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高德地图的四处进击

 2020-03-05 10: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三十多天长假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可控的态势,全国各地纷纷开始复工复产。

鉴于此,高德地图迅速上线了返程直通车、入境信息在线登记、北京地铁公交满载查询、救援物资货车专用导航等多项功能。同时,联合八大酒店集团推出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的“安心住酒店”及餐饮查询服务。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陆续上线更多新功能,努力与和广大用户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可以窥见疫情之下的高德,从人们 “食、住、行”等基本需求面出发,力争最大限度地消解大众复工的忧虑。

高德地图防疫的做法不仅博得用户的一致好评,其在财报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根据阿里集团财报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为523.09亿元,同比增加58.26%,营业收入为1614.56亿元。其中,来自阿里巴巴创新及其他业务(包含高德地图业务)营收为18.64亿元(折合美元约2.68亿),同比提升40%。

曾经以地图导航起家的高德,早就已经不想做一个单纯的工具软件,打造“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是它的终极目标。

向地图出击:与百度正面刚

恩怨的开始,高德做地理定位服务、百度深耕搜索引擎,两者业务大相庭径,而让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两家公司“撞到”一起的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

2013年,移动互联网大潮来袭,乘“互联网+”的风口手机地图行业高速发展,市场规模急剧扩大,加之其便捷、可靠的服务特性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基于位置信息的地图应用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中不可或缺的底层支撑,也是业界布局O2O的“地基”。

由此,车企、互联网巨头、创业者纷纷涌入手机地图市场,市场格局也很快明了。

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年第3季度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搜狗地图分别以31.3%(含iOS苹果地图6.1%)、26.6%、8.5%的比例位列中国手机地图累计账户市场份额前三位。

激烈的市场角逐之下,高德和百度地图脱颖而出,而后两者又因“免费”一事开始杠上了。

先是,高德原定的“导航手机应用免费发布会”却被百度抢先一步。百度率先宣布旗下导航永久免费,这一策略让原本秉持收费模式的手机导航,一夜之间进入了免费时代,也为百度快速抢占市场创造了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在百度导航宣布免费6天时间里,iOS用户下载量增长超过1000%,安卓用户下载量增长880%。

而后,高德很不服气,两家公司先后多次叫板喊话。直至高德被阿里收购,业务重心转成专注以LBS做生态,而百度后续开始发力人工智能地图,终极目标不同两者的差距渐渐拉开。

根据国内数据平台比达咨询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中,高德地图以33.8%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第一名,其用户认知度高达88.3%。在用户规模方面,高德地图的月活跃用户数(MAU)已超过4.76亿,在APP用户规模亿级玩家中排名第8。其日活跃用户数(DAU)峰值曾一度达到了1.15亿。

江湖变数太多,地图行业也同样如此。伴随着AI、5G、区块链以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的逐步落地,未来的地图行业仍然充满了机会与挑战。而对于志在“构建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的高德来说,地图之战的胜利仅是前进的垫脚石,网约车之争的胜利也是势在必得。

向出行出击:偷袭滴滴

随着大众消费观念的改变,出行模式不断革新,加之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蓄力已久的网约车市场迎来了大爆发。

据数据机构Analysys易观《2019中国网约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5——2018年网约车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复合年增长率达50.01%,其中专快车占比最高。另有汽车互联移动研究服务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全球的网约车市场规模到2023年将增长至超过2000亿美元。

鉴于自身的技术及流量优势,高德地图试图以平台的身份切入网约车领域,快速抢占这一新市场。

2017年7月,高德地图推出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接入滴滴、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摩拜单车等,首创网约车行业的聚合模式。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做交通出行领域基础设施的定位,以及平台化的发展思路,陆续与众多专业的交通出行机构建立合作。

官方公开的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8月底,高德地图已接入滴滴、享道出行、T3出行、峡客行、及时用车等近40家出行服务平台。并对外推出“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宣称:将从连接、技术、生态三个维度对传统出行企业提供支持,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正如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所说的:2019年高德地图的KPI是帮助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高德要将线下交通出行企业的司机、车辆、营运经验和线上移动出行平台的连接、技术、生态能力打通,取长补短、陆空协同,共建“新出行”生态。

得益于聚合模式的成功,高德网约车也在网约车市场占了一席之地。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6月份,高德打车业务的日订单量已超400万单。

由于,聚合模式确实能够有效缓解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提高出行效率,引得业内的美团、百度地图、哈罗出行等平台纷纷效仿。

原本没将高德网约车放眼里的网约车领域霸主滴滴,也后知后觉上线“秒走打车”经济型车辆提供的出行服务,开始试水聚合平台并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第三方出行平台接入。

一时间,高德和滴滴争锋相对的氛围浓烈,但从阿里系的关系来看两者似乎还算“亲戚”。在创业初期,滴滴网约车拿到来自阿里集团的资本扶持,而高德早就以10.45亿美元“*”阿里集团。

