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冲破价格不透明迷雾,易车“价格全知道”避免购车被割韭菜

 2020-01-20 17: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信息是人类社会的关键属性,毕竟人类的一切决策都是依据处理信息所作出的,哪怕是跟着感觉走,感觉也是一种信息反馈。

个人能获取到的信息越多,人就越聪明。

很多时候人作出的决策是机智还是愚蠢,可能只是有没有得到足够多的信息。

但信息在传播过程中,是存在失真和谬误的,接触到错误的信息,得出错误的结论,收获错误的记过。

那些主动去对信息进行加工、曲解,隐瞒、传播,来误导信息别人,并且获利的人,我们统称为骗子。

现在叫韭菜养殖户。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牟利的现象很多,并不都是骗子。

那些利用地域性把商品低买高卖的人,属于合理套利;

那些利用资本优势把商品高买低卖然后再融资搞钱的人,才叫骗子,现在很多人管他们叫互联网思维,很魔幻。

比较温柔的方法就是把商品从价格较低的地方卖到价格更高的地方,没良心的方法就多了,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吃过这方面的亏。

小到一瓶红酒,中到理财投资,大到坟景房,信息差套利无所不在。

只要是有可能利用信息差套利的交易,就一定会被人玩出各种骚操作和脏套路。

只要能有钱,韭菜根都给你刨了。

2

不要以为信息差只是收割笨蛋的技能,实际上信息差面前人人平等,一个领域的专家在另一个领域是小学生根本不值得意外。

只要存在信息不对称,就算你是世界首富,也能把你当成大号韭菜割来看看。

说到割韭菜,美利坚才是真正的朋克。

2013年,一个名叫Doug Evans的中年美国人发布了一款榨汁机,这款榨汁机名叫Juicero,号称用了上千个精密零件,不用收拾榨过的果渣,不用清洗机器内部,只要把这家公司出品的水果袋子丢尽机器里,关上盖子,就可以迅速的流出干净营养的果汁。

这个发明迅速获得了美利坚名流们的重视,据说比尔盖茨喝过果汁赞不绝口果断投钱,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喝过果汁自觉代言,球星科比喝了一口觉得verygood,各大投资公司纷纷跟进。

道格迅速筹到了1.2亿美元,还得到了*、GOOP、Vogue等等等等大媒体的报道宣传。

说到脑子有坑,他们真是走在世界前列。

人人都对这个科技的前景很是看好,直到两个闲的蛋疼的年轻人产生了一个疑问: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用这个机器来榨汁?

当他们拿起Juicero配套贩卖的水果材料包,狠狠一挤,然后世界上最好的果汁流出来了,好像还比机器挤的快一点。.

原来这个价值699美元的机器只是个幌子,他们就是来卖袋装果汁的,科技以换壳为本。

事情爆出来,整个美国名流一度失声,投过钱的大佬或怒不可遏,或心塞难过,没有投钱的大佬一边庆幸自己下手慢,一边疯狂嘲笑投钱的大佬们。

只有在撕逼的时候,大家才是真的Real。

还有美国创业女神Elizabeth Holmes(对,姓福尔摩斯),19岁从斯坦福辍学创业,宣布自己有一种能够不抽血就验血的神秘高科技,建立了一家名叫Theranos的公司,在10年里收割无数风投,员工500人,估值90亿美刀,血站遍布半个美国,风头无两,简直就是血液检测界的BAT。

结果2015年一个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个神秘高科技根本不存在,公司的大部分检测结果都是用传统检测方式测出来的。

福尔摩斯小姐“最伟大的创新”其实是一项古老的技术:撒谎。

智商再高的精英也有自己的信息盲区,这些套路的本质,就是利用了投资人对技术的不了解,通过信息不对称来欺骗对方,割投资人的韭菜。

这就是信息不对称的第一个套路:创造伪需求,给投资人讲故事。

3

比起投资人,消费者才是信息不对称的主要受害者。

投资人要面对的只是判断某一个信息是否是假的,消费者的生活中需要判断的是,哪个信息是真的。

医疗保健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重灾区,包括卖褪黑素的脑X金,宣称能够提高记忆力的XX一号,各种几天包瘦的减肥药。

更恶心的是各种焦虑渲染。

因为没人知道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只要这些信息提供者疯狂给你灌输错误信息,就能够让你产生一种自己落后世界的错觉。

类似于之前的“消费主义”,利用大量的宣传和反复的洗脑制造“潮流文化”,创造了炒鞋、盲盒、福袋之类一本万利的骗局。

又有各种神奇的知识付费和成功学,大师教你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这都是信息不对称的第二个套路:假装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割消费者韭菜。

