都会起到非常巨大的提升作用,这种芯片级的优势可以说目前还是无可比拟和无可替代的。而且经此一役,一直被友商因为看不懂被称之为玄学的Matrix Camera突破性相机矩阵技术也得到了正名。这个新的技术框架,依靠华为与荣耀在感光元器件设计、图像处理算法、图像处理芯片、画质调校等领域的多年沉淀,通过相机矩阵,将芯片/算法/光学系统进行深度融合,打破了堆砌光学器件的线性发展方式,使得影像能力真正得到突破性提升,是软硬协同的系统性影像技术框架。这个新框架很快会在全系手机的拍照系统上进行普及和应用,届时拍照能力又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

就好像前段时间的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的拆机大战,如果不是拆机,我们可能还不知道荣耀智慧屏用料这么扎实,芯片解码能力这么强。而如果不是这次DxO送测,我们还在高像素是不是发展方向这个问题上犹豫。事实上这种硬碰硬的碰撞还是有非常积极的价值的,它可以更加直观的让消费者看到是骡子还是马,不要光在微博上吹嘘,拉出来溜溜才是真的。而这场评测背后昭示的手机拍照的技术发展方向,则也值得每个行业的人乃至普通用户深思,如何打造更好的拍照手机,如何选择更好的拍照手机,一个更为清晰的准则已经出现。

无论是荣耀的智慧屏,还是荣耀的5G标杆V30系列,在这些论战中,都最终赢得了产品的胜利和品牌的胜利,折射出了荣耀产品力和品牌力的跃迁,从4G领先到5G标杆,荣耀一步一步地用自己的产品力表现,站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竞争对手的节节败退,也成了荣耀品牌前进的最好注脚。宝剑锋从磨砺出,经历了一次一次历练的荣耀相信会在2020年有一个全新的品牌表现,而对手的百般阻挠也只能让荣耀的产品和成绩变得更加可靠和可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荣耀手机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