这么看来,滴滴是阿里的“干儿子”,高德是阿里的“亲儿子”,如今两者在网约车市场相遇。阿里左右手互博,对于吃瓜群众来说不失为一出好戏,正因如此,当高德地图上线网约车服务之时,便瞬间引发舆论场的关注和讨论。

不过,高德方面也频频表示,与众多补贴型平台不同,共享出行对高德而言只是一个功能,不是高德的主航道,更不会参与网约车运力和线下运营。高德做共享出行业务的初心是满足用户出行需求,其在阿里集团的定位就是做好交通出行的基础设施。同时指出,高德地图不会更名为“高德出行”,暗里的意思是不会和滴滴“抢食”。

当然,高德推行的聚合模式也并非完美无缺。

由于聚合打车模式是通过接入第三方网约车平台来提供服务的,重在为第三方平台进行引流,自然其领域的标准化程度还并不高,且各网约车平台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所以,高德与网约车平台公司之间权利义务的划分、网约车服务质量的保证,以及怎么做到为用户进行智能匹配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高德需要面临的一大考验。

就安全问题来说,老生常谈的打车出行安全问题仍未彻底根治。

此前的多次遇害事件让滴滴腹背受敌,不仅被迫下线顺风车业务也身陷舆论漩涡之中。可见,最大限度保障用户权益和安全,对于推行聚合模式的高德们来说也极为重要。

向生活服务进击:剑指美团

前文有提到,2014年高德“*”阿里集团。其实,在资本的世界里,企业吞并现象并不是稀奇的事情,也可以预见,被吞并企业的下一步,便是与母公司打通业务进行联动。

犹如阿里集团在高德收购公告中宣称的:“将推进高德与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全面融合,推出业务与运营模式的创新产品”一样,背靠巨头的高德虽然失去的主控权,但新业务一茬接着一茬快速发展。

2019年9月6日,高德地图和口碑饿了么推出全新合作。用户在高德地图中搜索餐饮、亲子等门店的具体位置,使用“探索附近”功能搜索美食,可实现一键直达由口碑饿了么提供的门店页面,并享受“排号”、“预定”、“外卖”、“预定自提”等多种服务。

紧接着,高德与支付宝小程序打通,在其App首页新增了“小程序”主入口,为用户推荐出行相关的服务,诸如充电、加油和汽车养护类等小程序。

同时,在天猫精灵2019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高德地图又联合天猫精灵发布了实现车辆智能化服务升级解决方案的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可提供AR实景导航、车家互联、全语音交互、全网海量内容消费等车载服务。

除此之外,基于阿里云的大数据平台,高德针对景区“闲时很闲,忙时很忙”的管理需求及大数据管理成本高的痛点打造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该平台面向全国近3500家5A及4A景区免费开放,并推出高德景区随身听,为受众提供沉浸式的旅行体验。

以上种种联合为高德生态建设的进阶所埋下了伏笔。

2019年8月6日,高德地图发布了全新的v10.0版本,产品全面升级并推出新的品牌Slogan:“行,用高德”,此举意味着高德地图正式从地图导航工具进阶为国民级一站式出行平台。

现如今,打开高德地图,其内容已经涵盖了地图信息服务、驾车导航、共享出行、智慧公交、智慧景区、骑行、步行、长途出行等移动出行服务。

恰如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对于高德地图未来的发展所描述的那样,首先未来五年高德将把出行做透,提供更多共享出行服务;第二是智慧交通、交通治理;第三是信息生态,把地图业务做好。

可是,围绕衣食住行建造生态的平台还有美团这个对手。

美团在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便将其定位聚焦于“Food+Platform”,旨在以“吃”为核心,横向打造超级服务平台。目前,除了餐饮外卖业务之外,其“触角”已经伸向酒店旅游以及网约车等领域,这与高德聚合打车以及智慧景区业务的重合度十分之高。

根据美团官方发布的财报披露,在2019年第三季度里,美团实现连续两季度盈利,其中,酒旅和包含网约车在内的新业务累计实现营收有110亿元。其平台交易用户总数达到了4.35亿,日均用户数近6000万。

反观高德,尽管未公开具体的营收数字,可是从阿里创新业务单季度18.64亿元的成绩来看,其盈利能力还甚是薄弱。能够窥见,攻势凶猛的美团相比高德更具备建造生态平台的有利条件。

此外,从阿里的战略层面来看,旗下的饿了么与美团激战正酣,但饿了么势单力薄,此时将高德定位“出行+平台”,对其出行业务进行延伸,显然也是为了抑制美团高增长的势头。只不过,目前高德倚靠阿里集团暂时处于行业高位,但是面对坐拥日活用户近6000万的美团这个对手,高德依然不能大意。

