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逼近Firefox惊动Chrome,微软要靠改版Edge翻身?

 2020-03-10 15: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知名调研机构NetMarketShare发布了2月份有关浏览器的数据。其中微软Edg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为7.39%,并且呈现迅猛的上升势头,直逼目前市场份额为7.57%、排名第二的Firefox浏览器。

这款让微软在浏览器市场中得以“逆袭”的新版Edge于今年1月中旬发布。新版Edge浏览器没有采用微软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引擎,而是改用了Chromium内核。微软想要通过新版Edge为客户提供更佳的Web兼容性,为Web开发人员减少Web的碎片化。此前该浏览器经过了超出一年时间的测试,目前适用于Windows、macOS的新版Edge已正式上市。

与此前微软推出的市场份额垫底的IE及旧版Edge不同,新版Edge给了市场和用户很大的“惊喜”。 新版Edge支持从移动端到PC端的各大操作系统,甚至包括已停更的Win 7,而且新版Edge脱离了此前微软浏览器跟随系统更新的设置,可以独立更新。

此外,Edge支持插件安装,可以使用谷歌商店内的插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Chrome“吃内存”的问题。Edge重绘了多个图标,加入浅层阴影效果。对于中国用户而言,Edge可用微软账号进行数据同步的功能非常有用,它支持iOS、Windows一键更新,省去了许多麻烦。

功能方面,新版Edge还内置了Azure语音合成技术,以及提供了很好的4K视频流观看体验,可以说Edge浏览器有着显著的“微软特色”。

微软凭借新版Edge重新跻身浏览器市场前列,这条路走得相当艰难。在此之前很长时间,微软的IE浏览器在反应速度、兼容性等多个方面均落后于其他浏览器。2012年Chrome正式超越IE成为公认的第一大浏览器,而Firefox紧随其后。微软虽然也在努力,但稳定性依然糟糕,卡顿崩溃是常态。

痛定思痛之后,微软开始积极地拥抱开发者,替换原来不稳定的内核。 事实证明,这一次微软在浏览器方面的策略相当有效,市场份额的迅速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且现在微软还未将win 10内置的旧版Edge浏览器替换为Chromium Edge,待到微软这样做之后,估计市场份额很有可能超过Firefox一大截。

就算是目前在市场份额方面还追不上谷歌Chrome,可Edge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超越。要知道,原来的IE浏览器依然有着6.38%的市场份额,这些都是Edge浏览器的潜在用户。而且对中国用户而言,能够时刻保持最新版本的Edge 比“换皮”的Chrome浏览器体验更好。Edge比Chrome更适合在高分屏与大屏上进行阅读和触摸操作,并且还改善了Chrome习惯性隐藏www和Https前缀的缺陷。

实际上,微软在浏览器方面的“奋起直追”也确实让谷歌有些“惊慌”了。 在新版Edge刚出来那会儿,通过Edge去Chrome商店安装插件的时候,谷歌会弹出“劝退通知”:提醒用户切换到原版Chrome来安全加载扩展,甚至还提供了跳转Chrome下载页面的超链接。

这引起了许多用户的不满,虽然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谷歌的“惊慌”。尽管微软Edge现在的体量与Chrome存在较大差距,但如果把IE的份额“吞并”,那么Edge不仅可以超越Firefox,对Chrome的威胁也更大。更重要的是,微软的互联网服务虽不如谷歌广泛,可浏览器一旦崛起,就会成为新的入口。

谷歌项目很多,但能够变现的却很少,所以浏览器是其盈利的重要来源。因此,感到威胁的谷歌不顾及吃相也要弹出警告,而这也从某种角度证明微软此次的新版Edge确实强悍,估计未来的浏览器市场格局会因此产生较大的变动。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浏览器
Firefox
ROM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