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开箱即用、面向社区,KubeSphere容器平台想做些什么

 2020-03-10 12: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KubeSphere不是青云的,而是属于社区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这样对记者解释KubeSphere的产品属性。

早在2018年,KubeSphere刚刚面世时,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就表示“KubeSphere将会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在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之后,开箱即用成为了KubeSphere的优势功能。于爽强调,这是一款面向社区的产品。更直接一点来理解,这款产品已经开源给所有的开发者,与青云没有很强的关联性,可以说是其本身的社会性质要大于商业性质。

在所有企业都在加快数字化步伐,迈入云原生时代的当下,青云推出一款面向社区的“划时代产品”,这样做的路径是怎样的呢?

云原生时代的基础设施

如果要理解KubeSphere是怎样的一款产品,那么首先要理解云原生时代对于企业的必然性。

CNCF基金会给出的云原生的简单定义是,云原生技术有利于各组织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构建和运行可弹性扩展的应用。

从功能性的角度来看,云原生是解决客户在企业业务落地时适应数字化、互联网化趋势时,一个基础的解决架构。云原生虽然只有三个字,但其包含的代表技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不可变基础设施和声明式API等。

云原生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这对于许多迈向数字化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有73%的企业已经至少采用一个或者一项云计算应用或者技术。有51%的企业CIO表示业务模式的变革正在发生。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企业业务亟需变革,而IT技术也需要快速发展以满足企业所需。

为了应对频繁变化的业务模式,企业开始从云时代跨入云原生时代。Gartner报告称“到2020年,大概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生产中使用容器化应用。” 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企业必然将从云时代走向云原生时代。

我们看到,在云原生的时代下,企业应用是基于容器打包构建的,为了运行一项容器化的业务,需要有支持容器的平台。Gartner对此的预测是,云原生应用架构将在2-5年内达到“Plateau of Productivity”,即在企业所有的IT基础设施都可以用云原生阐释和构建。

而在这其中,Kubernetes已经成为云原生落地的事实标准。它的特点是,可跨基础设施做应用迁移、版本演进快速,更新迭代快、扩展简单且标准,这些都让Kubernetes成为了企业的首选架构平台

KubeSphere:Kubernetes之上聚焦业务应用

Kubernetes是基础支撑平台,但还无法满足企业的所有需求。如果打个比方的话,那么Kubernetes就是一个毛坯房,如果想要入住,还需要硬装软装,才能成为一个舒适温暖的家。

而KubeSphere则是这样一个容器平台,能够让这个“毛坯房”焕然一新。从定义来看,KubeSphere是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是用于数据中心的、可插拔的企业级多租户容器平台。

KubeSphere的产品目标是“聚焦业务应用”,因此所有的功能体验都是围绕应用设计的。青云在产品开发之前都会跟社区用户、青云现有的企业用户进行调研:企业现在的使用模式是怎样的,期待的模式是怎样的,汇聚并梳理所有的需求,提炼并最终展示在KubeSphere容器平台上,从而形成很好的用户体验。

于爽表示,KubeSphere的最终目的就是两个:降低平台落地的成本,降低用户使用的成本。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全家桶

而社区则将KubeSphere称为“云原生全家桶”,这是因为KubeSphere提供了很多可选的功能组件,用户可以在使用过程中,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有选择的使用。

在这其中,青云赋予KubeSphere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开箱即用”。“在云原生的势头之下,我们希望KubeSphere可以开箱即用、运维友好,把所有后端的技术细节屏蔽掉,尽我们最大的可能帮助用户节省学习成本,用户可以迅速上手,提升用户的效率。”于爽说道。

KubeSphere的很多功能是可插拔的,这是因为企业的诉求是多种多样的,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最为方便的模式便是需要什么,直接打开就可以很好地在平台上无缝的使用。于爽认为:“在企业里这个平台肯定是多租户的,因此需要有相应的租户管理体系支撑。”

其次,KubeSphere提供健壮的容器基础设施。青云的SDN、SDS产品,包括QingCloud云平台,都跟KubeSphere有很好的整合。KubeSphere既可以安装在青云之上,也可以安装在其他云平台、物理机或者VMware之上。

最后,KubeSphere拥企业级增强特性。极简人机交互,运维友好、安全合规:80%以上的操作可通过极简的向导式图形界面完成;多租户统一身份认证+三层级权限管理,租户之间三层网络隔离,保障数据安全;支持自动化、集中化统一运维,秒级频率、双重维度、十四项指标全方位立体化、可视化的监控;符合企业既有IT管理规范,兼容企业传统IT架构。

开源:面向社区

从2018年4月,KubeSphere的第一行代码在GitHub上开源。2018年7月发布KubeSphere 1.0,借助青云的CIC大会正式发布并宣布全面开源。

随着产品不断迭代,2019年4月,青云在北京办了一场主题为“大道至简”的KubeSphere产品发布会,发布了 KubeSphere 2.0版本,并宣布加入CNCF基金会。2019年6月,通过QingCloud 云平台,青云交付了KubeSphere公有云服务(QKE,QingCloud KubeSphere Engine)。在2019年11月,KubeSphere又发布了2.1版本,除了对现有功能做了很多加强外,通过社区用户、企业用户反馈整合,又提供了很多新的企业级功能。

于爽强调:KubeSphere是很独立的开源产品,和青云没有很强的绑定关系。我们从产品设计之初,就说过:“KubeSphere不是青云的,而是社区的。”

目前,KubeSphere已在很多的商业客户落地,行业覆盖银行、保险、制造业、航空公司、互联网公司等。

通过社区推动产品发展

谈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于爽表示,青云QingCloud希望通过社区推进KubeSphere的发展。他说道:“我们在线下的Meetup、线上GitHub开源社区,都在不断收取社区反馈,他们对哪个场景更关注,就会把这个产品的发展方向往这些领域倾斜。”

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青云会在公有云上交付更多围绕容器、Kubernetes、云原生的功能。跟KubeSphere的宗旨相同,虽然这些技术很酷,但有很高的学习成本,青云会帮助用户尽可能屏蔽所有后端的复杂性。

于爽透露,2020年第三季度,青云会发布KubeSphere 4.0版本,在这一版本中会推出和企业用户关联度比较大的功能,包括计费功能,AI模型市场等,把青云的AI算法、第三方AI算法等能力更好的提供给终端用户。

于爽感叹:这是云原生最好的时代,也是不得不云原生时代。而在这一时代中,KubeSphere作为开箱即用的云原生平台,将会帮助企业更好的迈入云原生时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平台
云服务

相关文章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 多功能升级、超值优惠!KubeSphere Cloud加速企业云原生应用落地

    5月份,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推出的KubeSphere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众多功能升级,并为用户提供众多优惠活动,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详情如下:功能升级集群巡检服务支持配置定时巡检策略随着企业核心业务环境安全事故的频发,周期性完成集群健康巡检任

    标签:
    云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