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明星直播带货为何通常不如头部网红

 2020-02-04 15:33  来源: 今日头条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明星直播带货之所以不如头部网红。

1、定势效应下,网红生而带货VS明星生而溢价

所谓定势效应是指以前的心理活动会对以后的心理活动形成一种准备状态或心理倾向,从而影响以后的心理活动,比如我们看到水杯就想到喝水,看到音箱就想到听歌。

同理,很多消费者看到明星不会想到买卖东西,更多的是围观看热闹,相反看到网红他们会想到买卖东西,因为直播间里的网红在消费者眼中从一开始就是卖货者,而明星似乎跟卖货没什么关系。

此外,价格便宜东西,消费者并不相信明星会用,比如有网友质疑王祖蓝卖的干粉他真的吃过吗?李湘卖的卫生巾品牌,她真自己用过吗?而卖贵的东西又容易联想到溢价,毕竟一直以来明星代言的产品代言费都分摊给消费者了,那不菲的直播坑位费是不是分摊到自己头上呢?

正是在这种定势效应下,才有王祖蓝直播卖货42万人观看只卖了66盒,而李湘直播卖货162万人观看,一件羽绒服都没卖掉,很多人其实只是来围观明星罢了。

2、定位效应下,头部网红一天不敢停VS明星直播断断续续

社会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试验:在召开会议时先让人们自由选择位置,之后到室外休息片刻再进入室内入座,如此五到六次,发现大多数人都选择他们第一次坐过的位置,这种现象被称为“定位效应”。

正是在定位效应下,消费者常常一逛直播间就习惯性地往薇娅和李佳琦们的直播间里跑,而这也是为何即使做到薇娅和李佳琦的位置仍然一天都不敢休息,因为他们知道,一旦停播几天,粉丝就跑到其它人的直播间去了,然后可能就不看你的直播间了。

由于看直播购物本就属于冲动型消费,而在冲动型消费背后是消费者的捷径心理,这使得他们更愿意目前所看到的,而不愿意去探究挖掘更深层次的本质和根源。比如只要上过薇娅或李佳琦直播间购物的网友可能就离不开了,因为他们不仅名声在外,而且总强调自己拿到绝对是全网最低价(确实常常能拿到好资源),正是在捷径心理下,很多消费者懒得去比较深究,因此对这些头部主播的依懒性很大。

相反看看明星直播带货,前面也说了,李湘从4月底开始淘宝直播,截至目前才直播了50场,王祖蓝5月底开始淘宝直播,到目前仅直播14场,李响7月开播以来,目前仅直播7场。

3、飞轮效应下,资深头部网红VS新手明星

在机械结构中有一种飞轮,使静止的轮子转动起来一开始需要耗费大量的力气,但飞轮越转越快达到一定的速度后,即使不费力它也能自动转动。

直播带货,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因为这涉及到从货品选择到主播输出,从直播间装修到内容创意,从发货到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恰似飞轮,而一旦各个环节打通,成交就变得毫不费力。

“薇娅的女人们”和“李佳琦的OMG”之所以魔力大,是因为他们卖货的飞轮已转起来了,在与消费者建立信任、挖掘需求、帮助决策和实施消费行为等各环节都比明星要好很多。

比如有网友表示,看李湘的直播老看到她需要助理提示,对很多产品不熟悉,而且讲解产品有时给人感觉是对着稿子练,略显生硬,相比而言看过薇娅直播的都懂得,薇娅确实很懂产品,懂消费者,比如卖一包枣,他会将整包枣都倒在透明杯或者碗里看份量,然后自己吃,讲味道体会等等,整个过程非常娴熟,容易拉近消费者距离,让人产生信任。

正是在这三大效应下,头部网红直播带货要比明星带货好很多,甚至很多腰部网红也胜过明星带货。商家若想走捷径将明星带货与带货明星等同,恐怕有得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