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年糕妈妈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发布留守儿童绘本阅读研究报告

 2020-01-20 17:5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1月20日,母婴公司年糕妈妈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布《留守儿童绘本阅读研究中期报告》,报告指出"绘本阅读有助于提升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品质,且易于操作、成本可控"。

"学前留守儿童绘本阅读研究项目"是年糕妈妈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国雄发起的公益研究项目,主要研究绘本阅读对乡村2-6岁的学前留守儿童的影响,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研究绘本阅读这一干预方式对留守儿童的成长发展的意义。

留守儿童与绘本微光

留守儿童是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诞生的一个特殊群体。2013年,全国妇联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推算,中国共有6102.55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学前儿童有2142万。这些孩子,因为父母单方或双方进城务工,由爷爷奶奶隔代抚养长大,在整个童年时期缺少父母的教育和陪伴。研究机构通过对中西部三省六县家庭的调查发现,4-5岁农村幼儿的学前启蒙教育测试得分远低于城市同龄幼儿。农村儿童的认知能力发展水平滞后,是造成农村学生初中辍学率较高、获得高中和高等教育机会较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8年,针对2-6岁的学前儿童,年糕妈妈发起"绘本微光"公益项目,为全国乡村学前留守儿童所在的幼儿园捐赠优秀绘本,助力学前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目前,"绘本微光"在全国已经成功捐赠47个幼儿园,捐赠绘本23500多册,惠及4000多名在园留守儿童。

"0-6岁是孩子成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作为一家关注0-6岁婴幼儿成长的企业,我们希望自己的力量可以改善乡村的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现在,国家经济发展得很快,目前很多留守儿童在经济的缺失并不是最严重的,我们更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说。

2019年7月,年糕妈妈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起"学前留守儿童绘本阅读研究项目",希望用更科学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在2-6岁的重要发育期,得到更好的援助。

"为探究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发展状态,以及绘本阅读对农村地区儿童言语、思维、自我控制、道德意识和心理理论等诸多方面可能存在的影响,我们选取农村地区留守儿童较多的三所幼儿园为受试地点进行了较为长期的跟踪研究,试图利用纵向研究数据探索农村地区儿童的心理成长轨迹,探索父母外出对农村地区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并通过绘本阅读活动探索促进留守儿童自主发展的可能路径。"负责此次项目的刘国雄教授说。

留守儿童的发展一定落后?

项目组一共研究了518个农村儿童,其中留守儿童共计220人,占比42.5%,大部分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在9年以内。

本次研究主要集中在儿童言语能力、思维能力、自我控制能力、道德意识与心理理论的发展情况。通过对比干预和测试,项目组发现:绘本阅读干预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干预组儿童在言语能力、思维推理、自我控制、道德意识和心理理论上均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通过与赠阅组对比可以看到,干预组儿童在言语、思维和自控力上的增长速度更快,虽然与基础更好的赠阅组仍有一定距离,但经过半年的训练,二者的差距已经缩小。

除此之外,项目组还发现了一些和以往媒体印象相悖的现象:

一、3岁之前,与留守儿童相比,非留守儿童在言语发展上的表现更好。但在思维推理和自控力上,双亲外出儿童表现似乎更为突出。

3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父母双方在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快速增加幼儿的词汇量,而父母外出降低了与幼儿语言交流的频率,父母有一方或双方外出均对儿童的言语和心理理论能力的发展有着不利影响。

二、到了4岁,双亲在家的非留守儿童与单亲外出的留守儿童在言语发展上的差距缩小,非留守儿童在思维推理和道德意识上表现更好。

三、5岁以后,相较非留守儿童,单亲外出的留守儿童在言语发展、思维推理、自我控制均显示出一定的优势。

这可能是因为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所需的养育环境更为丰富。父母在家的非留守儿童可能家庭收入不高,且农村父母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而父母外出则意味着更高的家庭收入和更好的生活质量,幼儿可以接受更为丰富的物质刺激,从而促进其语言发展。尤其是在父亲外出的情况下,幼儿一方面能够受到母亲的精心照顾和情感沟通,另一方面又能享受更为优渥的物质条件和环境刺激。

阅读带来的改变

整体来说,留守与非留守儿童的比较分析发现,在言语发展能力上,3岁组非留守儿童仍远高于双亲外出儿童,4岁组中三者差异不显著,5岁时单亲外出的留守儿童保持着一定的优势,比双亲外出的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表现更好,但未达到差异水平。在思维推理、自控力、道德意识和心理理论方面均未发现显著差异。正如前面讨论所说,3岁是幼儿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父母的陪伴对儿童来说至关重要。4岁时儿童基本平稳渡过了依恋时期,5岁时幼儿已经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需要在幼儿园学习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家庭的作用有一定的稀释,外部学习环境和物质刺激对儿童发展逐渐产生明显的影响。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3岁之后,通过外部学习环境的改变,是可以弥补0-3岁时期父母陪伴缺失带来的发育差距的。所以,提升幼儿园的阅读环境、增加孩子们自主接触优秀绘本的机会,对留守儿童来说非常必要且有效。

201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简称《新儿纲》)中,明确提出要为儿童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就学龄前儿童而言,最恰当的阅读材料就是符合他们身心发展特点的绘本。

在媒体和社会的宣传中,以留守儿童为代表的农村地区儿童总是处于多种不利地位。相比非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并行的是各种各样的发育不良和行为问题。在以往研究中,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他们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留守儿童的身体和营养、焦虑和抑郁水平、歧视知觉、学业成绩、问题行为、人际交往和学校适应等生理和心理发展等。这些"问题"都是结果,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关键。

这次针对学前留守儿童的研究表明,在幼儿园时期增加阅读空间,是可以改变部分因留守带来的儿童发展问题。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也发现,随着阅读干预的深入,孩子的专注力、秩序感、理解能力都会得到提升,孩子也会变得更独立、更活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年糕妈妈
研究报告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