你以为你能达成目的,实际上连目的本身,都是被人家设计好的。

4

那些走在时代前列腺上的套路且不谈,传统行业里的套路更是历久弥新,让你防不胜防。

比如说买车这件事,里面的套路可以出一本书,书里的每一页刻满人生不易这4个大字。

而买车里套路最深的就是二手车行业,书里刻的是坑蒙拐骗。

买到撞过的、泡过水的、改过里程表的,那都只能算是毛毛雨,小意思,基操勿六。

发动机不是原厂,换过核心件,废品翻新一遍,那也只能算是比较倒霉。

真正的朋克二手车,连产权都会有问题。

你听说过抵押车么。

车界的装逼神器BBA,和东北大哥脖子上的金链子,还有朱一旦手上的劳力士一样,属于硬通货。

不少生意人做买卖,就靠贷款买辆BBA,首付付完,大绿本抵押给银行,车抵押给*,一车两吃拿两份贷款,之后要是还不上钱,就地跑路,这车就成了传说中的抵押车。

贷款方收不到账,就会把车拿出来卖,银行找不到人,就会查封这车的资料。

你在市场上看,这车新的一样,还便宜,什么都好,就是不能过户。

有些人就说了:不过户就不过户,上面不是说过户有风险么?车在我手里,我开不就完了?

那,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找不到自己的车了,这种车上其实早就悄悄安上了GPS,你这边车停下回家睡觉,人家半夜摸黑进来,直接把车开走,你报警,人家手续比你还齐全,早就拿去卖第二轮了。

谁买谁知道。

5

二手车黑,一手就好了吗?

不正规的渠道里,*、*、翻新车足够逼疯你。

正规的4S店嘛……

别忘了之前在引擎盖上哭泣的女人。

和车有关的套路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链,互联网这些在传统行业面前那就是刚出江湖的愣头青。

当然了,4S店还是比不正规的野路子来得好一些,唯一的问题就是4S店的价格,有时虚高的可怕。

会谈价的人和不会谈价的人,同一辆车甚至可能叫出上万的差价,各种附加服务,后续收费更是层出不穷。

能在4S店谈笑风生的,才是真正的朋克。

在商业交易中,这样的信息不对称非常恐怖。

一辆车的价格,厂商嘴里是一个样,中间商拿货又是一个样,面对不同的客户报出来的还不一样。

宰客靠的就是说学逗唱。另一方面,一些想要打价格牌的汽车经销商,优惠活动都做好了,却不知道怎么让消费者获取这个信息。

大规模宣传吧,花的钱可能还捞不回来,愿者上钩,就完全不知道优惠的意义何在。

互联网崛起之后这样的乱象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树大根深的汽车界依然活在信息不对称的迷雾之中,用户看不懂商家,商家说不了实话。

彼此猜忌,做个生意像是在玩狼人杀。

6

狼人杀是个很有意思的游戏,他让我们直接面对了一个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讳言的活动:欺诈。

说谎是游戏的基本,分析信息是最重要的游戏流程。谎言与识破,观察与隐瞒,在狼人杀中,你可以看到许多有趣的互动,其中的一些非常贴近商业博弈。

狼人的信息比好人多一些,好人有人数优势,还有一些自己都不能确定的底牌,这就和商家和消费者的关系如出一辙:好人想要赢,就要抹除狼人的信息优势,甚至反过来压过狼人,让狼人摸不透你的底牌;

消费者想要不被割韭菜,就要消除自己和商家的信息差,站在公平的位置上谈生意。

互联网带来了抹平信息差的机会,最初是论坛上车友自发聚集,后来出现了易车这样的比价平台,也别说谁便宜谁贵了,直接拉出来1V1才是真正的Real。

说到底,车是一种高价值的民用商品,消费者理应知道自己买到的到底是一个什么玩意儿,为什么值这些钱?

现在这种近乎封闭的价格信息垄断,实际上就是在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业内也很简单,易车的slogan:“价格全知道,买车不吃亏”就直接指出了买车这个市场的核心矛盾,要怎么让消费者“不吃亏”,唯有打破这种信息垄断,让消费者“全知道”。

7

作为国内最早提供询价、比价服务的汽车互联网平台之一,打破信息迷雾对于易车是传统艺能。

但出圈是一个永恒的难题,要想做到让客户“全知道”,先要有足够的用户基础。

为了这个目的,易车请来了群众基础广泛的沈腾,推出了自己的洗脑广告,努力在大众心中植入自己的理念。

不过他们可能觉得一个沈腾不太够,又请来了艾伦和马丽,把开心麻花的铁三角凑齐了。

说真的看到这个组合的第一反应,我觉得易车要拍电影。

签下了新明星,一般都会做新广告,但易车只是做了一个升级版,明星虽然变成了铁三角,整个广告传达的核心思想依然是那一套:

“价格全知道,买车不吃亏”

“全知道”和“不吃亏”这两个比价决策用词,就是易车要传达给大众的信息。

在商品交易的环节中,大部分商家都不是很想“做个人”,许多时候我们只能无奈的接收迷雾中加码的价格。

希望大家能早日修炼好自身的功夫,多用工具。

这样等到被割韭菜的时候,还能挣扎一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易车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