向海外进击:挑战谷歌

科技企业都怀揣着一个征伐全球的梦想,高德同样怀抱“出海梦”。当旗下软件高德地图在国内坐稳出行“一哥”的位置之后,出征海外市场的计划顺势被提上日程。

2020年1月8日,高德与海外地图领域头部公司之一HERE地图官宣合作。

后者将为高德提供中国以外地区的地图数据及交通信息,以满足中国用户的全球路径规划引导、定位及出行等服务需求。高德方面表示,将在年内上线此项功能,首批覆盖亚洲多个国家。

不可置否,高德盯上的海外数字地图市场着实是块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蛋糕”。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透明度市场研究(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公司报告披露,在2018—2026年间,全球数字地图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2%。预测到2026年末,该数值将增至306亿美元。

另有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我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的地位,出境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上半年出境旅游人数为8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预计2020年中国出境游客将达到2.44亿人次。

高德出海的野心很明显。正如高德副总裁、AMAP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韦东所说:“面对用户日益增长的海外出行需求,高德与HERE地图联手,为用户带来精准实时的海外出行服务体验,也为行业合作伙伴及阿里生态体系的全球化进程提供助力,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让广大用户出行更美好。”

然而,面对高手云集的海外市场,高德还是姗姗来迟了。

放眼海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外地图市场马太效应和规模优势凸显,目前全球数字地图市场以苹果和谷歌两大公司为主,尤以谷歌地图占霸主地位。

据公开资料披露,谷歌地图拥有超过10亿的全球月活用户,其用户数量与高德的4亿国内月活数量并不在一个级别之上,更是难以谈及比较一事。同时,谷歌地图在准确性、易用性等方面积攒了良好的口碑,成为知乎、携程、去哪儿、马蜂窝等旅游攻略或达人分享中重点推荐地图APP。

由此可见,

与谷歌地图相比,超高的知名度以及高粘性的用户群体,这对于高德而言都是不易逾越的。

另一边,高德地图的“老冤家”百度地图也早在2014年开始了全球化的探索。百度地图率先从中国港澳台地区入手,提供地理定位服务。紧接着上线了AR步行导航、离线导航以及境外打车等各项境外服务功能,并对外宣称将在2020年实现50%用户来自海外的目标。

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0月份,百度地图全球POI的覆盖率已经超过98%,位置服务近乎涵盖了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此外,该应用在出境游人群当中的渗透率高达50%,即为每两个出境游的国人就有一个使用百度地图,已然成为国内唯一提供全球服务的出境游首选产品。

种种迹象都表明着,无论是海外对手的谷歌苹果,还是国内“冤家”百度,相比之下的高德若拓展海外市场都显得势孤力寡。

写在最后:

高德公司诞生于2002年,可以算是数字地图赛道上的中国老牌“选手”,深知“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在这18年的时间里,高德面对瞬息万变的互联科技领域不断做出调整去适应和创新。出行工具到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接连推出诸如网约车、公交实时查询、景区语音等等功能,实质也是围绕着“出行”这一主线,坚持着做好出行服务的初心。

尽管一切都还未成定数,也许面对海外强大的竞争对手以及未知的挑战,高德会被击退,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高德“好的出租”升级2.0,巡网融合又获新动力

    出租汽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大量市民的出行需求。但随着网约车的兴起,出租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出租汽车的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促进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融合发展,是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主办的2023出租汽车巡约一体发展研讨会正

    标签:
    高德地图
  • 心系区域发展,高德用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聚”力区域未来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通过对人、资源、产业的连接,交通建设往往是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提。不过,在度过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初级建设阶段后,交通产业内部也出现了挑战,诸如城市秩序、发展成本、用户使用体验等方面各自出现问题。如何在规模上更添质量?依托自身对区域的理解,高德站了出来,迈出重要一步。日前,高

    标签:
    高德地图
  • 利用高德地图导航,居然可以赚钱,高德地图淘金赚钱的方法攻略

    如今,高德地图凭借专业的导航能力、详实的地图、便捷的操作而成为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必备APP。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除了导航、室内地图、购买火车票等实用功能以外,强大的高德地图还能帮你用走路赚钱

    标签:
    高德地图
  • 高德地图发布国庆出行报告 成都入选热门城市前三

    10月7日消息,高德地图今日发布《2021国庆出行报告》,报告显示,相较于去年十一黄金周出现的报复性出游,今年国庆假期全国高速运行平稳,10月1日至5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7%,较2019年同期上升6%。

    标签:
    高德地图
  • 我们是低估了百度地图,还是高估了高德?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到来之时,百度率先开始提供免费的导航服务,奠定了此后几十年电子地图服务免费的局面。虽然目前普遍认为电子地图只是起到了一个流量入口的作用,不盈利也无伤大雅,但站在发展的角度,一个长期无法盈利的业务,其抗风险能力是非常堪忧的。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