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疫情进一步激活本地生活服务,互联网企业争抢用户

 2020-02-25 17: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微信升级了搜一搜疫情服务功能。在搜索框内输入“疫情”即可查询新冠肺炎的最新动态,并获取一系列服务。在这些服务中,包括“同城买菜买药”。而就在昨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正式宣布全资收购客如云,后者主要为餐饮、零售等连锁企业提供软硬一体的SaaS整体解决方案。

疫情之下,多个行业受到重创,但本地生活服务却因此迎来了高峰。 全国人民可以窝在家里不出门,但基本需求却必须得到满足。然而现状是进出小区要面临诸多“障碍”,菜市场营业时间有限,想买东西还要冒风险去抢。虽说可以线上购物,但一些基本的食材和生活用品,人们还是愿意即买即用,也等不了特殊时期相对缓慢的快递。

这对于深耕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互联网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阿里、美团等企业纷纷涌入。阿里收购客如云之后,与其本地即时配送蜂鸟、到家业务饿了么和到店业务口碑,共同形成了覆盖B端与C端的“方阵”。

其实一直以来,阿里本地生活一直想要从“流量化”向“数字化”转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认为,客如云与阿里的目标,都是通过数字化升级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家降本增收。这也是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按照这个趋势,线上线下也会融合得更为紧密。而客如云加入阿里,会让这种升级的进程更为迅速。

美团则在2月初针对商家推出了“七项帮扶政策 ”。其中包括对武汉地区商家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赠送湖北地区餐饮商户 1 万套收银系统。并且针对全国的美团商户启动 3.5 亿专项扶持资金,以助力恢复经营,还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商家提供总共100多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

除了大力帮扶商家,发展相关业务之外,互联网企业还在货品供应和配送方面下了许多功夫。

美团与饿了么都推出了无接触配送,以确保客户和骑手双方的安全。而在货品方面,许多平台都想方设法满足供应需求:叮咚买菜成立应急响应小组,升级前置仓消毒和测温措施;每日优鲜针对上涨的商品供应需求加紧备货;达达集团启动 " 到家新鲜菜场 " 项目;盒马在春节期间开启“不打烊,不涨价”服务……

在此次疫情中,事先准备充足并且有实力和经验的平台更加从容。如盒马日均供应量保持在平时蔬菜供应量的 6 倍,并且在大型生产商处稳定输出肉禽蛋商品。并且联合云海肴等品牌,解决待岗人员的收入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餐饮企业成本压力与商超生活方面人手紧缺的困境。

这些平台在疫情期间所做出的努力,总体上来说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为宅在家的人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而对于企业自身以及整个行业而言,本地生活类C端领域经过之前的野蛮生长与竞争,流量红利已然不再明显。此次的疫情,似乎又重新给C端带去了机会,平台们都在尽力抓住这个机会。

真正被视为互联网下半场机会的B端也同样受到重视。平台为商家提供各种服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B端在未来有更大的机会,能帮助深耕本地生活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维持现有用户并实现全新增长。

互联网平台在本地生活方面的努力无疑会收获许多用户。 相信在疫情过去之后,不少用户会转化为长期用户,而不会随着疫情的过去出现大幅减少的现象,相信本地生活服务也能在未来有更好的前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